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2019-10-15 佛山高新区

  在10月21日到23日,2019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合作发展大会即将举行。在10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通过举办大会来推动佛山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满足佛山产业发展需求。

  点评:人工智能助推佛山“智造”

  “我们佛山高新区作为全市两大战略平台之一,将搭建人工智能的交流互动的大平台,推动国际人工智能的专家、院士以及行业专家、诸多企业家的深度互动。”潘东生认为,当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趋势探讨智能制造的发展,佛山包括佛山高新区的前景非常广阔,这是佛山产业发展的需求所在。

  他说,作为全国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和制造业大市,佛山目前以2.16万亿的工业产值,在全国的城市排名第六,在广东省的城市仅次于深圳,也体现了我们制造业高度发达和高度集聚的特点。而且佛山的产业链配套非常完善,所有的行业在我们佛山几乎可以达到90%以上的配套,对推进我们智能制造有现实的需求。

  潘东生认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发展,不仅推动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而且解决高新企业用工紧缺、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都将带来巨大帮助。

  现状:两大机器人产业集群“诞生”

  在新闻发布会上,潘东生介绍说,当前佛山拥有非常适合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机器人推广的基础,首先是高新区南海园的中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集聚了一大批包括华数、埃弗顿、埃夫特、哈工大等一大批拥有影响力的机器人企业进驻。

  而顺德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美的和碧桂园,分别通过收购库卡和建设博智林机器人谷项目将人工智能产业不断推上新高度。潘东生介绍,博智林机器人谷不仅投入了巨大的资金,还吸引了全球机器人领域的优秀团队和专家学者,都集聚到本地的机器人产业发展当中,体现出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也体现出佛山智能制造方面的巨大潜力和市场需求。

  目标:加速相关产业布局及配套应用

  会上,潘东生主任透露,佛山高新区将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大力推进有产业需求、社会需求的机器人项目落地,包括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不断加强沟通与合作。例如新加坡陈义明教授团队,目前在建筑机器人领域与高新区有了成熟的合作,目前正在探讨如何批量生产了。

  他还以康复机器人为例,认为目前社会老龄化之后,医疗康复、保健方面,康复机器人的未来应用前景也十分巨大。而另一方面,佛山高新区还计划中国移动佛山分公司签订5G战略合作协议,通过部署5G来加速推广智能制造,支撑包括园区内众多高新企业在生产、搬运和运输过程中的5G应用。此外,还将推动引入高端的机器人研发平台或团队。

  潘东生表示,佛山高新区将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快布局,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做实“高”和“新”两篇文章。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