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孵化企业40家!佛山高新区这家研究院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8-26 本网

作为引领未来的颠覆性技术,

人工智能正从多维度支撑传统制造

向智能制造转变。

图片

  位于佛山高新区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下称“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正通过“建生态、树标杆、搭场景、促转化”的战略模式,聚焦前沿技术,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和高端人才项目,联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知名院校,共同攻克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赋能佛山制造业升级提速。


图片


位于佛山高新区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


图片


  对于初创型科技企业来说,资金短缺、技术门槛、管理提升等问题,是发展过程中必须闯过的几大难关。

  2018年入驻佛山广工大研究院的佛山显扬科技有限公司,专注研发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设备、智能协作机器人系统。目前,公司产品的三维采集速度高达每秒300帧、最高精度亚微米级,已在多个领域成功替代进口同类产品。其创始人表示,入驻期间,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培训、资金支持和投融资等服务。


图片


显扬科技团队专注研发并产业化高速高清三维机器视觉设备、智能协作机器人系统。

  同样借助佛山广工大研究院平台优势的,还有佛山市声希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和市场融合,先后研发出用于语言学习的发音纠错、复刻真人形象的AI虚拟数字人、“一句话极速克隆”语音转换、声纹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核心技术。“除了在市场资源上协助我们对接潜在客户,研究院还在人才招聘上帮了很大的忙。”企业创始人介绍,公司通过研究院招纳了不少来自清华大学、东北大学等院校的优秀人才,不断激活企业创新活力。

  据统计,佛山广工大研究院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孵化企业40家,其中5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养创新人才近1200名,带动产值超10亿元,为大湾区人工智能行业创新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图片


  走进佛山广工大研究院六楼的人工智能事业部,十几名年轻的研发人员分成多个小组,正通过桌面上摆放着的智能相机、手机零部件等零件,结合电脑屏幕上复杂的算法程序,做着各种测试。


图片


研究院人工智能事业部研发人员正在进行AI智能相机技术测试。

  这是在人工智能事业部经常可以看见的场景。成立于2016年的人工智能事业部,积极探索图像和机器视觉技术领域,已获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和20项软件著作权。

  建立共性技术平台,这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去年,佛山广工大研究院还启动了“面向工业应用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项目,以人工智能事业部为技术班底,对关键模组与关键构件研发、柔性视觉检测共性技术、AI视觉检测与识别云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研究,并通过走访调研企业、开展技术研讨会等方式,协助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点。

  目前,该平台已联合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及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科研资源,开展包括五金垫片基数识别、安全帽及工作服穿戴识别等应用场景及案例推广12项。

  “最近,佛山市、南海区先后提出多项举措,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些利好消息将有助于研究院人工智能领域在未来的发展道路更上一个台阶。”研究院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利用政策红利,继续搭平台、促转化、建生态,携手入驻企业,用人工智能新技术助推佛山智能制造加速远航。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