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改革创新再出发 探路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2020-07-22 佛山日报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22家,高企总数占全市的比重提升至46%;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49亿元,同比增长5.46%;“四上”企业营业收入6091.31亿元,同比增长25.59%……这是佛山高新区2019年启动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首年交出的成绩单。

  去年12月,第十八届中国经济论坛发布“2019中国创新榜样”,全国12席中佛山高新区独占3个。佛山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初见成效。

  以管理体制机制优化为突破口,佛山高新区正按照市委书记鲁毅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推进会上的要求,努力把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转型升级引领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每年投入不少于20亿元支持高新区发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赋予佛山高新区作为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的重要使命。

  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在多个场合强调,“要集中全市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把佛山高新区建设好”“要充实各园区发展建设局工作力量,推动高新区突破发展瓶颈、回归创新本位、释放发展活力”。

  突破发展瓶颈的关键点在体制机制改革。2019年2月,佛山制定实施《佛山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确立“一区五园”的格局和“市统筹、区建设”的管理体制,明确了“三专三不变”的工作原则。

  2019年7月,佛山高新区五个园区管理局正式挂牌,作为高新区五个分园的发展建设实体,负责落实属地建设发展主体责任。佛山高新区正式开启从“园镇融合”的体制到“一区五园”发展新格局的全面转换。

  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在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创新发展大会上表示,佛山高新区将自觉主动对标国内一流园区,加快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和跨越。

  为激发佛山高新区新一轮创新发展活力,提高“一区五园”发展质量和效益,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推动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从规划和政策制定、产业创新发展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意见。

  其中,突出健全财政管理保障,明确了建立每年不少于20亿元的高新区发展专项资金,市级财政统筹投入不少于5亿元,各区配套支持园区投入原则上不少于15亿元。

  两家省实验室有望今年内投入使用

  佛山高新区的核心要义在于“高”和“新”。一年来,佛山高新区聚焦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高水平谋划重大创新平台。

  在南海狮山大学城附近,作为佛山高新区的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已经完成土地收储工作“关键一步”,将在近期实现土地出让摘牌。秉持“小而精、秀而美”的理念,灯塔社区将打造一批企业服务中心、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人才公寓等高端载体,建设成为全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灯塔”。

  创新载体是产业集聚的支撑,佛山高新区大手笔谋划,正全力打造“百千万”高端创新载体。除了百亩高新区极核,佛山高新区还在加速推进南海园、禅城园建设两个“千亩产业加速器”,高标准建设三水园“万亩产业园”,探索“山水林田湖”皆优、“城产人文乡”共荣的“湖畔经济”新模式,为项目顺利进驻腾出空间。

  大平台建设有序进行,佛山高新区各大创新平台建设也进入快车道。季华实验室(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和仙湖实验室(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佛山分中心)两家省实验室,有望在今年内投入使用;清华大学华南(佛山)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佛山)研究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美国美容牙科学会中国代表处等科研平台加快建设……

  目前,佛山高新区共引进大院大所合作组建新型研发机构62家,占全市67%; 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411家,占全市44%;博士后科研站36个,占全市59%;院士工作站36个,占全市53%。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19年12月,季华实验室牵手叶恒强院士,实现了佛山全职引进中国科学院院士零的突破。佛山高新区还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今年6月,发布《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给予最高800万元资金扶持。

  为做好企业服务,佛山高新区努力推动高新区的事就在高新区办。今年1月,市相关职能部门将45项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委托管理、服务前移、绿色通道等方式正式授权佛山高新区管委会,推动市级审批事权灵活、高效延伸到五园。目前,五个园区行政服务中心均已挂牌运行。

  2019年引入重点产业项目13个

  去年11月,互联网龙头企业腾讯与南海区政府成功签约,双方将在位于佛山高新区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共同建设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并将建设占地面积约200亩、投资总额约50亿元的腾讯(佛山)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

  佛山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统筹推动各园区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019年,引入重点产业项目13个,计划投资总额224.17亿元。2020年1~4月,引入重点产业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额约138亿元。

  当前,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加速发展,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国产机器人四大品牌企业均相继落户高新区;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力,“仙湖氢谷”加快建设,聚焦打造氢能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链日趋完善,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集聚一大批生物医药企业,由钟南山院士团队投资的佛山安捷健康产业园高起点建设,一方制药公司量产“肺炎1号”中药颗粒助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为促进更多科技型创业项目落地,佛山高新区还建立了招商项目库,根据项目的产业、需求等具体情况将项目推荐给适合的园区,并探索与园区管理局、各镇街的联合招商机制。目前,项目库已有项目31个,主要集中在新材料、生物医药、专用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作为全市创新发展的领头羊,佛山高新区在疫情期间也没有停止招商引资的脚步。今年4月,佛山高新区联合市商务局创新“云招商”模式,“屏对屏”面向全球线上直播推介高新区。据不完全统计,佛山高新区“云招商”共吸引超10万人次在线观看,200多家企业表达了投资意愿。

  佛山高新区致力打造全市高企“孵化器”

  一年来,佛山高新区狠抓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致力于成为全市高企“孵化器”。

  去年,佛山高新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36家,占全市46%。今年6月,《佛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规模化工作方案(2020-2022)》出台,提出用三年时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510家,规上高企数量达2387家。今年,目标实现2750家,占全市目标50%。

  佛山高新区注重发挥孵化器的作用,打造高新企业的摇篮。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半导体装备和3D打印为核心,累计孵化培育出26家高新技术企业;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聚焦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共孵化高新技术企业34家……

  园区2236家高新技术企业正成为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今年5月,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以超20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的专利“基于拉伸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塑化输送方法及设备”,抢占新材料产业发展先机,引领行业发展。

  佛山高新区还致力于打造具有市场话语权、全国影响力的制造业隐形冠军集群,使之成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战场上骁勇善战的“尖刀兵团”。去年,佛山高新区启动2019年度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最终遴选出62家瞪羚企业、22家“单打冠军”企业和6家种子独角兽企业。

  佛山高新区“单打冠军”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省前三,过半数企业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省第一,有效带动佛山细分行业高质量发展。伟邦电子生产的高端电梯多媒体液晶显示屏与红薯环保生产的智能节能环保空气制水机等单打产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第一,显示出佛山“单打冠军”企业强大的市场主导能力。

  目前,佛山高新区形成了装备制造、智能家居和光电3个超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3个产业产值分别超过百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占佛山高新区总产值比重超过80%,成为全市培育超万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核心引擎。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2020年,佛山高新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对高新区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为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注入新动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