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鲁毅主持千人课企业家说改革

发布时间:2016-07-18 珠江时报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上,方洪波分享了美的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实践经验。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上,市委书记鲁毅在发言。

  美的集团是全市企业学习的典范,是佛山的骄傲,方洪波董事长是佛山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全市党政干部和广大企业家向美的集团学习、向方洪波学习。既要学习企业主动转型变革的前瞻思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策略措施等,也要学习务实进取、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希望佛山广大企业家在做强主业上保持定力,在创新转型上深处着力,在开放发展上主动发力,打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转型升级攻坚战,推动佛山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佛山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迈进。
  制造业是佛山之根,根要坚持坚守;民营经济是佛山活力之源。佛山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昨召开专题学习会,邀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经验

  珠江时报讯 昨日上午在佛山市机关大礼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迎来一场千人大课。市委书记鲁毅作主持,登上讲台讲课的则是备受瞩目的一位佛山民营企业家——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台下听课者有鲁毅、朱伟、杨晓光、杨建华等市几套班子领导,有各区和市直各单位负责人,还有全市800位企业家代表。课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改革取经

  全市干部、企业家向美的学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之后的改革主线,也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

  昨日专题学习(扩大)会伊始,鲁毅即明确点题: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和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如何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佛山制造提质增效,扩大优质供给,是我们能否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对标世界制造强国的关键。

  而美的集团正是佛山乃至全省、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企业。美的从1968年一个集资5000元创业的乡镇企业,到现在成为销售收入过千亿、净利润过百亿的上市企业集团,近年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国家高层的高度关注。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方洪波应邀参加并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民企发展主题作了发言。

  “美的集团是全市企业学习的典范,是佛山的骄傲,方洪波董事长是佛山企业家的杰出代表。”鲁毅号召全市党政干部和广大企业家向美的集团学习、向方洪波学习。既要学习企业主动转型变革的前瞻思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策略措施等,也要学习务实进取、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

  ■行动发力

  支持民企做优做强做大

  “在‘新常态’大背景下,企业转型是面对新形势的必然选择,早转早主动。”学习会上,方洪波用不到50分钟时间,阐释了美的集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企业转型升级的背景、思路、路径措施和体会,包括从规模导向转变为追求增长质量的改革;减量提质的发展模式;先做减法、再做加法的经营思路;退一步、进两步的发展战略。

  “美的依然在路上,一百步才走了第一步。”方洪波坦言,转型过程很痛苦,但嘴巴是甜的,尝到了甜头。而其中甘苦,从他亮出的一组数据可见一斑:从2011年到2015年,美的营业收入仅增长3%,但净利润增长1.1倍。

  “希望广大企业家,以美的集团为学习标杆,把握机遇、坚定信心、顺势而为、共谋发展。”专题报告结束后,鲁毅再次向全市党政干部和企业家代表表态,佛山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

  鲁毅寄语佛山广大企业家在做强主业上保持定力,在创新转型上深处着力,在开放发展上主动发力,打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转型升级攻坚战,推动佛山建设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佛山经济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迈进。

  针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智能制造、打造企业航母、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鲁毅也一一现场部署,提出今年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打造一批“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力争三年内全市上市企业达100家等硬指标。

  书记解析

  为何以美的为学习典范?

  美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企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当前的改革主线和“十三五”时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战略,也被鲁毅视作佛山能否建成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对标世界制造强国的关键。

  昨日的专题学习(扩大)会上,鲁毅简要介绍了方洪波的个人履历,称他“是一位卓越的管理大师,是一位优秀的企业家”。而对于方洪波已执掌5年的美的集团,鲁毅评价其为佛山乃至全省、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样本企业。

  5年来,美的一方面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追求掌握核心技术;另一方面,并购国际知名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

  “美的集团是全市企业学习的典范,是佛山的骄傲,方洪波董事长是佛山企业家的杰出代表。”鲁毅说,此次邀请他来作报告,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号召全市党政干部和广大企业家向美的集团学习,向方洪波学习。

  向美的和方洪波学什么?

  前瞻思维和企业家精神

  鲁毅提出,要学习美的集团主动转型变革的前瞻思维和果断决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路径和策略措施,不断加大科技和研发投入、追求掌握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精神,专注提升产品质量、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合资合作和并购等手段全球布局的国际化发展视野和经营方式。

  同时,要学习方洪波热爱学习、忠诚敬业、务实进取、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

  如何在改革实践中学以致用?

  打造更多超百亿乃至超千亿企业

  “制造业是佛山之根,根要坚持坚守;民营经济是佛山活力之源。”鲁毅一再强调,佛山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制造业立市战略,坚定不移地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经济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

  为此,鲁毅现场点题四大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化。尤其是紧紧抓住佛山获得“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动产业结构向智能、绿色、服务化和高精尖方向发展。今年,我市将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

  二是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率先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对标德国工业4.0,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智能数控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家电等智能产业和产品,打造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和“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三是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打造更多企业航母。我市将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上市企业达到100家的目标。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有较强带动能力、有助于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优质大项目,并支持本地优质企业增资扩产,做强做大存量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方式“走出去”,实现跨越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跨国企业,打造更多超百亿乃至超千亿企业。

  四是进一步营造关心企业、呵护企业家的氛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企业是佛山的经济支柱,企业家是佛山创新创业的主体;企业兴则佛山兴,企业家强则佛山强。”鲁毅勉励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关心企业,尊重和呵护企业家,为企业发展提供主动周到的贴身服务。积极落实扶企惠企各项政策措施,在融资上市、土地供给、技改创新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书记点题四大任务

  1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化。

  今年,我市将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

  2

  积极发展智能制造,率先为中国制造2025探路。

  打造一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和“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3

  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打造更多企业航母。

  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跨国企业,打造更多超百亿乃至超千亿企业。

  4

  进一步营造关心企业、呵护企业家的氛围,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在融资上市、土地供给、技改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打造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

  》谈收获

  更有信心走新路

  听完之后有三点比较深的感触:首先,鲁书记的讲话坚定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二是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推动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三是政府承诺在创新发展发面给予企业更多的帮助让人充满信心。

  对企业而言,有了这些支持,我们就更有信心和决心在实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展华

  干货很多很解渴

  方董事长在学习会上讲了很多干货,我听了以后很解渴,我们也会借鉴并结合实际来推动我们的企业转型。

  志高成立已经有21年,目前我们的经营也处在转型发展、二次创业的阶段,内部也成立了企业转型小组,包括借鉴学习标杆的经验。我们会根据企业实际来推出经营改革的思路。

——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营运人力资源中心总监张东

  思想转型最重要

  这次我专门带了20个人过来听课。其实转型升级的路怎么走,一听就明白,但是其中的关键是必须上下齐心,尤其是核心管理层真正下决心了,后面的路才可能一片光明。因为思想转型最重要,思想的转型远远大于某个业务的转型,所以也希望我们一起听一听,回去才更有利于下决心。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

  》谈落实

  政府服务要跟上企业发展

  美的的转型升级做出了榜样,这种经验也值得佛山企业交流学习。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过去可能会在土地等资源上给企业优惠,但是现在企业要的是研发、人才和更大的市场,那我们的服务就需要跟上企业的发展,要去思考如何更好地给予企业引导和支持,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马力

  计划加大企业科技投入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报告说:退一步,进两步。在规模上退一步,在质量的保证和科技的投入上进两步。而且尝到转型甜头的企业要及时守住,才能更有力地继续走下去,企业才更具有竞争力。

——广东顺德村田电器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关文海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操小山文/珠江时报记者操小山黄淦颖

  实习生林静雯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