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高区隐形冠军引领行业技术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7-10-17 珠江时报

在威而信的车间内,工人操作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

亿合门窗生产车间。

  》核心提示

  干燥作为一个古老的工艺单元,一直广泛的应用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但不可避免的是,干燥也在消耗着社会生产中的大量能源。因此,以高效实用的技术标准作为支撑,提高干燥的能源利用效率是干燥设备企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佛山高新区,“隐形冠军”企业之一的广东威而信实业有限公司一直专注着科技创新研发,经过十余年的探索,成功研制出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成为行业标杆。就在10月11日,新产品V系列干燥机亮相,成功解决了干燥机风道均匀性、安装复杂等问题,为干燥行业技术发展带来新变革。

  其实,作为佛山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高地,佛高区“暗藏”着不少行业“隐形冠军”以及低调务实的行业翘楚,为行业发展树起一个又一个质量标杆,助力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向“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迈进。

  》聚焦: 威而信入选全国“十大优秀工农烘干品牌

  在今年的中国空气能大会中,隶属于威而信集团的广东威而信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威而信”)凭借在热泵干燥行业的突出贡献,从全国各地的几百家热泵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十大优秀工农烘干品牌”。从2012年进军干燥机领域至今,威而信相关产品已经大量应用在水产品、烟草、果品、食品加工、酒店布草干燥等领域,并已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50多个国家。在不少行内专家看来,威而信公司正为中国干燥行业技术变革开辟新路。

  新品亮相展现技术创新成果

  10月11日—13日,威而信集团秋季招商、培训暨新品发布会在江门台山市上川岛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经销商、专家及企业代表受邀出席,共同探讨中国干燥领域的发展。

  其实,威而信集团多年来一直专注着科技创新研发,以引领企业发展。在11日下午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V系列干燥机作为新品亮相,凭着全新的结构和更佳的性能,赢得了与会者们的连连称赞与认可。

  “我做威而信设备已经有3年了,从不断进行实验、不断失败到如今基本能独立操作物料工艺、板房的设计等流程,一路摸索过来,发现威而信设备在烘干行业上是潜力巨大的。”广西威而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文墨说。

  “V系列干燥机最大的特点在于解决了过去立式机在平行风道方面的瑕疵,”威而信集团技术部负责人陈庆中介绍,威而信专门推出V系列顶置机,是为了解决行风道的均匀性问题、安装的复杂程度问题和安装场地的限制问题,同时有助于旧设备、旧厂房的改造,带来生产的新变革。

  据介绍,威而信集团自建厂到现今,所有的产品皆独树一帜且完全自主研发。为更好地确保创新科技的应用与发展,威而信还自主研发了9个CPU用于防拷贝。“能够把一个产品做好不是那么容易的,看起来似乎很简单,打开机器看到的无非也是几个元器件,但是要把里面的细节做好做精并非易事,我们经过不断地摸索、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才走到现在。”陈庆中认为,得益于国家政策、市场需求等条件,干燥行业现正处于“黄金时期”,因此确保科技创新、巩固发展成果至关重要。

  致力科技创新提升产品效能

  威而信能成为佛山高新区制造业中的“隐形冠军”,离不开其对技术创新的汲汲追求和对促进国家农业技术发展的坚定决心。威而信集团董事长陈启文带领团队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开发的不少产品皆成行业标杆,其中试验数百次发明的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为国家干燥领域提供了最新的技术标准,被业内专家誉为“掀起干燥行业技术革命”。

  “人类三分之一的耗能都用在烘干上,如何将这部分耗能进行节能环保,就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陈启文说。看到国内大量农产品因为干燥不及时、不合格、不卫生而导致每年造成上千亿的损失后,陈启文立志要研发一款高品质的节能环保干燥设备。他带队调研,认真分析传统干燥方式的种种弊端,经过反复试验,于2013年成功研制出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并开始量产

  依据威而信的热泵除湿烘干技术,可使农产品在进行科学高效的干燥后,变成更具价值的高端环保产品,直接提高农民的收入,进一步提升农民的生活水平。陈启文举了一个案例:一位农户刘先生种植了几十亩淮山,他以传统方式晒干或烘干淮山,需耗时几天,淮山还会氧化发黄,只能低价出售。后来他购买了威而信干燥机,只需2个小时,就干燥出雪白的淮山干,且一度电可以烘干几十斤淮山,有效解决了淮山干燥的难题。如今,刘先生还开了网店,通过网络销售烘干后的优质淮山,每斤多挣2元多。

  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首次参加海南省槟榔干燥设备评比,就获得重视,被列为首批推广的节能设备。产品由于采用低温除湿闭环干燥,可以充分保留食品的品相、品质及营养成分,还可以实现100%回收能量,效率是传统开环热泵的几倍,环境适应性非常高。“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使用一度电可烘干10-20斤农产品,使用这一干燥技术,可节约80%的烘干能耗,”陈启文表示,过去烘干技术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现在将威而信的技术标准作为国家标准向全国发布,十分具有社会意义普及该项技术,我国农民可望告别干燥难的局面,每年可避免几百亿的干燥损失。

  研发“干燥机+互联网”推动智造

  其实,V系列干燥机的成功亮相是威而信努力推动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其中一个缩影。威而信先后与国家农业部规划设计院、华南农业大学和佛山大学等合作,建立了技术合作或产学研基地,就农产品干燥技术进行深入研究,为各地农产品加工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满足国内外用户对产品性能的高要求,威而信还引进了国内一流的科研检测、生产设备及行业顶尖的研发管理和营销人才,创造性地研制出代表国内甚至国际最先进的产品。如今,威而信已基本实现了数控化、网络化、自动化生产,产品合格率高达99.5%。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威而信推出了“云管理”系统。陈启文介绍,威而信云端是目前干燥行业远程管控的一大创新,通过连接互联网或手机,可实现跨地区远程监控系统的工作状态,实时对系统进行基本设置及操作,同时可选远程摄像监控,实时观察物品干燥品相变化确保品质。

  “以桂林米粉干燥工艺为例,传统干燥一般是采用日晒和电热风吹干相结合的方式,而用一台5匹的威而信闭环除湿热泵干燥机,即可实现800斤/6小时桂林米粉的完美干燥,”陈启文补充,通过智能控制,设置合适的温湿度干燥曲线,对传统的桂林米粉进行节能卫生干燥,出来的产品色泽均匀,柔软性好,干净卫生,干燥成本不到传统方法的三分之一。

     》纵深:“低调”企业鼓足发展干劲

  康德医疗、雅洁五金、格绫丝绸、汇泰龙……在佛山高新区的产业江湖之中,有这样一群企业,他们深耕于各自的产业领域,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企业发展战略,在优势领域坚持自主创新,充分挖掘、利用企业的优势资源,形成一个又一个行业标杆技术。

  他们之中,有国内唯一一家掌握醋酸面料生产工艺及其数码印花工艺的公司,有积极与军工企业展开科研合作,引领本土企业“民参军”的公司,也有行业内技术研发领先的创新型企业……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点:在行业内有极高的认可度和极佳的口碑,并成为某一个细分领域的领跑者,他们是佛山高新区乃至佛山产业江湖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在佛山市格绫丝绸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刚刚完成印花工艺的醋酸面料将被送往全国各地。这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醋酸面料生产工艺及其数码印花工艺的公司,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2016年得到国家专利授权。此外,据统计,格绫丝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1%,整体销售额在业内名列前茅,成为丝绸行业不折不扣的“领头雁”。

  在汇泰龙云锁东软研究中心内,指纹识别门锁、“刷脸”门锁、远程操控门锁等,各类云智能门锁正不断刷新市民对门锁的认知,正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家居应用场景的重要环节。

  在雅洁五金的生产车间内,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抛光、打砂等工序。四台机器人只需要配备一个工人进行操控,“机器代人”的步子已在这里迈开。而雅洁五金的“网红”产品抗菌防护智能门锁,将有效抑制用户日常接触到的大肠杆菌等细菌,自带“杀菌”功能的门锁广受市民欢迎。越来越智能化的智能门锁,正折射着佛高区传统制造业的加速变革。

  在广亚铝业的生产车间内,铝型材行业国内首创的智能上下料设备——移动式智能物料搬运系统在忙碌地“工作”着,这是广亚铝业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502所围绕新材料、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共同研发的设备,是佛山高新区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成果。

  此外,还有成功研发出行内独领风骚的0.0001毫米误差的SLA3D打印技术标定算法的吗卡工程;变废为宝,将陶瓷生产所造成的陶瓷污泥转变成生态工程组成部分,解决地区产业污染难题的水木金谷……佛山高新区一家家“低调”企业,正在自身行业中汲汲追求,竖起一个又一个行业技术新标杆。

  夯实基础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对于一个城市和地区而言,立足“中国制造2025”,紧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提升和发展装备制造业,能够有效提升城市的产业层次,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从而带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如今,佛山高新区已建立起这样一个“良性循环”。

  就在10月9日,《2017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2017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综合实力千强镇榜单出炉,作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和佛山高新区核心园区所在地的狮山镇,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二名,成为广东省第一强镇。

  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自去年提出全力打造“广佛副中心”以来,不断加速发展的步伐。今年1月~8月,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亿元,同比增长8.6%;工业总产值1765亿元,同比增长8.2%;税收总额82.3亿元,同比增长25%。可见扎实的产业基础、强劲的创新动力加上企业满满的发展干劲,为佛山高新区冲刺全国高新区20强提供强有力支撑。

  当前,佛山高新区正结合“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一环创新圈”的战略,进一步发挥平台叠加优势,拥抱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广佛同城化,全面对接广州的科技、产业等优质资源,在“1+1+7”的珠三角区域创新格局的第二梯队中发挥带头作用。未来,随着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创新资源速度的加快,沿着创新、开放的发展思路,佛山高新区还将再次提速,一往无前。

  》制图:数读佛高区创新型代表企业(根据笔划数排名)

  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坚持研发创新,坚持将健康、绿色、环保门窗看作品牌发展的首要方向,已获得30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还自主研发自动化切割软件,由此实现高效切割。去年,亿合门窗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成为佛山门窗行业首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三年来公司整体销售额增幅达70%至80%,预计今年在外贸销售、工程项目等有较大增长。

  广东西屋康达空调有限公司是大型建筑个性化、节能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实施者。该公司在科研方面坚持高投入,研发团队维持在70人左右,且研发费用保持高投入,占比超过了销售额的4%。如今,西屋康达拥有一百多个专利,涵盖了民用、专业、特种中央空调等不同应用领域。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去年,该公司以“门窗定制+互联网”为切入点,率先在行业采用互联网O2O定制门窗系统,实现转型升级的第一步。今年,企业将以“门窗定制+互联网”、发展高端工业铝材为战略目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预计实现年销售增长8.5%的目标。

  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雪莱特上市十年。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公司总资产提升了619.5%,总股本提升了258.59%,市值连续翻番。未来将继续借力投资并购,充分整合资源,围绕高端智能制造,发展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致力于“光应用与消费电子”产业整合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世界先进的PSF精密喷射成形增材制造技术能力和知识产权,能直接喷射出尺寸和形状精准度较高的模具和其他成形零部件使喷射金属沉积速度提高千倍,生产成本更低。目前该技术已成为新材料制备、快速成形技术、绿色再制造的专用技术。

  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该公司产值约30亿元,销售额达到50亿元,保持年增长30%~40%。作为佛山唯一入选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该公司肩负着打造工业4.0示范样本、引领传统家具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使命。企业将继续围绕“精益造卓越,服务赢口碑”的理念,进一步深化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企业效益,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文/珠江时报记者 陆惠嫦 黄婉滢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