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佛山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百强榜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1-09-08 本网

  近日,2021年佛山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评定已完成,目前正在佛山高新区官网公示本年度佛山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百强榜单,包括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各30家,以及10家微型企业。佛山高新区通过该榜单精准描绘企业创新画像,将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进行全周期精准扶持。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一种基于定量评价、非传统财政或金融的新型政策工具,目的是加快发现和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今年1月,科技部火炬中心从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中选出13家作为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佛山高新区名列其中。

  结合本地科技企业具体特征,佛山高新区综合形成6个一级评价指标、33个二级评价指标。高新区以企业营业收入、从业人员、资产总额规模为标准,面向不同规模企业采取不同计分标准进行同类型比较、差异性评价,构建全周期、精准化的企业创新画像,对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进行全面量化评价。其中,对事关企业核心创新能力体现以及事关企业经营底线的指标,如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企业征信情况等,高新区坚定实施核心指标一票否决制。

  本次评选主要以企业营业收入、从业人员、资产总额规模为标准,把入选企业划分为微型、小型、中型、大型等四类企业进行同级比较,并筛选出企业创新积分百强榜单。

  本次公示中的大型榜单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研发费用合计近60亿元,均占全区入统企业的约三分之一;分别比同类型企业和全区入统企业高85.85%和795.45%。大型榜单企业综合创新能力强,国家科技活动参与度高,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全区各项创新指标中占据主导地位。


图片

  中型榜单企业成长性好,创新能力较强,重视科技成果积累和国际化人才储备,并积极争取行业话语权,已成为全区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图片

  小型榜单企业研发投入力度大,是同类型企业的3.5倍,重视产学研合作和知识产权保护,在同类型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创新带动作用,是全区培育中大型创新企业的重要储备。


图片

  微型榜单企业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研发投入强度高,人员层次高,具有很强的创新发展潜力。

图片

  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把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融入各项政策,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进行全周期精准扶持:

  ❶ 推动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应用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科技产业扶持政策,对申报瞪羚企业、单打冠军企业、独角兽培育、企业研究院、智能工厂等科技创新项目的创新积分百强企业,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支持;

  ❷ 支持银行机构利用“企业创新积分”数据自主构建风险模型,为科技型企业开发专属金融产品;

  ❸ 引导投融资机构为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企业提供直接投资、间接融资、增信支持和绿色服务通道,有效撬动社会资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开展2021年佛山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计算与评价工作,旨在遴选企业创新积分百强榜单企业,加快发现和精准支持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好苗子”企业,从而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创新氛围,切实提高国家高新区的精准施策能力和现代治理能力,支撑佛山高新区建设成为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