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科创文化彰显广佛副中心魅力

发布时间:2016-12-27 广佛都市网-珠江时报

  一首首原创乐曲让人陶醉,一支支优美的舞蹈拨动人们的心弦。12月23日至25日,2016狮山科创音乐节在狮山镇市民广场举办,来自珠三角多个地区的音乐团队与狮山本土音乐爱好者相聚于此,通过原创、多元的音乐激发“科创”的律动,让“科创”以人们喜闻乐见的音乐形式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能够共享音乐盛宴,乐在其中。

  除了科创音乐节之外,近年来狮山还举办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去年,狮山举办大小活动约500场;今年,高尔夫欧巡赛、世界咏春拳大赛、孝德文化节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无不让人感受到狮山日益浓厚的文化氛围,“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正成为宜居宜业宜创新的一片乐土。

  乐队大咖+狮山最强音用音乐碰撞“科创”火花

  12月23日晚,2016狮山科创音乐节暨第四届“狮山最强音”总决赛在市民广场启动,“狮山最强音”20强选手当晚先后登台演绎。

  “狮山最强音”已迈入第四个年头,本届“狮山最强音”自今年7月启动,共举办50场海选、复赛活动,参赛人员达2000人次,到场观众达10万人次。在决赛前,赛事组委会还邀请了专业导师,对复赛胜出的40名选手进行培训,以提升歌唱技艺与舞台效果。

  而在24日、25日周末两天,首届狮山科创音乐节为市民带来精彩的原创音乐演出,超过十组大珠三角地区至潮、至激乐队云集狮山,富有创意与动感的音乐会成为狮山人今年圣诞节的首选派对。

  主办方介绍,狮山科创音乐节主打原创、国际化,并与佛山高新区先进科技及其产业相结合,引领大珠三角概念的原创音乐力量,展现佛山高新区对外开放、科学创新的理念,营造开拓进取的氛围,并鼓舞新生代产业工人敢于创新、积极向上。

  三天的音乐盛会,既是草根文化汇聚的舞台,也是音乐大咖交流的平台。音乐节立足科技与创新,通过全城瞩目、绚丽多彩的专业舞美盛宴,全方位打造草根明星平台,用音乐碰撞“科创”火花。

  定位“科创”助力打造本土文化品牌

  作为狮山镇培育的文化品牌,2016狮山科创音乐节定位“科创”,即科学与创意并举,充分体现创造性、开放性的特点。现场不仅有摇滚、流行等音乐类型,还注入了爵士、民谣等慢节奏的音乐元素,最大限度地为现场观众带来多重的音乐快感。

  “音乐节以珠三角地区创意领域前沿的原创音乐,展现创新与创意的理念,同时吸引狮山本土具有创造力的人才参与其中。”狮山镇党委委员关钧宜表示,“音乐节是狮山文化品牌建设的其中一部分,未来,佛高区科创小镇群将在一次次愉快的文化活动中,不断打造创意产业发动机。”

  佛高区科创小镇群已启动建设,将依托当地雄厚的产业基础与创新资源,打造水环绿绕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产城人”融合示范区以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样本”。其中,佛高区科创小镇群文化品牌的建设成为市民群众日益关注的热点之一。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在此前的镇长微访谈活动中表示,狮山将努力打造“孝德、树本、咏春、产业”等文化品牌,努力形成高雅文化与大众文化、现代产业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多元共享的基层文化格局。

  音乐大咖云集市民喜闻乐见

  说到音乐节,不得不提的是乐队阵容。为期两天的科创音乐节中,有在中国目前极具潜力的英式乐队“绿巴士乐队”、中国南派摇滚的代表性乐队之一的“机械懒猫乐队”等超过十组珠三角本土乐队齐聚狮山,凭着专业的音乐技艺与各具特色的创作风格,在市民广场激情开Show。

  关键词 原创  珠三角本土乐队原创作品获赞

  如今,不同音乐风格的创作者和乐迷已不仅限于外国人,近年来崛起的原创音乐团队的新势力更是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原创”成为创作者与受众的关注点。

  本次科创音乐节邀请了超过十个珠三角本土音乐团队,当中,扎根于中国最南方的机械懒猫乐队的原创歌曲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该乐队用朴素、亲切的乐句诉说城市生活百态,表演充满南方味道。

  “机械懒猫乐队”乐队成员介绍,乐队中除两位成员是职业音乐人之外,剩余的三名成员从事的工作都与音乐无关。“虽然平时很忙,但我们依然会挤出时间排练演出。”成员黑子说。“我们乐队一直坚持独立制作的理念,创作的作品曲目繁多,希望可以引发受众的共鸣。”

  “听‘机械懒猫’的歌,会觉得很好玩,不仅仅是旋律,还有歌词。”特地从广州前来观看音乐节的梁泳贤是“机械懒猫乐队”的乐迷,她说,“从歌曲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的原创精神以及对社会的思考。”

  关键词 多元 成员共同创作成就独特作品

  为期两天的科创音乐节期间,各个乐队呈现出多元化的音乐色彩,比如说民谣风格的“梦想与时差乐队”、以美国传统布鲁斯音乐为主的“梦旅人乐队”、主打传统西非曼丁鼓乐的“心灵非洲鼓乐社”等。如果不是“真乐粉”的话,可能还会觉得有些云里雾里,而这恰好就是本次音乐节的“多元”所在。

  24日下午,首先登台表演的是“心灵非洲鼓乐社”,6个表演者身穿彩色非洲风情服装,时而敲打鼓面,时而拍打鼓身。在演奏尾声,乐队的领队更是带领现场观众一同演唱充满非洲民族气息的歌曲,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而在24日晚上表演的“菲利普·斯乐队”,四个表演者充满“金属范”,亮眼的“黑金”不禁让人驻足观看。原来,该乐队是由广州黑戒乐队(DarkRing)的其中四位成员组成,乐队沿袭了黑戒乐队极端金属的音乐风格,“黑金”气息在演奏中不断碰撞出具有能量的灵感。

  舞台上,各个乐队努力于把各种不同的元素、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想法以及各种民间元素融入到音乐当中,可以看到,他们对声音的把握、即兴的发挥都游刃有余。摇滚的力量、爵士的即兴、前卫的创作风格再加上民间传统元素,俨然成就了音乐节的多元化。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