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瀚蓝模式为23城解决垃圾围城

发布时间:2017-12-05 珠江时报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成为佛高区一道美丽风景线。(通讯员供图)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可实时监控焚烧炉的温度等信息。(通讯员供图)

■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整洁卫生,闻不到臭味。(通讯员供图)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到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参观学习。珠江时报记者/陆惠嫦摄

  垃圾是被放错地方的资源,南海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约4000吨,这些垃圾一旦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城市发展的负担。如何有效利用垃圾,破解“垃圾围城”之痛,位于佛山高新区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为全国各地提供了答案。

  前不久,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作为唯一一个获得国家住建部推荐的项目入选展出。这座被称为“看不到垃圾的垃圾处理厂”,目前已将业务拓展至全国23个城市,未来还将继续扩张。

  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有着怎样的“秘诀”?其“垃圾集中收运+固废统一处理”的“瀚蓝模式”又将如何帮助其他城市破解邻避效应难题?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主动作为解决“垃圾围城”难题

  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坐落于佛高区,由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瀚蓝环境”)投资,其全资子公司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海绿电”)建设和运营,以生活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和综合利用为基础,形成生活垃圾等固体废弃物从源头到终端处理的完整固废处理环保产业链。

  这个占地约460亩的产业园,尽管每天要处理数千吨的垃圾,但丝毫闻不到垃圾腐败的酸臭味,更看不到废水和黑烟。产业园内建筑外观独特,“双子塔”高高矗立,周边绿树遍布,环境宜人,附近的市民、学校师生有空会到此散步、参观。

  11月30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40名学生来到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参观学习。“我学习的是环境工程专业,来这里既可以参观‘看不到垃圾的垃圾处理厂’,又可以了解垃圾处理各个环节。”在垃圾吊机操作室内,学生李若兴惊讶于眼前的数百吨垃圾,“这么多垃圾就在眼前,竟然没有一点臭味。”

  其实,垃圾焚烧厂之所以能做到臭气“零外泄”,其“秘诀”在于除臭负压系统。在正式焚烧之前,生活垃圾会堆放在32米深、82米长、20米宽的“大坑”中。这个垃圾贮坑采用密封设计,隔着厚厚的玻璃,两名工作人员操作巨大的机械手,将垃圾“抓”进焚烧炉的放料池。垃圾产生的臭气被除臭负压系统内的风机抽入炉膛作为焚烧炉助燃空气,并由此形成微负压,使得臭气不会外逸。

  与此同时,在产业园内垃圾焚烧一厂、二厂中控室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焚烧炉的火焰,以及焚烧流程中多个监控点的参数情况,以保证炉内温度始终保持在850至1200摄氏度之间,使得焚烧垃圾主要的有害成分物质能充分燃烧分解,其排放标准符合甚至优于欧盟2000标准。而一天所燃烧垃圾产生的热能转化为电能后,经电网进入千家万户,发电量可供全区约16万户家庭近40万市民使用。

  据统计,南海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约4000吨,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主动扛起处理垃圾的重任。通过焚烧垃圾发电,开创了从源头到终端治理的城市固体废弃物系统化处理模式,使得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成功解决了“垃圾围城”的难题,切实为环境建设出力。

  ■声音

  高标准高要求带来新机遇

  ◎南海绿电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助理曾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这表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将迎来新的战略机遇,生态环境将发生质的变化。而对于环境保护产业的相关企业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国家对环境保护产业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如原来垃圾焚烧厂的二噁英检测是一年一次,今年发布的新规定提升到一年四次。高标准、高要求带来的是新的机遇,尤其对瀚蓝环境这类坚守品质和社会责任的环保企业而言更是如此。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环境保护产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柳暗花明又一村

  打造完整固废处理产业链

  在广佛交界处的大沥黄岐岐西大街,保洁公司的车辆每天都会把周边小区、街道的垃圾运往大沥东垃圾压缩中转站。每天超过500吨的垃圾经垃圾压缩机挤压,“推”入特制箱体后,被运往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

  2010年开始,不计其数的垃圾在这里“来来往往”,但没有恶臭、没有污染,站内环境卫生良好,垃圾日产日清。这个垃圾压缩中转站消除了市民对垃圾站的“刻板印象”,更有市民称赞其“远看像公园”。

  然而,这样的垃圾压缩中转站在发展过程中也是经历了“阵痛”的。2010年以前,原黄岐市政垃圾中转站的臭味问题引发多方关注,周边市民生活大受影响,市民屡屡投诉要将其搬走。“那时候我们都不敢晾衣服,都是用干衣机。”居住在垃圾中转站附近的陈女士回忆道。

  垃圾中转站、垃圾焚烧厂等的邻避问题非一朝一夕之故,邻避问题的破解,光靠搬迁只是“治标不治本”。瀚蓝环境深谙这一道理,2010年,瀚蓝环境接过政府抛出的“橄榄枝”,为原黄岐市政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

  黄岐市政垃圾中转站不仅不搬走,而且还要扩容、升级,这曾经给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带来更多不安。但如今,南海各个镇街干净整洁的垃圾压缩中转站证明了7年前的规划是正确的。如今,南海绿电垃圾压缩转运项目共建设十个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点,通过调度管理系统,对各个站点近百辆垃圾转运车的运行情况进行管理,各项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共享,实现了园区对生活垃圾收转运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配置、统一调度和统一运营管理。

  垃圾压缩转运项目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非瀚蓝环境固废处理产业链的全部。“瀚蓝模式”的完整产业链还包括污泥处理项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各个项目之间相互共享能源。例如在污泥干化处理厂中,经脱水干化后的生活污泥残渣被送入垃圾焚烧炉与生活垃圾进行掺烧;在餐厨垃圾处理厂中,餐馆里收来的潲水分解成的生物柴油为转运车辆提供能量,发酵产生的沼气提纯后发电并网,沼渣则在处理后导入垃圾焚烧厂和垃圾一起焚烧;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产生的污水进入垃圾渗滤液处理厂,通过一系列处理工艺后作为工业冷却水循环再利用,处理后的净水还可以养鱼和灌溉植物。

  因而,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被称为“目前国内唯一已建成并成功运营的具有完整固废处理产业链的固废处理产业园”,整个园区真正达到了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

  梅花香自苦寒来

  从“邻避”到“邻亲”再到“邻利”

  拥有两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餐厨垃圾处理厂、一座污泥干化处理厂、一座飞灰处理厂、一个垃圾渗滤液处理车间的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边界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轻工”)相距仅300米,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相距1500米,距离居民生活社区1200米。

  广轻工曾经是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建设最强烈的“反对者”,如今却成为“合作共赢者”。这或许会让不少人感到意外,但对于南海绿电来说,这在他们的“预料之内”。

  邻避效应,即居民或单位强烈抵触在家门口建垃圾焚烧厂等有污染威胁的公共设施的现象。破解邻避效应,得苦练内功。2006年,瀚蓝环境成立子公司南海绿电,接手南海区环保发电厂,做的第一件事是对老厂的改造。“当时,广轻工是最强烈的反对者,我们给出的承诺是,污水绝不外排。”南海绿电董事兼总经理助理曾飞回忆说,“当时,我们公司领导的决策是破釜沉舟式的切断排污口,不对外排放,不给污染留后路。”

  破釜沉舟的决心并非停留在嘴上,在对发电厂进行扩建改造的同时,南海绿电还对非计划停炉进行有效控制。“当时故障停炉是经常有的事情,为了降低非计划停炉的频率,我们请教了很多行业专家,最后团队以不服输的韧劲,刻苦攻关,把非计划停炉降到一年只有5次。”曾飞介绍。

  在自身建设不断发展的同时,南海绿电还以开放、自信、公开的态度与周边“邻居”建立起沟通机制。如面向广轻工的师生发放环保监督员证,监督员24小时随时可以到产业园内进行监督、调研;在全国推行首创的第三方监管模式,由受政府管理的第三方监管单位进行监测等。

  短短数年时间,南海绿电不断消除“差评”,用行动打消了反对者的误解和不信任,从开始的“邻避”,逐步变成现在和睦“邻亲”,甚至合作双赢的“邻利”局面。就在去年8月,在佛高区的引领下,瀚蓝环境与广轻工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环保产业学院,组建环保产业孵化器,并将拆除双方之间的围墙,共建形象大门,共建工业旅游景点。同时,瀚蓝环境还与邻近的另一所高校——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环境学院,培育环保人才。

  而今迈步从头越

  探索提标扩能增产不增污

  今年11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576家,比上一年增加491家。其中,广东省“瞪羚企业”共有346家,佛山高新区占23家,南海绿电正是其中一家上榜企业。

  如今,瀚蓝环境已为广东、湖北、北京、黑龙江等8个省市共23个城市提供固废处理服务,人称“破解垃圾围城困境的‘瀚蓝模式·南海经验’”,已成为国内同行业标杆和典范,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复制推广。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状是,南海区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中,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能处理3000吨,而随着人口的增加,生活垃圾数量还将继续上升。为应对日益增长的生活垃圾,南海绿电正投建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厂,将日处理能力提升至4500吨。与此同时,南海绿电提出了“增产不增污”的目标,对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提标扩能。

  此外,作为佛山市工业旅游景点、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还将建设一个占地35亩,提供科普知识、环保知识教育的环保教育主题公园,其中包含2000多平方米的环保展厅,计划打造国内的“环保迪士尼”。据介绍,目前此项工作正在实施阶段,按照计划,公园将于明年6月建成。公园建成后将向公众免费开放,传播环保理念和知识,构建一种全新的环保生活方式,将生产的经济效益与环保的社会效益创新结合,充分发挥环保主题优势,实现产业与资源的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南海区正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固废处理上积极创新,开创了循环、集约发展的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模式,“垃圾围城”问题被成功破解。近年来,佛山高新区也主动顺应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深化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战略平台作用,以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为目标,积极扶持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南海绿电紧握机遇,通过大量的科研投入与自主创新,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更带动环境服务产业的变革升级,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迈进。

  文/珠江时报记者陆惠嫦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