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新河铝材坚持发扬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6-04-15 罗村社区报

  2006年,叶珍从有色金属行业转入新河铝材,转眼快十年了。科班出身的他虽未从一线员工做起,却对公司铝材的研发生产过程如数家珍。在他身后,有着一群肯钻研的工匠团队,从原料至生产过程,工匠团队们严格把关,减少报废产品产生。“我们不做‘差不多’,所有产品只有精益求精才可达到完美。”新河铝材生产厂长叶珍说道。

  14个月揪出铝材表面粗糙的“真凶”

  2008年2月,叶珍发现一批新出来的铝材产品与以往的有些不同。“这一批的铝材表面粗糙,影响视觉效果。”同样的材料,同样的制作工艺为何这一批产品质量却下降了呢?叶珍和他的团队丈二摸不着头脑。

  原以为只是一批出现意外,没想到陆续的几个月,多个批次的铝材产品均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一下,叶珍和他的团队成员们着急了,粗糙表面除了影响视觉效果,严重的还会影响铝材产品的力学性能,最终导致产品报废。为此,“工匠团队”成员们从材料源头到制作过程逐一分析,从铝锭的杂质成分、铝棒的Mg成分、Si成分、熔铸工艺、挤压出模温度,挤压速度、冷却速度、时效工艺、模具结构、模具材料、氧化碱蚀工艺等各道工序入手,进行全方位跟踪和排查。

  经过长达14个月时间的研究,团队终于找到了“真凶”,原来是原料铝锭中一种杂质金属的含量起的影响作用。“当这种杂质含量达到0.02%时,有轻微的“粗晶”出现,当含量达到0.03%时,会出现相当严重的‘粗晶’。”叶珍介绍,当时厂标对这种杂质金属的控制是不大于0.05%,该标准已严格于国家标准的0.1%。得知原由后,叶珍团队立即修改了厂标,要求将该这种杂质金属控制在不大于0.02%。“不合格的产品我们坚决报废,不把劣质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18年坚持不为增量缩减质量

  每一项制作工序,新河都配有质检人员在一旁检测,凡不合格的产品均需返回重修,以确保产品质量。在喷涂车间里,自动化的机器正忙着将铝材产品送入车间上色。质检人员在成品出口逐一检测成品,凡涂料不均匀的产品质检人员均将其一一卸下,标记原因并送返重新加工。尽管机器开始替代人工,但在质检人员方面的招聘,新河铝材从不减少。据叶珍介绍,目前质检人员占公司人员的8%,远高出同行其他公司。

  “专心、专注、专业生产铝型材”是新河铝材的生产口号。生产质量不掉队一直是新河铝材的追求。产品质量的保证也让新河铝材名声渐大,获得了铝材客户们的青睐。每年,新河铝材的出货量均以2位数的百分比递增。尽管如此,新河产品还是供不应求。

  在叶珍的办公室里,为客户提供的座椅已被磨得很残旧。“这张椅子用了六七年,许多客户常常跑到厂里催货,一坐就是几天。”叶珍笑着说道。尽管如此,新河仍坚持产品质量,不为增量缩减质量。新河的售后问题也比其他企业少了很多,而叶珍自己则坐着一把木椅,为的是让自己保持精神抖擞的状态。“木椅不如沙发椅舒服,却更能保证自己打足精神工作。”

  从1998年创立至今,新河铝材一直秉持“专心、专注、专业生产铝型材”的信念,专注铝型材,不涉足其他高利润行业。正是这份专注,新河铝材推出的电泳涂漆型材,其特殊的工艺让铝材产品拥有特殊的光泽效果,且生产过程具有环保优势,任凭同行模仿,也只有七成的仿真效果。18年的发展也让新河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订单源源不断。

  【对话】

  精益求精 不生产伪劣产品

  问:作为新河铝材生产系统的领军人,您是如何认识和理解此次中央提出的“工匠精神”的?您认为“工匠精神”应该包含哪些涵义?

  叶珍:我们中国古代的鲁班、张衡就是典型的“工匠”。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的一些行业和一些地区也崇尚“工匠精神”。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如果没有“工匠精神”,两弹一星怎么可能研究成功?那个年代,上海人如果没有“工匠精神”,怎么可能出现几乎全国的名优产品都是“上海制造”的局面?

  在新中国成立66年后的今天,中央提出“工匠精神”,就是向全体国民发出信号:

  ◆每一个国民都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静心做事、脚踏实地、认真敬业、精益求精;

  ◆每一个企业都不要粗制滥造,更不要去生产假冒伪劣的产品;

  ◆中国多出一些百年企业,从而带动我国的制造业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

  每一个岗位都可以出“工匠”

  问:您认为,在现代企业需要“工匠精神”吗?它能否给企业带来发展的动力和推力?

  叶珍:近期,一部叫做《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在网上走红。片中讲述了一群故宫文物修复工作者的故事,记录了故宫各类文物神秘的“复活”过程。旁白里有这么一句话,“现代中国需要‘工匠精神’”。我们组织了公司各车间部门分批观看视频。我认为,现代企业需要“现代工匠”。新河不但要生产优质型材,而且要生产优质人才。现在各个岗位上的管理者和技术骨干都是建厂初期的元老。我们把他们称作第一代工匠。第一代工匠的特点是:知识型占比例相对较少,多数都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善于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能;第二代工匠,又叫现代工匠:除了从年轻工人中成才之外,同时从高等院校招聘应届毕业生。学生到厂之后,有一套合理的培训程序,一般都要在基层干3~5年之后,掌握1、2项或者更多的“工匠”技术之后再往管理岗位、技术岗位上提拔。他们具备系统的理论知识,又在现场不断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公司提倡:每一个岗位都可出“工匠”,每一个员工都要发扬工匠精神。

  撰文/章淼 图由受访企业提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