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清华”打造最强智造之都

发布时间:2017-07-13 佛山日报

  朱伟率企业走进清华大学,对接产学研合作

  牵手一流高校 引领智造未来

  佛山日报讯 特派记者谢炜君北京报道:制造业强市牵手中国一流高校,引领智造未来,争当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排头兵。昨日,市长朱伟率佛山企业团走进清华大学,对接创新资源,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

  在市领导朱伟、蔡家华、黄喜忠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等校领导见证下,市科技局与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签署共建产学研合作办公室协议,未来双方将合力推动佛山对接国内外技术转移及清华大学最新技术成果,助力佛山产业创新升级。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佛企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理工科见长的清华大学无疑是创新资源最汇集地之一。昨日,朱伟一行在清华大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等,了解科技前沿成果。美的集团等数十家佛企负责人,则在企业技术交流会、清华大学创新成果路演及推介会上与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学者深入洽谈合作。

  “相信在清华大学支持下,佛山必将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热潮,为广东省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作出佛山应有的贡献。”朱伟表示,佛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将为佛山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也将为清华大学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佛山将继续深化与清华大学合作交流,不断创新双方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联合探索组建协同创新研究院,推动校市合作向纵深发展。

  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佛山正着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吸纳全球创新资源成为关键部署。目前,佛山已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等5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而佛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也初见成果。据了解,每年都有清华毕业生加入美的集团、碧桂园等佛企,佛山成为清华大学博士、硕士、本科生实习基地。去年12月,清华大学与市政府签订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清华系机构先后在南海、顺德投资建立了两个科技园,其中力合(佛山)科技园已成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薛其坤表示,当前清华正处于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发展阶段,佛山这个制造业强市的产业需求也将对学校科研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促进佛山发展是学校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我们将协同全校各个院系,充分地和佛山政府、企业深入交流、探索,让校地合作更加有效。”薛其坤说。

  “佛山+清华”打造最强智造之都

  制造业强市牵手中国一流高校,争当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排头兵

  7月12日,国内理工科最强学府——清华大学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佛山客人。在佛山市领导的带领下,来自佛山的数十家企业带着对清华大学前沿科研力量的渴望,走进了清华园。这其中,既有美的集团、海天味业、东鹏陶瓷等传统龙头企业,也有星联精密、蓝箭电子、瀚蓝环境等掌握高新技术的新兴企业,他们带着明确的技术需求与科研命题,期待与清华大学碰撞出新的火花。

  这是继2016年12月,佛山与清华大学签订《佛山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佛山与清华大学的校地合作逐步走向纵深。

  面向全球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形成“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模式,助力广东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进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佛山智造”正在唱响全国。

  肩负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任,对接产业前沿阵地,引领中国制造走向高精尖,构筑“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新百年发展格局,清华大学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气魄傲人。

  中国科技创新资源最为丰富的学府,与中国制造业基础最为雄厚的城市,强强联合令人期待。

  校企精准对接

  一场鼓舞人心的创新盛宴

  7月12日上午,佛山市水木金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江东,郑重地代表公司,在与佛山市陶瓷协会、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的产学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上签名。未来,三方将通过先进技术实现陶瓷污泥可回收利用,为佛山陶瓷产业创造新的增长点,并为陶瓷产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佛山每年大概有100~300吨的陶瓷污泥,现在的技术已经可以把它们做成建筑材料,将来还可以做附加值更高的产品。”谈及与佛山企业的陶瓷污泥项目合作,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于养信充满信心。

  “清华大学的技术试验设备、人才有非常强大的优势,我们希望未来能够获得清华大学的技术服务、技术支持,借助清华大学的产学研平台进一步推广环保技术,解决各地环境污染问题。”江东说。

佛山企业与清华大学相关院系专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佛高宣供图 

  在此次“走进清华”活动中,佛山企业的技术需求与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的科研成果实现了精准的碰撞。来自佛山的54家企业带着65项技术需求,与来自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机械工程系、材料学院、热能工程系、土木系、化学工程系等院系老师深入洽谈,期待清华大学为企业带来技术风暴。

  实际上,佛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2013年,作为清华大学和广东省战略合作的重点项目,力合(佛山)科技园落户佛山南海,成为佛山对接清华大学以及深圳清华研究院、清华大学珠三角研究院等前沿科研资源的重要平台,也成为落户佛山的国际产学研创新基地。

  “在清华大学与广东的产学研合作中,佛山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环。”在力合(佛山)科技园总经理涂晓鸣看来,重工重商的佛山,是清华大学前沿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最理想的阵地。“此次佛山市领导带领一批企业走进清华,这是双方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的重要举措。”涂晓鸣说。

  今年3月,三水区与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计划通过引入高端文产规划设计团队,深度推动特色小镇建设,全面提升三水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今年6月,由清华大学副教授邓晓梅作为创业导师的金砂创客空间在佛山成立,该项目未来将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工程担保创新发展联盟等领域,推动金融与科技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佛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正在进入加速期。

  校友扎根佛山

  一批引领时代的创新人才

  “目前在佛山工作的校友有近300人,从上世纪80年代的佛山市无线电八厂、90年代的佛陶集团,到如今的美的集团、碧桂园,都吸引了很多清华校友在佛山一展抱负。”清华大学佛山校友会秘书长、佛山陶瓷学会常务理事乔富东,1990年作为佛陶集团引进的高端人才来到佛山,从此扎根二十多年。

  在乔富东看来,工业基础雄厚、社会包容度高、信息与国际接轨的环境,是吸引清华大学校友到佛山创业、就业的重要原因。今年5月,清华大学佛山校友会举办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庆祝活动中,“为佛山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成为清华校友对佛山的真挚承诺。

  而力合(佛山)科技园,无疑是新一批清华校友落户佛山的重要站点。2014年,力合(佛山)科技园组织了一场全球清华校友佛山行的活动,邀请来自十多个国家的100多名清华校友来到佛山,吸引清华校友将优质项目带到佛山。目前,园区已经孵化培育企业90家,其中不乏清华校友创办的企业。 

位于南海区狮山镇的力合(佛山)科技园是清华大学和广东省战略合作重点项目。(资料图片) 

  “清华大学与佛山的合作,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支持全球清华校友到佛山创新创业。比如南海有一家由清华校友创办的新材料企业,就研发出了做到全球领先的VOC零排放家具喷涂技术,下一步可能计划在佛山成立家具喷涂集中中心,让这个平台成为为佛山家具产业服务的公共加工中心。”涂晓鸣说。

  在佛山提出构建“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发展格局下,清华系的孵化机构以及清华校友正在为佛山带来破题的良策。今年7月7日,佛山国家高新区与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署了共建海外联络处的合作协议。依托深圳清华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佛山高新区将在北美和英国分别设立北美联络处、英国联络处,引进和培育海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和人才落户佛山。

  “未来清华大学与佛山的合作,不仅仅是产学研合作,还将以科技和人才双螺旋驱动,在决策咨询、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干部挂职等领域,建立‘点线面’更加广泛的战略层面合作。”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清华大学将与佛山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根据佛山的产业发展需求,引进先进技术,大力推动佛山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鼓励一批有前景的科研项目在佛山落地。

  创新资源云集

  一片实现智造强国梦的热土

  当前,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制造业成为大国竞争的根基。坚守制造业根基,促进产业创新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业体系,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体现佛山作为制造业强市的担当与魄力。

  面对佛山创新层次不高、创新资源不足的现状,近年来,佛山积极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开展合作,构建开放式的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要素,不断充实壮大科研创新力量。

省青年创新创业试验区U-inno创业中心在力合(佛山)科技园揭牌。(资料图片) 

  目前,佛山已经与国内外50多所一流的科研院校建立长期合作,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顺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广东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广东三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佛山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等落户佛山的机构,成为佛山吸纳国内外高层次创新资源与创新人才的磁极,为佛山源源不断注入创新原动力。

  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广东欧谱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吸纳了八方英才的创新型企业。作为一家专注于高端光学医疗器械系统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广东欧普曼迪科技有限公司吸引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外高校人才,凭借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光学成像核心技术,成为北京肿瘤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等国内一批高端医院的供应商,为我国医学界输出“佛山智造”。

  智能制造强国梦想,不仅需要一批高精尖的前沿技术,更需要对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

  2016年以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多次来到佛山,在周济看来,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佛山,将成为中国推进智能制造最有价值的标本。依托“机器人百千万工程”,佛山计划实现10000台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和2000台工业机器人在佛山推广应用,建成100条生产示范线,辐射带动佛山各行业应用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促进全市制造业的智造提升。

  站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历史节点,下一步佛山如何走,成为佛山各界共同聚焦的话题。佛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佛山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多形式引进或利用国内外高端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巩固佛山制造业基础,提升产业层次,深度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技术创新、跨界整合,让佛山制造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参与全球竞争。

  校友案例

  63岁清华“老创客”扎根佛山

  为佛山带来全球领先高端金属加工技术

  在佛高区的力合(佛山)科技园内,峰合科技的厂房外观并不起眼。但是走进生产车间就会发现:除了地面上12米的层高,这座厂房还挖了7米的地库,这是力合(佛山)科技园为峰合科技定制的占地3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安装峰合科技一台地面高7米、地下5米的喷射成型大型装备。

  峰合科技的董事长,今年63岁的杨云峰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曾任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首席科学家及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在欧洲工作26年。2014年,杨云峰发明的精密金属喷射成型技术被作为清华大学向广东推广的技术之一,落户佛山。“佛山正在打造国家制造业一线城市,而我的技术也更适合大型装备、金属材料加工,与佛山的产业契合度非常高。选择制造业密集的地区落户,这项新技术产业化的拉动效应会更强。”杨云峰说。

  杨云峰所说的精密喷射成型技术,是一种金属加工技术。“传统金属冷却速度是每秒1摄氏度。这项技术的核心是能够让金属每秒冷却1万摄氏度,让金属结构保持在最好的状态。生产出来的金属产品,比传统金属性能高2~3倍。3D打印每分钟只能打印100克产品,而喷射成型技术生产的金属制品,每分钟能生产100公斤金属。成本、品质、生产效率都是成倍地改善。”杨云峰说。

  据了解,在杨云峰的技术推广下,精密喷射成型技术已经在东风汽车、安泰科技的高端钢材领域实现产业化。目前,杨云峰已经与佛山一家龙头铝型材企业进行合作,将共同研发超高强度的铝材。这位清华“老创客”带来的高性能金属合金加工产业,有望为佛山先进装备的发展带来新的技术革新。

  校友期待 

  力合(佛山)科技园总经理涂晓鸣: 

  未来清华大学与佛山的合作,可以探索一种新的模式,建立一种专业、持久、连续的运营机制,佛山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会更加深入全面持久。力合作为扎根佛山的园区载体,对佛山的产业发展、企业需求有深入了解,同时也对清华大学以及深圳清华研究院、清华珠三角研究院,乃至全球清华校友的资源比较熟悉,未来希望力合能够扮演好这个桥梁的角色。

  清华大学佛山校友会秘书长、佛山陶瓷学会常务理事乔富东: 

  现在科研院校很多发明专利、项目也是根据企业需求来的,企业在基层也有很多课题想要给高校做,由政府牵头来打通企业与高校的对接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希望未来佛山与清华之间能够成立一个三方审核机构,对科研项目进行把关,围绕“中国制造2025”、围绕佛山八大支柱产业以及未来产业布局方向,择优孵化项目,并在行业内推广,推动佛山整体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佛山日报

  文|记者谢炜君 通讯员何国华、郑岁华

  编辑|何欣鸿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