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筑巢引凤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6-05-20 珠江时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等对广佛地铁进行调研考察。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珠江时报讯(记者/刘永亮通讯员/何一文)继密集走访调研镇街后,5月1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专门搭乘广佛地铁前往广州,调研地铁营运管理、治安工作、商业氛围、交通接驳等情况。

  “广佛地铁是推动两地同城化的重要工具,让广佛之间的企业、人才、资源项目等实现互联互通,有力推动南海经济社会发展。”黄志豪强调,今后要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到南海创新创业,将南海打造成创新创业高地,加快城市升级升值和产业转型升级。

  ■乘客翻倍

  日均客流23万人次

  当日下午13:30许,在广佛地铁公司总经理钟铨等陪同下,黄志豪一行首先到桂城地铁站,并在该站乘列车直至广州。

  “目前客流量情况怎么样?”“地铁内的指示标志清不清晰?”“最繁忙的时间段是什么时候?”一进地铁,黄志豪便详细询问广佛线的日常运作和设备设施情况。

  钟铨介绍,广佛地铁是全国首条城际地铁,从2010年开通至今,日均客流量从最初的八九万人次,发展到现在23万人次左右,今年“五一”高峰期日均客流量达到36万人次。其中64%来自广佛两市互访客流。

  “这说明地铁的开通对于推动广佛同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两地间的人员交往。”钟铨说,随着广佛同城深入推进,粗略统计,目前逾60万广州人居住在南海,每天搭乘广佛地铁到广州上班。

  ■“地铁+旅游”

  吸引更多珠三角游客

  刷卡进入站内后,等了不到两分钟,列车便徐徐开来,黄志豪信步走了进去,此时车厢内人比较多,但秩序井然,黄志豪拉着手环,站在车厢内与车上乘客攀谈起来,了解大家的搭乘感受。

  “什么时段最为繁忙?周末乘客有明显增加吗?”黄志豪问道。钟铨说,由于互访人群占大部分,所以客流量在一天内并无明显高峰期,周末也跟平时差不多,车厢利用率相对比较高。

  “这说明广佛线的运营空间还很大,还有潜力可以挖,其他城市的地铁周末人流量都有明显增长。”黄志豪支招说,可以把旅游和地铁结合起来,设计佛山旅游指引地图放在地铁站供乘客取阅,告诉他们每个站点有哪些好吃好玩的景点,更好地吸引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的游客。

  “我以前在广州居住,但是在佛山找了工作,多亏有了地铁,往来方便多了。”交流过程中,一位来自广州的乘客说,现在他已在佛山买房买车定居了。

  “你这就是现身说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留住人才的案例。”黄志豪点赞道,这充分说明路通财通,有了地铁,广佛之间无论是出行,还是商务都很方便,加速两地的互联互通。

  ■集聚人才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黄志豪特别关注地铁治安管理情况。据介绍,目前广佛地铁沿线设立了5个地铁派出所,平时还派有便衣民警在车上巡逻,佛山市还专门针对广佛地铁设置了公安地铁分局,形成了常态化巡查机制,地下和地面治安管理实现无缝对接、密切联动,基本没发生车厢的治安问题。“现在所有站点出入口都划了禁停区,所以出入口没有乱摆卖现象,秩序比较好。”钟铨说。

  黄志豪还特别询问起地铁和地面交通接驳情况。目前佛山区域内的地铁站点基本上都有公交、公共自行车、出租车等无缝接驳,方便市民快捷出行。

  “整体来看,广佛地铁各方面运营管理情况都很好,无论是人流秩序、站内环境、安保工作等都管理得比较到位。”黄志豪表示,广佛地铁是推动两地同城化的重要工具,让广佛之间的企业、人才、资源项目等实现互联互通,有力推动了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佛山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是关键。如何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南海、留在南海?黄志豪强调,今后必须要完善地铁交通服务,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筑巢引凤,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到南海创新创业,将南海打造成创新创业高地,加快城市升级升值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打造一个更好的空间和舞台,让每一个人才都有发挥自己的能力,推动创新创业。”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