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如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专家给出两个字

发布时间:2020-07-22 佛山高新区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7月20日下午,为推进佛山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了解新一轮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佛山高新区争先进位,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邀请专家围绕“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举行主题讲座,授课专家全面细致的分析和建议得到了众多参会者的一致认可。  

  本次邀请来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从四个方面来阐述了相关主题,他首先从全国高新区的发展大环境当中分析了佛山高新区创新驱动的发展态势,然后围绕“十四五”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评价进行了阐述,并结合新的评价对高新区的未来走势进行了基本判断。最后,他对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变化:创新主导转向高质量发展

 

  刘会武介绍说,当前,国家高新区评价指标面临新的调整,从过去的4个一级指标: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高新区可持续发展能力调整为5个一级指标: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开放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生态环保和宜居包容性、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

  在他看来,新的指标体系当中,创新方面包括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从业人员占比、园区研发机构当量量数、各类孵化机构当年新增在孵企业数仍需要重视,而高新技术服务收入占比、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从业占比、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服务体系进展情况评价、营商环境与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评价。这些指标体现出高新区的人才、环境方面的综合能力。

  他认为,未来的高新区更加注重开放性和国际竞争力,而,高新区要境外设立研发机构以及外资在境内设立研发机构量数、企业产学研合作费用支出占比、企业外籍常驻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促进企业和人才双向跨境国际化发展的政策措施评价等指标。在生态环境方面,园区化学需氧量,企业单位增加值综合消耗;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与辐射带动作用评价;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探索先行先试政策措施评价指标也将继续考虑。此外,他还提醒高新区要注重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指标:例如企业人均技术合同交易额;园区当年净增火炬入统企业、高成长企业以及上市企业和挂牌企业当量数等。

 

       建议:高质量发展核心在“引领”

  对于佛山高新区未来如何高质量发展,刘会武认为,未来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将是“引领”,佛山高新区既要务实发展、又要保持前瞻性,有超前意识,引领新概念,提炼新观点。他还引用了周边高新区提出“新型研发机构”的个案和济南高新区被全国学习等个案来强调这种“引领”意识。

  刘会武认为,高新区要积极谋划加入国家级的重大科技创新行动,推动高新技术与市场结合、与国家级科研机构联合打造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参与国家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十四五”期间,他建议高新区要抢抓国家布局“新基建”发展机遇,包括积极争取国家布局的新基建项目,联合生产企业、社会组织和产业基金等联合构建新经济发展需求的新场景。

  此外,刘会武还建议利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打造新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升级版,包括精准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发展,面向长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打造平台经济、特色载体经济等;利用国家税收和金融杠杆,发展一批高技术产业领域的民营高科技大企业;促进科技产业链供应链的完善和稳定。技术创新、技能传承和商业创新并重,不拘一格探索现代产业体系。

  在未来如何开放性方面,刘会武认为应该面向全球开启改革与治理的新探索,例如从传统的资本、产品输出拓展到创新组织输出和服务输出;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联合支持创新创业、高新区的高校与科研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所有权改革、政府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的自由流动、管委会的法定机构改革、指定国家级高新区条例法等、明确高新区的法律地位。推动问题导向的改革创新、融通创新示范区建设,凝练园区的科技品牌和发展特色,建设不断产生新思想的创新型园区:创造性、前瞻性地凝练具有自身特点的科技品牌、创造新概念、新原理、新思想、新模式等新文化;高新区通过联合共建大学、引进分支机构等尽快弥补创新人才不足的短板;增强正能量的宣传、对外要讲好中国高新区故事。

  最后,刘会武还建议高新区要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化生活需求,开展环保、生活等精细化管理试点、建设引领城市管理的现代化园区。试点提升园区建筑、道路等基础设施标准,建设应急管理引领型的示范园区。

 


       点评:发现短板与不足,找准目标发力

  对于本次主题讲座,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高度评价,在让大家都感受到了目前的短板和差距当中,给佛山高新区很好地指明了发展的路径。潘东生认为,佛山高新区的短板和差距相比起来比较突出,例如产业特色不够鲜明、人才吸引力以及高校创新资源不足等,而尤其在战略思维和未来发展思考方面,依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这堂课让大家都深有体会。

  潘东生结合了近期市里组织到合肥考察感慨,高新区的改革依然还有还有很大的潜力,需要很好地战略性思考,一方面借助现有的产业基础,瞄准新产业、新经济。“我们目前推动人工智能产业、也在探索新能源产业发展,还在发力机器人产业。”潘东生说,我们目前依然不够精准目标,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不够代表性、规模也不够,另一方面需要充分思考,如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如何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最后,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结合短板做好思考,重新提升战略意识和规划布局,真正推动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