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样本”为中国产业转型提供参考

发布时间:2019-10-07 佛山日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昨晚,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特别推出“中国产业地标”合集报道,汇聚佛山、武汉、成都、长沙、杭州五大产业地标城市,触摸中国产业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佛山样本”再度引起全国观众的关注。

  佛山以占全国0.04%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国1.1%的经济总量,是名副其实的“产业地标”。今年8月,央视《对话》栏目重磅推出“中国产业地标”系列节目,首期以《美好生活的制造动力》为主题,探寻佛山制造对于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样本意义。

  昨晚《对话》栏目播出的合集报道中,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与佛山企业家代表及长期关注佛山改革发展的专家学者一起,共话佛山制造的光荣与梦想,共论佛山制造转型探索的路径与意义。

  鲁毅在节目中翻开了一本《佛山制造》相册。在相册的第一页,佛山钟表、收放机、电视机等图像跃然纸上,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相册的最后一页,则是一张描绘了“互联+”“智能+”生产场景的照片,代表了佛山制造的变革方向。鲁毅说,作为一座制造业城市,佛山应该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活用品和消费品。

  相册的中间是留白的,需要全市广大优秀企业家、科研人员、大城工匠及各行各业优秀人才来填补。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我们转型的目标是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驱动的全球化企业。”

  鲁毅在节目中表示,佛山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既不沿边也不沿海,作为一个普通地级市,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发展成绩,关键在于政府与企业的良好互动。佛山市委、市政府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与全市广大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及300多万产业工人一起,坚持坚守发展制造业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发展之路,努力将佛山打造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佛山完全是靠市场经济发展起来的,非常开放。佛山人不管怎么走,都离不开一个根,就是实业。佛山故事对全国、对全世界都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佛山样本。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