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狮山志愿服务十年接力传递爱

发布时间:2016-12-20 珠江时报

  他在社区十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她发动数以千计的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他丢下企业,投身公益,不为名不为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佛山城市副中心规划和广佛同城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作为广东第一大镇的狮山,提出“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战略目标。10年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已形成风气,人人争当志愿者已成为一种时尚,无私奉献的典型层出不穷,不断助力南海义工事业从品质打造向品牌追求跨越。

  12月18日晚,在狮山镇体育馆内,一场“感谢有您十年志爱”2016年狮山志愿者嘉许礼暨义工联10周年PARTY盛宴隆重举行。数百名志愿者骨干齐聚一堂,接过一本本嘉奖证书,诠释着一个个“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故事。

  优秀志愿者获表彰

  今年70多岁的谢桂卿参加志愿者服务已经第四年了,从最初对义工服务的生疏,到如今每周末带领志愿者队员探访独居老人,当晚的她获颁“杰出骨干志愿者”奖。在狮山,超过三分之一的义工队队长都是杨秋慧带领出来的,几乎每一个志愿者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杨老师”。狮山义工联从诞生到壮大的十年,杨秋慧见证了发展的每一步。“当初做志愿者,就是想跟更多人玩在一起,大家从陌生人变成好朋友,希望在接下来的十年还能服务到狮山更多的角落。”杨秋慧真诚地说。

  和谢桂卿、杨秋慧一样,越来越多的狮山志愿者利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服务社群,并逐渐使狮山的志愿服务走上了专业化道路。

  颁奖晚会现场,菠萝救援队长王治勇、狮山义工联副会长欧修雄、中国好青年杨秋慧三位优秀志愿者获颁“志爱十年”志愿服务杰出贡献奖,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

  今年恰逢狮山镇义工联10周年,10月29日,2016佛高区(狮山)七彩行动志愿文化月正式启动,同时启动了一系列狮山义工联10周年的七彩志愿活动:重走长征路、志愿快闪、博爱狮山志愿缤纷show、志愿服务进网格……活动精彩纷呈,展现了狮山志愿者积极向上的风采。当晚嘉许礼上,还同时颁发了最活跃新志愿者、飞跃志愿者、杰出骨干志愿者等十多个奖项,并在晚会的最后,由狮山镇党委委员、狮山团委书记关钧宜正式宣布2016佛高区(狮山)七彩行动志愿文化月正式闭幕。

  志愿服务向专业化发展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狮山的义工服务氛围并不浓,这几年发展变化真的很大。”狮山镇团委副书记陈华斯介绍,狮山义务工作者(志愿者)联合会的发展已经走过了第十个年头。志愿者从少到多,队伍从“有”到“专”,义工联彻底贯彻“树本精神”,已然成为大树上粗壮的枝桠,不仅为志愿者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更为和谐社会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狮山义工联结合本地特色,充分发挥自身的引领作用,不断推动着‘志愿六化’在狮山的发展,探索出‘社工+义工’的管理模式。”陈华斯表示,通过以上种种举措,搭建起了志愿交流平台,助力志愿队伍提升专业水平,在浓厚的志愿氛围中助力创建和谐、文明、幸福新狮山。

  近年来,在志愿队伍管理制度的规范下,狮山义工联通过与直联队伍的紧密联系,深入村居、工业园区、企业、学校等发掘服务对象及其需求,逐步构筑起以服务领域划分的志愿服务大网格,服务工作呈现出志愿管理制度化、志愿服务网格化、志愿项目品牌化、志愿培训系统化、志愿平台平面化、志愿队伍专业化等特点。

  数据统计,从2015年起,狮山镇义工联借助各志愿V站的平台开展便民活动130多场,服务群众达16000多人。自2013年12月起,狮山镇引入社工机构,通过“社工+义工”模式,运用社工的专业工作手法,有效推动全镇志愿服务发展,志愿者人数迅速增长。截至目前,狮山登记在册的志愿队伍有130多支,其中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超过22支。一批如中国好青年杨秋慧队长、菠萝救援的广东好人王治勇队长、阳光365总队的南海好人胡明生队长、狮山镇青年总队南海十杰义工欧修雄队长、善曦长者服务分队的利礼华和冯宪武等的志愿明星不断涌现,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带领着志愿者从业余服务向专业化发展。

  义工故事

  4年投入400万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

  王治勇(菠萝义工救援队队长、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

  自2014年转型专业救援,王治勇的菠萝义工救援队不光多次协助狮山交警、消防部门开展交通事故救援、参与重大活动安保,还多次奔赴全国各地救灾,以过硬的技能与过人的热忱,赢得了无数赞赏。

  今年5月,茂名信宜遭遇严重水灾。在5月21日到达灾区后,王治勇与救援队员马不停蹄地开展救援:5月21日至22日凌晨清理该市中医院周边两条道路、22日上午带着装备完成1.3公里道路清理、下午又打通因塌方中断的4公里通道、23日完成整个锦江市场清砂工作……完成救援任务后,王治勇及其团队并没有休息很久。今年6月24日到7月20日期间,菠萝义工救援队先后奔赴江苏、安徽、福建、湖北4省救灾,救出被困灾民426人。

  在做志愿服务的几年间,王治勇累计投入400余万元,购置了包括水陆两用抢险车、冲锋舟、破拆设备在内的多种抢险救援装备,并组织人员参与救援专业培训。目前菠萝义工救援队共有专业队员9人、兼职队员78人、义工2000人,实行全年365日24小时待命,接到灾情后,可在1小时内完成集结出发,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今年5月,菠萝义工救援队加入了广东省民政厅公益救援联盟,意味着其救援活动已经得到了民政部门的认可。

  “过去我们的重点是救援,但在灾区我们发现,不少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不足,所以我们希望配合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培训。今年8月我们成立了培训部,可向社区、企业、公益组织提供包括急救、消防等方面的培训,至今已培养了约3万人,明年计划增至10万人。”王治勇说。

  27支义工队中她“培养”出10位队长

  杨秋慧(南海高新区青年中心义工服务总队队长、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

  青年义工进园区、桃园亲子登山乐、孝德生日会……在这些暖心又多彩的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热情的义工们,而当他们回忆起自己志愿服务的开端时,不少人都会提到一位共同的老师,那就是杨秋慧。

  2004年,遭遇车祸的杨秋慧情绪低落,在偶然接触到一个义工培训课程后,她开始尝试为社会服务,十多年间,杨秋慧参与过包括探望老人、为病贫家庭筹款等多种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对杨秋慧来说,已经是生活的重要部分。“我当年跟我老公拍拖时就说过,我一个星期至少有两次义工服务,这两天是不能陪他的,他答应了,然后我就嫁给他了。”谈及家人对自己无条件的支持,杨秋慧很感动,也很感恩。

  2006年,杨秋慧来到狮山松岗,感觉当地的志愿服务组织不太活跃,于是向当地团委毛遂自荐:“我说自己已经参加志愿服务两年了,可以帮忙培训义工,得到了狮山义工联的肯定和支持。2009年,我们启动了青年义工进园区项目,开始系统培养产业工人义工,目前已开办了16期培训。”

  今天杨秋慧和她的同伴们可谓“桃李满天下”。据介绍,目前狮山义工联的27支志愿服务队伍中,有10支是由杨秋慧的学员骨干们组建的。“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我们的培训有特色,学员不光上课,也参加实操,从中学会开展调查、了解园区职工需要,并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杨秋慧说。

  统筹/何美芬文/特约通讯员何美芬郭炜通讯员陈华斯谭凤英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