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举办两场专题培训班,请专家上门授课

发布时间:2019-12-09 本网

  “佛山高新区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科技统计、排名工作来体现改革成效……”2019年12月6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举行高质量发展研究、如何开展科技统计两场培训,特邀长城战略咨询、省科技统计分析中心专家分别进行专题讲解,让全体人员更加明确国家、省对高新区发展的战略导向和要求,加快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区一极”目标。来自佛山五园管理局的各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均到场参加培训。

  专家:高质量发展将成“新标” 

  在首个培训班上,来自长城战略咨询的合伙人、副总经理王志辉以《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新区争先进位》专题培训,结合科技部对国家高新区的最新部署,深入分析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国家对高新区建设的要求及最新的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并从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引育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推动双创升级、提升原创能力、加大新制度供给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同时针对佛山高新区争先进位提出了若干建议,包括纳入部门考核、深化机制体制。“要注重人文产城融合发展、加大科技服务体系、营商环境、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与创新。”


  


  而第二个培训班则重点围绕“科技统计”来讲解,广东省科技统计分析中心主任张金水作了《科技统计的基本职能及作用》专题培训,从科技统计的体系、制度、特点、规范、职能、作用等多个维度解析了科技统计的职能和作用。该中心预测部部长刘建明作了《2019年火炬统计工作要点》专题培训,全面讲解了火炬统计的调查系统、主要统计指标和填报依据,并结合工作实际列举了填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和注意事项。

  点评:统计排名“体现”改革成效

  “要将统计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放在心里、抓在手中、扛在肩上……”在当天的培训班上,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近年来,高新区通过统计排名体现了高新区的发展建设,组织集中培训,是为了让大家都深刻意识到排名对高新区的重要意义,它直接体现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是检验高新区改革成效的重要体现。

  去年以来,佛山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优化改革,探索市统筹、区建设的“一区五园”的发展模式,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高新区将通过统计排名来检验工作是否落实。

  潘东生认为,这既是新尝试、也是新挑战,这种模式在国内顶尖一流园区能够取得成功,但佛山高新区依然处于探索当中,更加需要通过明确自身定位、对比和挖掘优势取长补短。到目前,高新区领导班子经历了磨合到组合,一区五园的工作正在陆续开展,虽然困难重重,但需要充满斗志和改革激情。

  目前,高新区通过与长城情报研究所密切合作,依托后者为园区发展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大量的智慧支持,包括推动佛山市出台《关于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进一步激发新一轮创新发展活力,提高一区五园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文 / 图 佛高宣 )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