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高区厚植工匠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17-08-15 珠江时报

何自立(左)和同事在记录电梯技术数据。(资料图片)

珠江时报记者/卢浩能摄

卢新建(右)向员工传授焊接要领。(资料图片)

特约通讯员/何万里摄

李明环在生产车间检查模具。(资料图片)

王晓东(左一)向员工讲解湿润性敷料的运作原理。(资料图片)

珠江时报记者/周钊泷摄

  佛高区10名“南海·大城工匠”

  (排名以姓氏笔画为序)

  ◆于志龙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王晓东佛山市优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道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汽车维修技师

  ◆卢新建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明环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模具设计部主任

  ◆汪义玲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监

  ◆何自立菱王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

  ◆余国明广东宏陶陶瓷有限公司副厂长

  ◆杨卫康广东东方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装备主管

  ◆杨云峰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大城工匠的事迹勉励着我们要好好学习和工作,日后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日前,南海首批30位专注于技术进步、深耕于制造业企业的“南海·大城工匠”出炉,首场巡展在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狮山镇举行,30个工匠故事吸引众多市民阅读。

  细看南海大城工匠的名单可以发现,30名大城工匠中就有10名来自佛高区,他们来自铝型材、陶瓷、新材料、机器人等不同领域,在制造业深耕多年,是行业佼佼者,也是佛高区的制造业先锋。

  去年以来,佛山着力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明确提出要以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向“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迈进。以此为背景,佛高区立足实际,坚守实业,把制造业作为根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城市发展。在这过程中,佛高区致力培育工匠成长的沃土,为行业发展树起一个又一个质量标杆。

  从工人走向工匠

  熔炼工匠之心锻造企业之魂

  早在今年年初,南海区委区政府发布《举匠令》,并以此拉开2017南海大城工匠命名与品牌制造展示计划的序幕。历时五个月,经过重重评审“选匠”,30名“南海·大城工匠”从近3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并于8月8日正式授牌命名。更值一提的是,30名大城工匠中就有10名来自佛高区,他们不仅代表行业,更代表佛高区制造业登上授牌台,一个个独具“匠心”的耕耘故事背后,隐藏着佛高区的“大能耐”。

  昨日,“南海·大城工匠”首场巡展在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举行,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建来到巡展现场,与市民分享他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到行业精英的经历,以及34年“沉醉”焊接工艺应用创新的心得,“一项技术的成熟,需要长期的技术经验积累,需要不断地从理论到实践,从领悟然后再到创新的一个循环。”

  除了卢新建,在佛高区,一直活跃着这么一批匠人:来自广东宏陶陶瓷公司的余国明已取得多个国家专利授权,更打破了国外在陶瓷技术上的垄断;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于志龙,作为坚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技术带头人,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达9项,主持并参与多项“十一五”“十二五”国际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来自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汪义玲,巾帼不让须眉,带领团队设计秦岭终南山隧道通风设备的集成系统,在国内首创电机直接驱动的动叶可调风机……

  上述案例在佛高区并不罕见,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拥有制造业企业超8000家,已形成了一片民营经济的“浩渺星河”,而在此之中,众多的匠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中兢兢业业,创新研发,并且用自己的力量传承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企业产品品质。

  “我做汽修已有10年,第一次获得这个荣誉,感到十分激动。”作为首批“南海·大城工匠”之一,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汽车维修技师王道旺,从事汽车检修的10年中,修复数以万计的汽车,至今,还没有一辆车是他检测出故障又修不好的。“大城工匠”对他来说不仅是一个荣誉,还是一份责任,“我有一个梦想,想在公司筹备建立一个大城工匠工作室,让一线工人也有参与研发的机会。”

  王道旺的请求一提出,当即得到了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书记姜志刚的回应:“我们绝对支持,回去就研究落实。”姜志刚表示,一汽-大众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和工匠精神密不可分。所以,企业非常支持工人在公司的平台上积极作为。据他介绍,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接下来将着手研究工匠工作室的筹备事宜,用好南海现有的扶持政策,鼓励员工当好工匠,为企业和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草根走向冠军

  出政策搭平台孕育“隐形冠军”

  提振实体经济、壮大民营企业,“育匠选匠”只是其中一步。就在8月7日,南海正式发布了“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行动计划”,力求加快挖掘、培育一批制造业细分行业冠军,创新企业服务模式,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南海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康德医疗、雅洁五金、格绫丝绸、华兴玻璃……这些市民可能留意不多的“低调”企业,正以小产品打开大市场,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企业,他们都有着相同的地理坐标:佛山高新区。

  其实,作为佛山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高地,佛高区“暗藏”着不少行业“隐形冠军”以及低调务实的行业翘楚。这批“隐形冠军”,正以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渐成“中国制造”品质的担当者。

  在佛山市格绫丝绸有限公司的车间内,刚刚完成印花工艺的醋酸面料将被送往全国各地。这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醋酸面料生产工艺及其数码印花工艺的公司,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于2016年得到国家专利授权。此外,据统计,格绫丝绸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1%,整体销售额在业内名列前茅,成为丝绸行业不折不扣的“领头雁”。

  像格绫丝绸等在细分领域做到全国领先、在国内占据大份额,但社会知名度较低的中小企业,被德国管理大师赫尔曼·西蒙称为“隐形冠军”。这样的企业大多是工业制造工序中的其中一环,尽管从事着不同的领域,但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是这些企业共同的特点。

  德国拥有众多的“隐形冠军”,它们不仅有独特的产品技术优势,而且有绝对定价权,对德国的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再把目光聚焦到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对标德国,这样的行业“隐形冠军”集群正日渐成型。如格绫丝绸,20年织成全国首匹醋酸面料“珍珠丝”,坚守20年不断突破技术封锁,创新传统纺织制造工艺,这样的企业正以草根力量引领行业向前迈步。

  多年来,南海推出了雄鹰计划、北斗星计划、选种育苗计划,极大推动了南海民营企业的发展。对此,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积极行动,借雄鹰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价值,搭建平台,让更多优秀企业在更高的高度上进行合作,抱团发展、强强联合。如今,随着“隐形冠军”联盟行动计划的开展,佛高区更有望将一众“草根企业”的力量聚合,上升为“冠军力量”,为南海、佛山提供更“肥沃”的成长土壤,孕育更多的制造业“隐形冠军”。

  佛高区行动厚植“炼匠沃土”挖掘“冠军企业”

  每个职业中都隐藏着能工巧匠,他们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领军人物,更是整个行业的“引路人”。而要培育行业工匠,引领企业发展成为“隐形冠军”,必然少不了肥沃的土壤。

  一直以来,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以制造业为主、以实体经济为主。今年上半年,辖区工业总产值为1765亿元,同比增长8.2%。当前,佛高区核心区已形成了以有色金属、金属制品、建筑陶瓷等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汽车制造、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新材料、半导体照明、医疗器械等战略新兴产业为导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已涌现出了南方风机、东方精工等本土装备制造企业,培育出了一批高产值龙头骨干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东省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发展规划下,佛高区主动肩负使命,提出建设“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以科研创新为抓手,力求实现技术资源要素的集聚,完善产业链,支撑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成为产业创新发展的引擎。而这背后,蕴含着佛高区振兴实体经济、提振企业信心的决心与魄力。

  围绕上述目标,佛高区动作频频,致力把培育行业工匠与制造业“隐形冠军”的“土壤”培育得越发肥沃。今年年初,佛高区开展“企业暖春行动”,走访部分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以及协调解决问题。

  3月,广东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7年会员活动日暨技术高峰论坛在佛高区举办,省内外3D打印行业与专家共同探讨3D打印产业发展现状及应用前景。同月,南海召开了2017年定标准、提品质、创品牌质量强区大会,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发布《关于政府质量奖奖励办法》,“加码”奖励质量企业,以进一步提升辖区的产业竞争力,助推质量强区建设工作。

  4月,佛高区建设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工作交流会、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相关高新区与中关村创新合作交流会暨佛高区“互联网+智能制造”中关村创新资源对接会举行,佛高区将一直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加强区域合作,为高铁经济带建设探路。

  7月,佛高区企业代表“走进”清华大学,链接创新资源,着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进更多高端技术、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前,在全城搜寻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行动的浪潮下,佛高区也积极行动。将广阔的产业“土壤”打造成“炼匠沃土”,挖掘、培育一颗颗匠心,借助工匠和企业的力量,崛起“隐形冠军”集群,推动全市产业创新发展,是佛高区一直在做的事。

  王晓东:坚守实业表达爱国情怀

  工匠故事

  8月8日“南海·大城工匠”命名大会现场,优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摆放着一种类似医用胶布的无针缝合器,这是该公司总经理王晓东博士扎根医疗科技领域多年所研发的医疗系产品。7年前,他怀着这样一个信念回国创办公司:“我就是想把国外先进的东西带回来,让中国人也能享受到好的医疗服务。”

  在2010年以前,王晓东与佛山没有任何交集,“之所以回国是因为有一次出差,发现国内医用敷料这一块有些不足,我就想利用所学做点有用的事。”据王晓东回忆,当时,正是我国糖尿病爆发式增长的时候。2010年,我国糖尿病人已突破9000万人,其中出现“糖尿病脚”的病人比例高达10%。尽管国际上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推广使用具有湿润性功能的藻酸盐敷料,但国内却因为尚无这类敷料厂家而只能继续采用传统纱布包裹,而后者的愈合速度比前者慢了近一半。

  于是,爱国情怀让王晓东决然辞别已经工作了16年的一家英国上市医疗器械企业,只身一人来到南海,在佛高区核心区狮山镇创立佛山市优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医疗科技产品的研发,自此,走上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创业道路。

  很快,王晓东就建立起国内第一条全套海藻酸钙敷料生产线,此后,历经两年,他又成功进行改性纤维素、壳聚糖敷料等研发。从零到一的研发路上,王晓东逐个突破走了过来,他依然清晰记得每一次研究失败的经验总结。但要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制造”的能力,他还必须具备常人无法企及的毅力和对质量的坚守,因而,他坚守着一个理念:“我们应该对自己的行业保持敬畏之心,专心用心做好一件事。”

  “老公,你要好好照顾自己,Iloveyou!”得知丈夫获命名为“南海·大城工匠”,妻儿录制的一段视频让王晓东声音哽咽了。“我太太和我儿子都很体谅我,所以,我也应该做得更好。这次获得这个荣誉,不会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会一如既往地经营好事业,让我的家人和客户都能放心。”王晓东说。他还号召每一位从事制造业生产的人员,无论是生产工,还是技术研发人员,都能将对家人的爱浇筑到自己生产的产品中,用质量过硬、理念够新的产品为每一位用户带去幸福感。

  文/珠江时报记者陆惠嫦通讯员佛高宣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