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高区“一区五园”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7-05 佛山日报

  落子布局,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改革发展迎来关键一步。

  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把佛山高新区打造成创新发展示范区,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日前,佛山高新区召开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发展大会,授予佛山高新区五个分园管理局牌匾,充分发挥佛山高新区“市统筹、区建设”体制优势,全力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

  区域竞争千帆竞发,全国高新区百舸争流。佛山高新区是我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龙头平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如何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激发动力活力?昨日的大会给出答案: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切入点,破除与高新区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理念、观念和体制机制,实现向改革要空间、要资源、要动力、要活力,推动佛山高新区发展行稳致远。

  佛山高新区

  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国家高新区自设立以来,已逐步成为各地创新发展的主战场、产业建设的主阵地、扩大开放的桥头堡、深化改革的先行地。

  从全国来看,目前高新区已形成“168+1”的大格局。去年,佛山高新区的综合排名是第25位,比2017年进阶了4名。但是,越往前越是强手如林:杭州高新区每年新注册科技企业超过8000家,全社会研发(R&D)投入占GDP比例始终保持在13%;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瞪羚企业数达271家,独角兽企业达10家;苏州工业园建有各类科技载体超过800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平台30多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9家……

  经过30年发展,国家高新区正迈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为佛山高新区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今年3月,我省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国家级高新区整合或托管产业园区和镇街,探索资源共享与利益平衡机制,理顺高新区与代管乡镇、街道的关系,做实‘一区多园’”等政策举措。

  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集中全市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把佛山高新区建设好”“要充实各园区发展建设局工作力量,推动高新区突破发展瓶颈、回归创新本位、释放发展活力”。

  今年4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佛山高新区工作推进会,吹响进军全国高新区20强的冲锋号。

  尽管面临重重挑战,但佛山高新区有赶超的信心和决心。佛山高新区自1992年成立以来,一直是我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高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2018年,佛山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63亿元,占全市的15.7%; 高新技术企业1514家,占全市的38%;国家级孵化器14家,占全市的71%; 上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占全市的51%。目前,佛山高新区形成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光电产业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业占全市的半壁江山。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佛山能够在全国经济版图、全球产业链分工中有一席之地,佛山高新区功不可没。

  创新体制机制

  冲刺全国20强

  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佛山高新区如何发力?佛山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把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突破发展瓶颈、回归创新本位、释放发展活力的先手棋。

  2018年12月,市委深改组根据创新发展的新任务新形势作出优化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重大决定,审议通过优化方案。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确立了“一区五园”的格局和“市统筹、区建设”的管理体制,明确了“三专三不变”的工作原则。佛山高新区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由委托南海区委、区政府管理调整为由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同时,在五区分别设立高新区分园管理局,作为佛山高新区五个分园的发展建设实体,负责落实属地建设发展主体责任。

  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这个管理体制机制是市委、市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研究论证作出的,是对高新区职能体系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变革。

  昨日,五区区长从市长朱伟手中接过佛山高新区分园管理局的牌匾,这项变革进一步落到实处。

  在“市统筹、区建设”管理体制下,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发挥好牵头抓总的统筹作用。佛高区管委会作为派出机构,代表市政府直接管理全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坚持“一个品牌对外、一套政策对内”,敢于统筹、善于统筹,加速形成一区五园发展一盘棋。

  佛山高新区还将建立健全“月调度、周专题”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复杂问题;尽快出台“一区五园”协同发展实施意见,参照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跟踪月报制,建立火炬任务指标完成进度月报制,将各园区完成进度情况定期专报市、区主要负责同志,推动形成各园区工作重心围着任务转、主要精力盯着指标干、全面比学赶帮超的生动局面。

  比学赶帮超

  五区竞逐新发展

  “一区五园”体制机制已经调整优化,五个分园管理局人员架构已经基本确立,接下来的关键是“怎么干”。

  会上,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与五园管理局负责人签署《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9年创新发展任务目标责任状》。责任状就是军令状,各分园管理局将用行动表态,用落实说话,用结果答卷。

  为实现以上目标,佛山高新区将以规划强统筹,坚持规划设计上的高标准和规划执行上的严要求,以高水平规划实现强有力的市级统筹,引领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总体发展规划,科学确定“一区五园”的区域布局、产业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高水平谋划产业发展方向,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加快布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管委会将力争在10月前出台佛高区“一区五园”产业发展规划;将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指导“一区五园”合理确定首位产业和主攻产业,“一个园区突出一个主导产业和若干特色产业”,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错位发展、竞合共赢。

  佛山高新区还将打造一批平台,提升创新发展载体。聚焦园区建设,加快谋划和规划建设一批产业园区,一批孵化园区,一批加速器。重点打造一个极核,建设好一个在大湾区能够熠熠生辉的高技术社区; 建设狮山、南庄两个千亩产业加速器,为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提供加速成长的发展空间;在三水规划建设万亩产业园。

  在“千亩加速器”和“万亩产业园”规划建设方面,禅城园、南海园和三水园将担起属地建设发展主体责任,尽快拿出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行动方案,抓紧推进。顺德园将谋划扩园调区工作,同时要下大力气促进现有园区的转型升级。高明园将发挥体制优势,迅速壮大园区的产业规模。

  佛山高新区还将坚守项目为王的理念。近期,市政府印发了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要求佛高区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新增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元。管委会结合“一区五园”实际,对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提出计划引进二类项目(投资总额20亿元或2亿美元以上的项目)2个以上、三类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或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8个以上。

  各园区管理局将把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项目为王”的理念,聚焦任务指标两手抓。一方面,瞄准高新区火炬入统的六类企业,瞄准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机器人、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靶向招商、补链招商。另一方面,高度关注现有的龙头项目增资扩产,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工程,积极培育瞪羚企业、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努力延伸产业链、拓宽产业面、扩大产业规模效应,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文/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

  通讯员王超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