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加快大型骨干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1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越)到2020年,佛山市将力争推动超100亿元、超1000亿元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再上新台阶。12日,《佛山市进一步加快推动大型骨干企业跨越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该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提出一系列新措施。

  根据方案,佛山市将设立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子基金,鼓励引导基金投向拟通过实施兼并重组实现做优做强做大的骨干企业。市、区主要领导将定期深入骨干企业一线跟踪服务。

  培养一批百亿、千亿企业对佛山意义重大,为此该市将建立督查考评机制。今后,佛山市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底将联合市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组织开展评价工作和现场抽查核实工作,对各区实行目标责任考核。

  设民企股权投资基金将投向重整重组企业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佛山就围绕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出台了相关文件,提出突破民营企业发展瓶颈,集中力量培育一批龙头企业。而在去年底成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后,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对于佛山的意义更加明显。

  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佛山进一步明确了新的目标,并提出多项新举措。今年该市将力争培育形成109家冲刺100亿元的后备骨干企业。到2020年,全市形成200家冲刺100亿元的后备骨干企业,以及30家超100亿元的企业、5家超1000亿元的企业。

  在2013年有关文件的基础上,《方案》增加了一条主要路径,即“互联网+”战略。佛山市计划,通过加强智能制造顶层设计,促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进一步深度融合,培育一批通过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跨越百亿、千亿的骨干企业。

  “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紧密相连。佛山市在《方案》中宣布,将迅速启动100家以上“中国制造2025”示范创建企业,并推荐一批省级、国家级“中国制造2025”示范企业。

  企业走向百亿、千亿过程中,对资本的需求可想而知。佛山市还决定,将以佛山市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为母基金,设立推动民营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子基金,鼓励引导基金投向拟通过实施兼并重组实现做优做强做大的骨干企业。

  该基金将以股权、债权等方式向重整重组企业注入资金,其中基金出资比例为并购重组发生额的10%左右,基金的使用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另行制定。

  针对骨干企业需求可制定个性化政策

  随着《方案》的印发、实施,佛山市将明确分工任务。据介绍,每年佛山市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将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超50亿、超100亿、超1000亿企业培育目标分解下达至各区,明确各区的责任目标。各区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冲刺100亿、1000亿企业的培育推进工作。

  未来,冲刺百亿、千亿元的骨干企业,将享受到更多政策支持。佛山将实施“一企、一策、一方案、一机制”,引导企业提出冲刺目标及时间表,制定公司发展规划,提出跨越各个目标所需要的扶持政策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记者在《方案》中看到,佛山将可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制定专门针对某个骨干企业的个性化政策,着力在资金支持、要素保障、环境营造、政府服务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突破骨干企业做优做强做大的障碍。

  佛山市要求,各区、各责任部门要把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另一方面,该市还将围绕该方案建立督查考评机制。

  据悉,佛山市推动民营企业跨越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每年底将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和市府办公室督查和信息公开室等部门组织开展评价工作和现场抽查核实工作,按照骨干企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对各区实行目标责任考核。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