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仙湖实验室工程建设动工

发布时间:2020-05-26 佛山日报

  5月19日,南海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二批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授牌仪式在南海区丹灶镇举行。作为活动的重要一环,现场举行了仙湖氢谷十大项目启动暨佛山仙湖实验室工程建设启动仪式,氢能学院项目启动建设,同时386辆南海氢能公交正式投运。南海从氢能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推广应用方面“三极”发力,助力打造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

  以产学研平台引领关键技术突破

  当前,南海区正着力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其中“四新”就包括新能源产业,而氢能源产业是南海区的主攻方向之一。

  今天,佛山仙湖实验室举行启动仪式,宣告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的正式动工。实验室基础设施改造及建设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建筑总面积约60000平方米,包括仙湖氢谷核心区综合楼、实验楼、专家楼,以及南部园区实验楼、甲类厂房、甲类仓库等。


  92f1fb5606b8491294b9be4c9235ec10.jpg


  佛山仙湖实验室举行启动仪式。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在疫情给地方经济带来冲击的情况下,佛山政府依然确保实验室建设的政策、资金、场地到位,我们倍感关怀、倍受鼓舞、倍增力量。”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佛山仙湖实验室副理事长吴超仲表示,今后,仙湖实验室将围绕中长期目标与定位,提前规划、靠前布局、向前推进,按照广东省、佛山市关于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聚焦氢能与新材料产业,组织重大科技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切实向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靠近,实现合作共建、多方共赢。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表示,能源技术是新一代科技革命的重要突破口,佛山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先行先试,成为发展氢能产业的急先锋之一,形成了涵盖制氢,加氢设备的研制,氢燃料电池其核心部件,研发制造,产业检测,标准制定等环节,形成比较完整的氢能产业链。

  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氢能产业是南海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仙湖氢谷是承载这一途径的重要载体。仙湖氢谷经过几年的规划建设,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前期主要集聚产业,未来将承载起从研发到生产到服务一条龙的功能,所以我们必须完善它的配套建设,今天启动的十大项目,除了产业项目,还有基础设施项目,城市配套项目,包括学校等等。“希望通过几年的建设,把仙湖氢谷打造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氢能产业综合园区和重要载体。”

  今年2月,《佛山市南海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发布,提出实施“标准引领、核心带动、品牌助力”发展战略,到2025年,氢能产业累计总产值达300亿元,将南海区打造成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这也是全国首个瞄准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目标的地区规划。

  《规划》提到,南海要推进氢能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首要任务是推进六大重点平台建设,强化产学研支撑。其中,仙湖实验室是产学研方面最重要的平台,力争将仙湖实验室建设成氢能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佛山仙湖实验室于2019年12月23日正式成立,是经佛山市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佛山市属事业单位,同时也是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实验室将致力于以氢能、燃料电池等国家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以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打造氢能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仙湖实验室将瞄准“顶天立地”的核心技术攻关。 所谓“顶天”,就是要充分掌握氢能源的核心技术,研发出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甚至领先世界的技术。“立地”,则是技术的研发要充分结合佛山氢能发展的实际需求,让这些技术落到实处,真正帮助到佛山企业。

  其中,仙湖氢谷核心区实验楼将进驻光伏制氢技术实验室、燃料电池技术实验室、动力总成技术实验室、智能网联汽车实验室、热电磁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与陶瓷实验室、电池测试中心、系统测试中心等。南部园区将进驻光伏制氢技术实验室、氢储运与安全技术实验室、先进复合材料与陶瓷实验室、电池测试中心等。


  265dceb89057494f88febb4f89c7e71a.jpg

  氢能公交即将上线。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实验室基础建设完工后,相关科研设备随即进场并使用正式场地。预计在2020年10月,佛山仙湖实验室将完成专家楼、实验楼主体的建设,以及综合楼的部分工程;2021年8月完成基础设施整体工程。实验室基础设施的落成,将有效推动佛山仙湖实验室对先进制氢关键技术、燃料电池材料与集成关键技术、燃料电池动力总成与智能网联关键技术和氢安全关键技术的研发,形成氢能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产业推进平台。

  目前,已有佛山仙湖实验室、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氢能)和佛山南海氢能馆等15家机构单位进驻仙湖氢谷园区内。

  氢能学院启动,弥补南海人才紧缺短板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今天,氢能学院启动建设,有望弥补南海氢能产业人才上的短板。

  2019年6月,南海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签订协议,推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氢能经济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氢能学院”)项目,并于2019年10月宣布组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经济职业技术培训研究院,探索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模式,推进建设首个融合国内外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培训氢能专业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国际一流氢能经济职业培训院校。

  氢能学院的动工,标志着学院进入启动期阶段。记者了解到,氢能学院分启动期和二期建设。启动期将利用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南海开放大学)办学基础,在原南海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丹灶校区成立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氢能学院,扩大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南海校区的办学,配备教学设备、氢能专业实训设施设备,作为氢能学院的启动及前期办学校区。

  学院2021年9月投入使用

  该校区占地面积近30亩,建筑面积8900多平方米,计划投入约7000万元用于校园改造;于2020年5月启动建设,2021年9月投入使用,向全省招收150名新能源汽车(氢能方向)和氢能技术应用两个专业的学生;到2023年9月办学规模将达到450人,预计每年提供短期技能培训500人次。同时,南海区也正在谋划氢能学院二期的具体推进,二期建设拟占地350亩,完全建成后,招生规模可达4500-6000人。

  届时,氢能学院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接轨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补齐氢能产业发展中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短板,同时积极与区域内的行业组织、协会、企业等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有力的科研与智力支持。

  仙湖氢谷建设启动仪式的举行,在氢能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推广应用“三极”发力,将加快推进仙湖氢谷建设国际知名的自主氢能技术先行地、高端氢能产业集聚地和先进氢能社会示范区,强力补齐和完善南海“六位一体”的氢能产业体系,为南海区打造“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创新发展引领区”迈出了坚实一步。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