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11个项目签约落地!多国院士云集佛山共商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大计

发布时间:2019-10-23 南方日报

  新智造,新未来。10月22日,2019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大会拉开帷幕。此次大会由主题演讲、高峰对话、圆桌对话、项目路演等环节组成。来自国内外多名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纵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应用和发展。

  涵盖人才、项目、平台引进等方面,11个项目于昨日现场签约。其中,佛山高新区(下称“佛高区”)管理委员会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5G网络建设;乐平镇政府与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拟在佛高区三水园万亩核心园区域内建设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佛山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正深刻重构着经济社会,全面赋能各行各业。去年,佛山首次举办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是5G元年,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诸多变化与机遇。

  此次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省科技厅、佛山市政府、中国发明协会共同主办,由佛高区管委会、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共同承办。

  “人工智能技术不能孤立发展,一定要与实体经济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社会效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佛山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是佛山未来产业发展不可忽视的一个领域。

  佛山市市长朱伟在致辞中表示,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汹涌浪潮,佛山将立足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应用需求,重点在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研究,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高地等方面发力,努力探索出一条以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

  “这次大会立足全球视野,既为佛山的发展问经取道,也将为中国转型升级提供一个丰富生动的佛山方案。”省科技厅副调研员何棣华表示,佛山是我国重要制造基地。随着传统产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利用人工智能对产业进行提质升级,已至破局之时。以碧桂园、美的等世界500强企业转型和布局,正在引领着佛山制造业向数据化、智能化发展。

  以合作提升生产效能专家建议传统行业加速结合人工智能

  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也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以“智能制造与大数据技术”进行了主题演讲。

  他表示,未来20年是中国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也是制造业发展质量的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科学研究制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技术路线,大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和发展,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我从事这个行业有30年了,见证了这项技术是如何改变世界的。”谈及人工智能应用前景时,韩国工程院院士李琪永表示,一些全球化的大型制造企业正在了解或建造智能工厂,它们普遍具备充足的资源以创建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以此提高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能力。同时,这些企业具备优良的生产能力,有着先进的自动化、流程控制与产品品控能力。“这意味着,他们如果使用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所得的大数据质量将非常高,这是好的开始。”

  他还表示,在特定行业与生产场景中,人工无法完全控制产品生产全流程。此时,使用物联网的传感器来收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来分析数据,将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降低生产误差。

  “没有任何一项技术能够主导一个行业,行业间充分合作至关重要。”李琪永建议,传统行业应尽可能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相结合,从而有效提升自身竞争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