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培育高新产业 打造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05 本网

核心提示

  做好疫情防控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的基础。6月4日一早,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率领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志愿队,赶赴南海区狮山镇崇贤楼支援大学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这只是佛山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若干措施,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佛山高新区以党建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化理论武装,创新学习方式,加大创新投入,各方面取得突破。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通报,佛山高新区在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25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佛山高新区将坚定不移在“实”和“快”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创新承载力、驱动力和影响力,为广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2019年进行管理体制机制优化的佛山高新区,确立了“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通讯员供图


党建引领

“一区五园”同频共振

  2019年,佛山高新区优化管理体制机制,确立了“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2020年初,高新区全新统一的VI形象标识“五色之火”发布。从此,“一区五园”常以整体的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也在无形中拧成了一股绳。

  “‘一区五园’是一个整体,我们是一家人。”潘东生曾在多个公开场合真情流露,凝聚起五个分园的心。管委会也在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火炬统计等重点工作中不断树立“一家人”的观念。3月16日,佛山高新区融媒体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一区五园”从内部的机制和服务统一正式走向了对外形象和宣传的统一。

  “我们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顺利度过了体制机制优化调整改革的磨合期、适应期,形成了上下同频、园镇联动的良性互动局面。”潘东生说,过去的一年,佛山高新区坚持以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创新驱动、项目为王、开放合作为抓手,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5215.30亿元,同比增长17.16%,复合增长8.18%,增幅为近5年最大; 工业总产值4434.21亿元,同比增长8.22%;当年通过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169家;当年登记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1323家。


服务企业

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3月10日,佛山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相关方案做好全年活动铺排,并全面启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写好“高”和“新”两篇文章,是佛山高新区最大的实事。今年4月初,佛山高新区举行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政策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今年预计拿出近亿元资金扶持人才团队落户,分园各自配套资金和政策,诚意十足。

  回望2020年,佛山高新区密集出台了17份高质量发展产业主导政策,投入近2亿元助力企业优质高效发展,2020年评选认定了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瞪羚企业、种子独角兽企业等高成长企业156家。

  高科技企业也为佛山高新区的发展贡献了应有的力量。今年第一季度,佛山高新区纳入科技部火炬中心统计的2007家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65亿元,同比上升超31%。


筑巢引凤

将创新灯塔打造成研发高地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为可期。

  今年的佛山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依托佛山高新区各分园等功能区,在有拓展空间的园区探索实施市、区两级联合开发和储备产业用地。这意味着,佛山高新区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的建设,以及高新区管委会携手五个分园共同推进产业载体建设,将迎来更大机遇。

  佛山创新灯塔社区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100多亩,将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中心等高端载体,并在绿色空间融入岭南文化,最终打造成为创新研发高地与美好生活目的地。项目将争取在10月前全面开工建设。

  同时,佛山高新区计划在今年内启动与三水园合作共建佛山国家高新区汉南湾·科创城项目,争取将其建成为“一区五园”合作共建科技产业园区的样板性项目,并推广到五个园区。

  “十四五”时期,佛山高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统筹编制“一区五园”招商政策,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以场景试验引领制造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支持大企业平台化发展等工作,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圈,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