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加盟中德工业城市联盟

发布时间:2016-04-26 佛山日报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黄才文发自德国汉诺威

  德国汉诺威时间4月25日上午11时30分,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3号展馆正式成立。美国是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合作伙伴,以“全球商业及市场展”为主题的3号馆迎来的首位客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备受媒体关注的3号展馆成立了中德工业城市联盟,11个中方城市和7个德方城市抱团亮相,也为佛山制造开拓“一带一路”组建了庞大的朋友圈。

  “11+7”推动“量与质”的握手

  时间回到去年9月10日,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上,由佛山、江门、株洲、肇庆、揭阳、云浮6座中方城市市长,以及乌珀塔尔、奥斯纳布吕克、亚琛等德方城市特别代表共同参加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倡议发起大会成功举办,共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以及更多中德工业城市发出入盟倡议。

  经过半年时间的筹备运作,由佛山、江门、株洲、肇庆、揭阳、云浮、焦作、南宁、台州、贵阳、柳州等11座中方城市,亚琛、乌珀塔尔、奥斯纳布吕克、因戈尔施塔特、法兰克福三市(吕塞尔斯海姆/劳恩海姆/凯尔斯特巴赫)等7座德国工业城市组成的联盟终于在2016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日正式成立。

  “从倡议之初的‘6+3’到成立之时的‘11+7’,佛山制造开拓‘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中德工业服务区招商局常务副主任李杰表示,中方城市来自于泛珠三角地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珠江西岸装备制造带、中原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等区域;德方城市也涵盖了其主要工业地区。

  当日下午举行的中德工业城市联盟首次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中德工业服务区党工委书记区邦敏表示,该联盟立足“中国制造2025”战略行动计划和“德国工业4.0战略”的共同发展目标,以两国战略平台中德工业服务区为纽带,坚持“开放创新、平等协商、资源整合、互惠共赢”原则,充分发挥中国制造“量”的优势和德国制造“质”的优势,推动联盟城市做大做强现代工业、尤其是强化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加快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中德城市“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探索中德城市合作新模式

  德国因戈尔施塔特市位于多瑙河畔,制造业、汽车工业发达,是近些年来德国发展最快的新兴大城市之一。在2014年1月,佛山便与因戈尔施塔特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作为佛山的友好城市,因戈尔施塔特市连续三年到访中德工业服务区,也成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首批德方城市。

  因戈尔施塔特市副市长密斯贝克说,此次加入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希望能够扩大双方合作范畴,希望两市友好交往不仅仅在这一代得到巩固,更多地向下一代传承。

  “以工业城市为主题形成伙伴和集群,这可以说是世界首创”。德国前国务秘书、现任PKS 公司合伙人奥斯特表示,佛山提出的倡议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得到热烈响应,为德国工业“4.0”与中国企业合作对接提供了渠道。

  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直言:中德双方投资合作进入全方位、宽领域的新高度。在我国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立恰逢其时。这对于探索中德城市合作,促进资本对接开创了新模式。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今后将该联盟纳入两国投资合作范畴,使其对接交流日益常态化。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希望该联盟能为促进联盟成员之间中小企业合作发挥作用。“大众、西门子应用工业4.0不用担心,中小企业运用数字化寻找解决方案才是经济稳定增长的动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开幕式,这是为美国工业发展代言”。区邦敏对马赫尼希的观点十分赞同。他认为,无论是大众进入佛山,还是阿里巴巴走进德国,大型企业发展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对于广大中小企业的交流合作则亟需桥梁和平台,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希望各成员城市及企业更加频繁和有效开展务实合作。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