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高精尖”企业助佛高区升级

发布时间:2017-02-28 珠江时报

  ■峰合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云峰。

  ■峰合科技落户佛高区力合(佛山)科技园。

  与3D打印技术相比,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所掌握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使喷射金属沉积速度提高千倍,生产成本更低。目前该技术已成为新材料制备、快速成形技术、绿色再制造的专用技术。

  在佛高区,有众多快速成长的“高精尖”企业。他们正专注研究更环保、高效的生产方案,解决传统制造业生产方式的能源、材料难题,以其“高精尖”技术,绘制佛高区的智造版图,促进佛高区的传统产业向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技术

  “高精尖”研究获总理点赞

  在佛高区力合(佛山)科技园内,有一家“低调”的高精尖企业——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合科技”)。所谓“低调”,是因其车间内没有嘈杂的噪音,没有过多的工人,仅有一组展示设备,显示着其所拥有的高精尖技术。“峰合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专用设备、传授应用技术,技术本身的价值远高于产品、设备。”

  当中的高精尖技术,就是峰合科技拥有世界先进的PSF精密喷射成形增材制造技术能力和知识产权,能直接喷射出尺寸和形状精准度较高的模具和其他成形零部件。该项技术主要应用在高端工模具快速增材制造、高温合金和特种合金制备、多金属复合结构零部件和工模具的制造、金属覆层绿色再制造、高性能高附加值特殊零部件制造。

  与当前热门的3D打印技术相比,精密喷射成形技术沉积速度是3D打印技术的1000倍,且成品的性能、寿命、生产成本均优于传统工艺,更适用于工业化的、高性能的、更广泛合金成分的零部件制造。被誉为21世纪冶金领域三大前沿技术之一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如今在国内首次实现产业化。峰合科技将该项技术引进至国内某大型钢企生产钢材30多种,替代了大量进口钢种,且质量优于同成分进口钢。

  该项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前景得到广泛认可。峰合科技项目团队获2014年佛山高新区“清华校友创业项目”“重大类”项目立项支持;2014年获佛山市“科技创新创业团队项目”一等奖立项支持。在商业资本方面,该项目获得广东猎投基金投资500万元,深圳清华力合创投合和清华科威国际技术转移公司共同进行首轮投资2600万元。目前,峰合科技在力合(佛山)科技园建有2500平方米的研发加工示范中心。

  去年10月12日,峰合科技在深圳参加2016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向全世界展示其技术。当天,摊位上来了一位重量级的嘉宾——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总理来到摊位前,详细询问了该技术所应用的范畴,使用该技术后对生产成本、产品质量的影响。

  “这比3D打印技术速度快千倍,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佛山峰合精密喷射成形科技有限公司工学博士、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云峰自信回答道,这些研发技术正是响应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听完介绍,总理连连点头,对技术表示肯定之余,同时寄语,“要淘汰落后产能,就要看你们了。”

  ■结缘

  沉浸技术领域长达46年

  面对总理的这份自信,源于峰合科技的领头人杨云峰沉浸在机械技术领域达46年之久。“我从草根开始,直至读博士,都在与机械打交道。”杨云峰如此介绍自己的机械生涯。

  上世纪70~80年代,大学录取名额极为有限,能考上大学已实属难得,而杨云峰却是一口气考上硕士、博士,还进入了清华这样的名校,在当时来说更是凤毛麟角。原来,这源于杨云峰与机械早早结下的缘分。1966年,14岁的杨云峰小学毕业后,受大环境影响,他初中上了一个学期,就进入当时的湘潭钢铁厂做临时工。三年临时工的经历,让杨云峰渐渐熟悉了一线作业。而后,凭借好学勤奋的个性,他被厂里招去做学徒,从最苦最累的装卸作业中解脱出来,学习文化技能,钻研相关技术。

  正是有了一线作业的经验和技术的积累,为他今后的持续深造打下了坚实基础。1973年,杨云峰如愿考上湖南大学机械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湘潭市机修厂做技术员,每月领着固定工资,而且深受厂领导重视。于当时而言,杨云峰的境况让很多人羡慕。但他并不安于现状。“我总想多见识一下,尝试点新东西。”其后,他相继考上了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及清华大学机械系博士生。

  博士毕业后,杨云峰成为首届中国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当时全国总共80人,清华只有5人,他是其中之一。同时,他也是全国冶金领域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可以依托基金成立自己的实验室。可是,还是骨子里那种想不断尝试的想法让他最终放弃这些,踏上了去芬兰进修之路。

  ■突破

  攻坚欧美30年研究难题

  在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26年,让杨云峰收获颇丰。“芬兰的创新机制全球领先,高科技指数及竞争力也位于全球前列,这让我可以学到很多前沿技术。”这么多年来,杨云峰一直把关注点放在铸造领域。他不仅将老本行钻研通透,还将先进技术及时转化,通过技术推动产业发展,并由此获得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的高度评价。

  1999年,杨云峰开始接触喷射成形技术,对这一技术的改良是欧美国家已经攻坚了近30年的难题。“这项技术最早是一家英国公司研究的,但是对方始终没有取得大突破。”杨云峰介绍,精密喷射成形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可以运用到众多的领域,不仅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还能成倍提高效率,是最前沿的新技术。

  前后只花了4年时间,杨云峰就改良了喷射成形技术,发明了PSF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做出了全世界第一台精密喷射成形设备并完备其工艺技术。这是继传统铸造和粉末冶金之后发展起来的新式金属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能直接喷射出尺寸和形状精准的模具或近净形高质量零部件具有高效率、绿色环保能特征,可广泛应用于众多高精尖专业领域。

  此后数年,杨云峰率领团队不断完善技术,将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做到极致:所得产品材质致密性高,晶粒尺寸控制在微米级。相比传统铸造冶金,PSF产品材质的抗拉强度提高25%,冲击韧性提高50%~200%;PSF产品材质的综合性能与粉末冶金相近,但生产成本和生产工期降低30~50%。

  2005年,杨云峰作为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驻华首席代表来到上海,负责中芬技术合作以及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在华产业推广工作。其间,精密喷射成形技术受到多家中国企业青睐,当年便与东风汽车开展了产业化合作,并在2013年拿到中国汽车工业科技一等奖。此外,杨云峰还研发出能直喷五吨半高级钢材的设备和技术,并与安泰科技合作完成了产业化,助力国内高端钢材市场建设。

  ■落户

  助推佛高区迈向“智造”

  2014年,杨云峰辞去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兼驻华首席代表之职,选择回国创业。

  从芬兰回国后,杨云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当时在芬兰研发的精密喷射成形技术所拥有的知识产权,自费买回来,“我要把这项技术应用在国内。”这项技术能够同时满足制造业质量提升的三要素: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加快生产速度。

  “至于效果好不好,在工厂出结果。”此时,经过清华校友的推荐,杨云峰和他的PSF项目团队被推介到佛高区。在他看来,广东是国内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地区,技术投资环境也最优,尤其是佛山机械装备制造业发达,PSF的应用需求也较大。“例如,不锈钢的深加工产业,对轧辊需求较大,尤其是冷轧辊,PSF具有较大的市场优势。”加上各级政府对人才引进的热情和对创业项目的服务,让杨云峰对落户佛高区充满信心。

  自此,杨云峰就带着这项技术,组建团队注册成立峰合科技,落户佛高区力合(佛山)科技园内。2015年,杨云峰团队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得到1000万元扶持资金。公司周边湖光山色,环境清幽,十分适合需要静下来思考、创新的企业。

  在杨云峰心中,有一幅规划好的宏伟蓝图。“5年内我们要将精密喷射成形技术推向若干个百亿级的高端应用市场,未来,公司要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他相信,随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峰合科技所掌握的核心技术无疑会给企业带来一片发展的蓝海。目前,已有众多的企业找上门来,寻求和峰合科技的合作。

  当前,佛高区正全力建设科技创新小镇群,各个小镇都有着不同特色的发展定位、产业集群特色以及建设模式,其最终目的是对制造业的坚守和创新。这在杨云峰看来,就是他扎根佛高区的信心来源。他认为,佛高区内有着众多传统制造产业,能够与这些相关的传统产业合作,不仅可以迅速将新技术产业化,同时能推动佛高区乃至佛山的传统工业迈向“智造”。

  目前,佛高区及各级政府尽力做好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并提供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并为新技术的应用穿针引线,各级人才部门也不时到访,询问有无困难需要解决,这一切,为峰合科技的长远发展注入强心剂。杨云峰希望,有了政府部门的“穿针引线”,使峰合科技所掌握的核心技术推广应用至更多企业,共同推动佛高区的“智造”水平。“我会努力完成自己的理想,尽全力去做,要对得起支持自己的人,不让自己后悔。”谈起未来,杨云峰坚定地说道。

  文/珠江时报记者潘展虹特约通讯员蒋波图/特约通讯员蒋波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