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获中央财政5000万资金支持!佛山高新区争做全国双创升级工作典范

发布时间:2019-03-13 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李仁生、通讯员刘丽芳摄影报道:今天(3月13日),在“佛山高新区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研讨会”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将全力打造高新区极核,加大产业载体建设统筹力度,以南三产业合作区为契机努力打造万亩产业园,打造千亩高标准现代化厂房等产业载体,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探索“佛山样本”和“佛山模式”。

  获中央财政5000万资金支持

  佛山高新区配套2亿元资金

  在火炬中心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佛山高新区于2018年获得中央财政5000万资金支持,用于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以下简称“佛高区双创升级工作”),建设期为2018-2019年。根据国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将资金分配给相关载体。此外,佛山高新区按照1:4的比例,配套2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佛山高新区各园区开展双创升级工作。

  拟建1000亩高标准现代化厂房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研讨会围绕佛高区双创升级工作,开展一系列汇报和研讨,包括佛山高新区发展情况、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开展情况、获支持的9家载体代表汇报各自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等内容。

  “佛山高新区的发展需要突出高和新,关于双创工作,今后会继续加大扶持力度。”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将全力打造高新区极核,加大产业载体建设统筹力度,以南三产业合作区为契机努力打造万亩产业园,打造千亩高标准现代化厂房等产业载体。

  佛山高新区双创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建设了一批高端人才创业的特色孵化载体,吸引了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转化了一批具有产业带动性的科技成果,打造了一批人才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园区拥有14个国家级孵化器、13个国家级众创空间,高新技术企业1500多家,省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个,省级及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4个。

  “这次我们获得500万的支持资金,主要用于高端人才引进,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双创载体升级。”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熊薇介绍,目前研究院已建成4大创新创业平台和3大实验室,引进200多名国内外高端人才,孵化100多家技术研发型企业,带动新增产值50亿元。

  “佛山高新区需要抓住机遇,争做全国园区双创升级工作典范。”科技部火炬中心基金审理处处长王春阳对佛山高新区的工作表示认可,并作了相关指示。王春阳强调,目前双创载体到了需要升级的时候,需要围绕当地现有的产业基础,从服务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行升级;扶持资金使用方面,佛山高新区已经制定了资金预算分配办法及资金管理办法,需要把配套资金也纳入规划和统筹;佛山高新区推进双创升级工作,希望形成自身特色,探索以实体经济、制造业为主的地区“双创升级工作”路径。

  相关链接:

  佛山高新区双创升级工作情况

  2018年,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工信部联合组织申报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部署,在火炬中心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佛山高新区同全国其他15家园区,获得中央财政支持打造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建设期为2018-2019年。预期中央支持资金5000万元。

  佛山高新区高度重视双创升级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度了实施方案,2018年12月7日召集拟支持的孵化器、研究院等载体,召开启动工作会议,制定了资金预算分配办法及资金管理办法,建立了工作机制。

  一方面,佛山高新区积极完善园区双创“硬环境”,出台系列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除获得中央资金的9家载体外,充分利用配套资金,动员园区内其他创新创业载体参与高新区双创升级工作。2018年仅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的资金超8000万元。此外,2018年佛山高新区还出台了《佛山高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着力提升人才居住环境;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研发机构扶持办法,大力推进创业环境和创业载体建设;开展瞪羚企业、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培育计划,出台专门认定及扶持办法等,优化双创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另一方面,佛山高新区积极完善园区双创“软环境”,作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的核心区,成功承办首届、第四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与贵阳、南宁、柳州等高新区正式缔结为友好高新区,推动成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高新区协同创新联盟。作为珠三角区域创新“1+1+7”格局重要成员,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的技术、人才等优质资源。在国际化道路上,加快建设佛山高新区海外创新中心、北美、英国商务联络处、台湾东海大学联络处等,促成中德(佛山)产业园、白俄罗斯海外离岸孵化器、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等一批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落户。

  软硬措施双管齐下,佛山高新区创新活力竞相迸发。2018年南海园新引进南海区人才团队12个,佛山市人才团队4个,累计引进30多个项目。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中国—以色列跨境投资大会、醒狮杯国际工业大赛等高端赛事,积极搭建链接国际资源平台。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2018“醒狮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等系列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批国际国内高端人才及青年创业者参与和关注,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创新创业热潮。

  佛山高新区良好的“双创”生态推动了高质量发展。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通报,佛山高新区在全国综合排名前进至25名。2018年佛山高新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36.11亿元,同比增长8.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809.3亿元,同比增长8.73%;税收收入210.29亿元,同比增长19.53%。佛山高新区产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形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光电“三个千亿”与新材料、智能家居、生物医药“三个百亿”等产业集群,涌现了工业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智能家电等新产业、新业态,已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77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企业7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96家,集聚了一汽-大众、本田零部件、维尚家具、东方精工、群志光电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以构建良好“双创”生态夯实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横向覆盖“产业链”、纵向覆盖“创新链”的政策体系,有效支撑高新区创新发展和产业跨越提升。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支持引导各类主体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着力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全孵化链条,营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积极探索金融、科技、产业相融合机制,拓宽融资多元化科技投入渠道,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建设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打造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高地,建设成为人才引领示范园区,做到以高端的平台集聚人才,以发展的眼光培育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佛山高新区推进双创升级工作,致力于形成自身特色:一是探索以实体经济、制造业为主的地区“双创升级工作”路径;二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以港澳台赛等创新创业赛事为纽带,积极吸引港澳、台湾青年到内地创新创业,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探索“佛山样本”和“佛山模式”。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