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高区(狮山)咏春修炼之路

发布时间:2016-11-15 南海狮山

  11月12日~13日,2016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在狮山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1128位咏春高手以武会友。这是世界咏春拳大赛第三次在狮山举办,狮山叶问咏春的品牌影响力正不断增大。

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11月12日在狮山开幕

 

  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人气创历史之最

  自2012年第一届世界咏春拳大赛在狮山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三届赛事。历届赛事均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选手踏足狮山,今年更有来自中、德、法、美、澳、瑞、加等国家的1128位咏春高手报名,参赛人数比上届的两倍还多,创历届之最。

  “参赛人数的爆满,说明咏春的品牌吸引力以及推广力度越来越大。”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大赛对推广咏春品牌发挥重要作用,“这既是世界性的武术赛事,更是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狮山是叶问咏春的故里,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表示,“咏春是佛山的骄傲,如今大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咏春能传遍全世界,狮山、南海、佛山功不可没。”

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现场

 

  狮山坚持不懈塑造咏春文化品牌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报名参赛的选手中,有不少来自企业、狮山民间拳馆、狮山中小学校。这一现象,与佛高区(狮山)近年来以文体社团为单位开展咏春培训进学校、企业有密切关联。作为一代宗师叶问的故里,狮山抓住优势资源,充分传承和发扬咏春文化,擦亮本地的人文品牌。

  狮山在推广咏春文化上一直不遗余力,咏春文化氛围浓厚,市民学习咏春的热情高涨。“通过在狮山各中小学、村居、厂企开设咏春拳培训班,推广咏春拳,普及咏春拳健身操,让咏春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符号。”

第三届世界咏春拳大赛上,外国选手切磋咏春

 

  佛高区管委会副主任、狮山镇镇长黄文富介绍,如今狮山拥有咏春协会、民间咏春拳馆或培训点十多个,练习咏春拳的群众数万人。每年都有众多慕名到狮山求学咏春拳的武术爱好者,带动世界各地群众到狮山寻根、旅游、交流咏春文化。

  “在全省学习咏春的武术队伍中,狮山本地的咏春学习人数占有较大比例。因为狮山在传承和推广咏春文化上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田新德说,弘扬武术文化,狮山功不可没。

狮山中小学推广咏春拳

  文化品牌助力建设广佛副中心

  今年,狮山提出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要打造“品质生活之城”,一方面,狮山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启动一批贯通管理处的道路和交通廊道建设,完善教育、卫生、文体等设施;另一方面,狮山还将计划打造良好的文化环境,举行武术、武狮、赛龙舟等各种文体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咏春文化之于狮山,正逐渐成为文化层面的一种象征。“要多举行国际性赛事,让本地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多了解狮山,多了解佛高区。”黄文富表示,咏春文化是狮山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而今,佛山借助世界咏春拳大赛的力量,把狮山的文化品牌向外推广,打造更好的文化环境,助推城市建设。

马库斯·阿米蒂奇在2016欧洲高尔夫球挑战巡回赛-佛山公开赛上表现出色,获得冠军

 

  近年来,除了咏春,狮山在弘扬树本、孝德等文化品牌上也不遗余力,此外,还承办了欧巡赛、篮球赛、舞蹈大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大型赛事,推动文化活动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让群众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佛高区(狮山)正以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的格局,集聚全球优质资源,以更创新的做法深化改革,推动产业智造转型和城市发展更新。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