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党建引领,佛山高新区争当大湾区科创引擎!

发布时间:2021-09-22 本网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自1992年获批国家高新区以来,佛山高新区一路披荆斩棘、接续奋斗,形成了“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已成为佛山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主要引擎。


图片


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的启动之年,佛山高新区如何迈好这关键一步?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高新区将通过党建引领,做实做细“高”和“新”两篇文章,进一步提升创新承载力、驱动力和影响力,为广东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动力。一直以来,佛山高新区多措并举,持续在引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

  据潘东生介绍,材料学博士、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研究开发部副主任王玉在今年5月从北京来到佛山高新区工作。与他同为工科博士的妻子,下一步也计划来佛山。在佛山高新区给予的一系列人才政策支持下,王玉打算将家安在佛山。

  这只是佛山高新区招引人才落地的一个缩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成立仅半年,已经引进10多位像王玉这样的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成功孵化了两家公司,并获得500万元的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

  一直以来,吸引人才落户,重视人才发展,佛山高新区在持续发力。

  “拥有更多的高端创新人才,有助于佛山高新区在科技创新战场率先抢占制高点。

  今年4月,《2021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一经发布,就引起了企业和人才的关注和热议。


图片


《2021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发布会

  据潘东生介绍,佛山高新区安排近1亿元专项资金扶持人才团队落户,扶持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等“3+3+X”为主导领域的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项目发展。此外,发挥高新区管委会下属投资控股平台为高技术产业化赋能,一方面,佛高投资公司配置3000万元支持项目团队发展;另一方面,由佛高投资公司参与管理成立规模为2亿元的佛山高新区高鑫科技产业投资基金,投资高技术产业化优质项目。

  与此同时,为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力军作用,佛山高新区还将大力构建“高企—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梯度培育全链条。


图片


  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党的坚强领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高新区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围绕企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拿出实招助企业纾困解忧。

  潘东生表示,今年以来,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坚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深入企业开展广泛调查研究,围绕“小切口、大变化”,以更实举措更优服务,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难题。为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把脉科技企业融资痛点,截至今年6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共实地走访调研园区科技类企业与金融机构30余家。

  潘东生说,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佛山高新区整合“一区五园”力量,成立佛山高新区高鑫科技产业投资基金、广东猎投三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基金等一批产业投资基金,以有限财政投入撬动大量社会资本加入,扶植一批高技术含量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让金融“活水”浇灌高新区科技产业“沃土”。

  此外,佛山高新区搭建“中小融”平台——佛山高新区服务专区,组织开展科技金融服务推介会,为企业打通融资绿色通道。


图片


佛山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推介会(禅城园专场)

  越是企业困难时期,越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单位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服务企业。

  今年5月,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党员服务周”’活动,实行“一对一”结对走访园区企业,上门为企业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受到了园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生存与发展,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积极帮助企业与资金公司、上市管理公司等对接,定点、定人、定期联系帮扶入园企业,为入园企业减免租金超370万元,打造党建领航品牌与创新产业的园区“铁军”。


图片


  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然而企业数字化转型却面临“不会转、不敢转、不能转”的难题。数字化转型真有那么难?佛山高新区选择主动攻坚克难。

  原料、压机、窑炉、抛光、打包……一块瓷砖的“出生”历程,清晰完整地显示在佛山高新区企业广东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达制造”)整厂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的监测数控屏幕上。红色、绿色、黄色的数据和图表闪烁波动,一旦有参数运行异常,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便会相继接收到调整指令,没有一块“不健康”的瓷砖可以逃过大数据的“眼睛”。


图片


科达制造整厂智能生产管理系统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结合发展实际,实施“场景赋能”工程,创新定位方向走新路,充分发挥制造业优势,聚焦制造业探索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创新。

  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也涌现了一些“硬核”科研党支部,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潘东生举例道,当前高新区很多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困境,由于自身产品更新速度快,工厂内部设备多、数据量大,导致各个设备之间数据难以打通。比如,落户在佛山高新区的佛山市机器人创新产业园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园区党员联合企业共同“啃”下这块数据堵塞的“硬骨头”,筑牢筑实扎根在科研一线的红色堡垒。

  8月17日,佛山高新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评估报告发布暨2021年佛山高新区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工作宣讲会召开。此次大会利用佛山市政府出台的政策,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高新区的支持方向更为明确,也更加聚焦。”潘东生说,为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佛山高新区将继续紧抓应用场景建设这个“牛鼻子”,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标杆应用场景,试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两大类应用场景。

  在潘东生看来,未来3年是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期,佛山高新区将以最充足、最适宜的政策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助推优质企业更主动地加入数字化转型浪潮中。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