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潘东生:园区协同优定位 “筑巢引凤”招好商

发布时间:2021-04-30 南方日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的启动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近日,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优化园区发展环境,提升创新承载力、驱动力和影响力,实现“筑巢引凤”,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佛山以市政府“一号文”形式聚焦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当中提出“依托佛山高新区各分园等功能区,在有拓展空间的园区探索实施市、区两级联合开发和储备产业用地”。


“对高新区来说,这是重大机遇,也是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潘东生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用好用活这一政策,高标准建设创新灯塔社区,“一区五园”共同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围绕“3+3+X”产业体系引进一批高科技项目,集聚更多创新要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去年新增高企占全市超七成
问:2020年是“十三五”全面收官之年,也是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调整之后正常运作的第一年。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佛山高新区取得了哪些成效?

潘东生:我认为国家高新区是一座城市的重大发展平台,代表了城市创新发展的最高水平。一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发展高度重视,2019年正式印发《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确立了“一区五园”的发展格局,明确了“三专、三不变”的工作原则和“市统筹、区建设、齐分享”的管理体制。

过去一年,我们围绕“紧扣高质量、争当领头羊,大局抢急所、奋进勇担当”的要求,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创新驱动、项目为王、开放合作,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0年,佛山高新区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191.83亿元,增长2.30%;净增69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占全市76.21%。

在此过程中,我们发挥党工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顺利渡过了体制机制优化调整改革的磨合期、适应期,形成了上下同频、园镇联动的良性互动局面。同时,我们通过以机制抓统筹、以规划强统筹、以服务促统筹、以统筹促发展,在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火炬统计等重点工作中树立“一家人”观念,推动管委会与园区管理局同频共振,达到由虚向实、虚功实做的成效。

以发展成效展现学习成果

问:今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佛山高新区将如何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来开展?


潘东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佛山高新区高度重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今年,我们面向全体党员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此过程中,我们以“五抓手”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一、抓好专题学习,坚持党员干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二、抓好政治引领,充分利用佛山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做到学史增信,保持战略定力;三、抓好专题培训,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任务,灵活运用各类学习平台载体,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四、抓好实践活动,着眼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针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堵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增强企业与群众的获得感;五、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将学习成果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上。


“灯塔社区”力争10月开工
问:今年佛山市政府“一号文”提出,依托佛山高新区各分园等功能区,在有拓展空间的园区探索实施市、区两级联合开发和储备产业用地。对此,高新区将如何落实推进?

潘东生:“一号文”的出台,对高新区来说是重大机遇,也是做实做好“高”“新”两篇文章的重要抓手。接下来,一方面我们将重点抓好高新区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建设,另一方面携手五个分园共同推进产业载体建设。


创新灯塔社区是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标志性战略大平台、引领带动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引擎示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1100多亩。我们将通过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成果转化中心等高端载体;同时在绿色空间融入岭南文化,实现与山水对话、与生态对话,最终将其打造为创新研发高地与美好生活目的地。



图片


佛山创新灯塔社区(北区)建筑概念设计图


去年,创新灯塔社区项目完成了土地收储,项目建设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我们争取在10月前全面开工建设,年内完成项目北区市政配套工程进度50%。同时,我们建立了重点项目督办、考核制度,督促各园管理局按照制定好的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各园区产业地标建设,为科技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提供充分的空间和载体。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管委会与园区共建共管共享科技产业园区的新模式。年内,我们计划启动与三水园合作共建的佛山国家高新区汉南湾·科创城项目。这一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超过16.5亿元,预计年内实现一期工程动工建设,力争成为一区五园合作共建科技产业园区的样板性项目,并争取推广到五个园区。


拟扶持20个高科技创业团队

问:以创新驱动打造佛山高质量发展动力源,这是佛山市委市政府赋予高新区的重任与使命。在此方面,佛山高新区如何精准发力?


潘东生:我们深知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去年,高新区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研究出台17份主导政策,支持企业奖补资金近2亿元,全力推动产业集群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高企规模化,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实现了“四个全市之最”,即全市最好的创新平台落户在高新区,最大的产业项目落户在高新区,最有力度的产业化人才团队扶持政策在高新区,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体现在高新区。


科技创新非一日之功,需要日积月累。一方面,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与大院大所的合作,吸引更多科研人才团队落户高新区,继续加强产业技术创新链源头供给,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国内外先进技术在高新区内转移转化。


今年,我们计划扶持超过20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的高科技创业团队,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活动”,力争引进10个海外高科技项目,努力打造高新技术、高新人才的策源地,有力支撑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配套实现“筑巢引凤”

问: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支撑。今年佛山高新区将如何发挥平台优势,持续引入大项目、好项目,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潘东生:谈起招商引资,大家常说要“引凤筑巢”。而我认为,高新区要高标准谋划建设,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做到“筑巢引凤”。一方面,园区应该花大力气做好硬件配套建设,按照生产区、商务区、生活区科学布局的原则实现功能分区,强化标准厂房与道路管网建设,完善园区智慧化管理,为入驻项目提供更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让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


由于佛山高新区是“一区五园”发展模式,所以明确产业发展定位至关重要,这样既可以避免恶性竞争,也有利于各分园形成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


去年,我们出台了《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构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一园一特色”的产业协同与错位发展格局。今年,市政府将高新区列入了市产业储备“梧桐”计划成员单位,明确引进重大科技和产业项目的土地指标保障。因此,我们将扭转思路,加大招商统筹力度,研究出台“一区五园”统一招商政策,支持符合产业规划方向的项目在各园区落户,构建管委会和园区协同、园区和园区互动的招商引资新模式。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