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圆桌对话把脉佛山智造,让企业发展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

发布时间:2019-10-23 佛山高新

  10月22日下午,2019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大会邀请中、美、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院士专家进行主题分享,并举行“2019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论坛”,以大圆桌对话形式,与当地相关政府单位、机构、协会、企业代表就开展智能制造领域投资合作进行务实交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合作委员会和佛山高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中国工控网和上海市增材制造协会协办。

  圆桌对话把脉佛山智造

  在圆桌对话上,作为佛山市智能制造标杆性企业,美的集团及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分享了他们在国际合作和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经验。据美的集团库卡中国事业部工业自动化总监蒋政介绍,美的在实践过程当中,通过硬件与软件相结合,并于去年实现了智能制造的示范工厂,现已开始逐步推广推行。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通过引入国内外的精英团队,以建筑特种机器人为研发方向之一,以期用建筑机器人来取代人工制造,实现建筑工业化。

  佛山机械学会的理事长秦磊博士指出,美的及博智林展现了佛山乃至全国智能制造的头部水平,但中小企业作为智能制造应用的主战场之一,现阶段仍存在国产机器人水准不够高、自动化设备管理经验滞后等问题。

  关于中小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制造,Abb(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军表示,针对当前数字化、智能化大背景,应先做好整体规划与顶层设计,“智能制造不能一蹴而,应抱有务实心态,切忌盲目涌入。”

  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商慧杰以西门子的自身发展为例证,从校企合作、以赛促学、职业教育为切入点给出建议。“人才培养应尽可能打通壁垒,以实际需求为导向,需要政府、企业、院校共同推动。”

  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邓晓巍解码 “隐形冠军”企业的几大秘密,以期对佛山本土企业发展有所启发,“德国企业具有‘工匠精神’,不拘泥于短期利益,企业创新投入大,把客户需求当成发展动力。”

  德国易盼软件大中华区副总裁张俊对佛山企业进入“隐形冠军”企业行列进一步建议,应注重加大研发投入,注重机电一体化专家培养体系、提供创新合作与企业服务,并联合政府和相关机构,开展创新实验室的建设。

  佛山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两个万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致辞表示,佛山是一座以实体经济为主,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始终坚持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2018年,佛山实现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在中国的大中城市当中排名第6位。工业对佛山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1%,今年的前三季度,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大约是16223亿,规模以上工业的增加值是3398亿,同比增长了7.3%。

  蔡家华表示,2018年,佛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949家,预计今年可以实现5000家。新建省重点实验室5家,累计有27家。佛山建有各级孵化器95家,众创空间65家,佛山还不断的加大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比如打造季华实验室、佛山华南新材料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广东分所等一批高水平的产业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现在佛山已经累计拥有91家这一类的新型研发机构,争取在明年底能够累计引进大院大所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实现100家,力争到2020年培育形成装备制造、家具等两个万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计划到2025年,培育形成汽车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两个超5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等4个超过3000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让企业在佛山发展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

  “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佛山经济高质量的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蔡家华认为,下一步,佛山将坚持全球视野,对标国际标准,接轨世界规则,进一步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推动智能制造的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聚集技术、人才、资金等高端要素,将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稳定良好的信用环境,让广大企业在佛山发展更加顺心、安心、舒心、放心,努力推动佛山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卢建华,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以色列国家金属所增材制造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波波夫等参加了论坛。

  来源:佛山新闻网 李仁生

  通讯员:王超、陈均俊、李禹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