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大力建设佛中佛北两大高地,持续强化科技人才资源三大服务!2022年,佛山高新区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01-19 本网

  近日,佛山高新区召开年度工作总结会。会上提出,佛山高新区2022年将重点推动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佛北战新产业园两大创新高地建设,持续强化科技、人才、资源三大领域服务,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及综合竞争力。


图片


佛山高新区工作总结会现场


图片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介绍,2021年,佛山高新区经济总体形势稳中向好,预计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024.09亿元,同比增长13.32%。


图片


潘东生汇报佛山高新区工作情况

  作为全国首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高新区之一,2021年佛山高新区紧抓机遇,通过建立完善企业创新积分指标体系,引导政策资源向“好苗子”企业集聚,全年对82家创新积分百强企业精准扶持200批次,有效提升企业创新效能。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的全国首批试点高新区企业创新积分500强榜单上,佛山高新区以上榜17家制造业企业位列第3。

  这一成绩,是佛山高新区创新发展动能愈发强劲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底,佛山高新区高企存量达到3602家,占全市(7100家)50.7%,是佛山高企培育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全年佛山高新区还认定高成长企业154家,并诞生了全市首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佛山智能家居创新型产业集群获得国家级认定,佛山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园获得省级认定,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成为佛山首家“灯塔工厂”。


图片


  高新业态的茁壮成长,有赖于人才、科技、资金等创新发展要素的滋养。2021年,佛山高新区共引入128名高层次人才,其中硕士或副高级职称以上人才占80%。广东省创新药转化医学研究院、有研(广东)新材料研究院等平台项目先后落户。


图片


佛山高新区去年共引入128名高层次人才

  同时,为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流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领域,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佛山高新区整合一区五园力量,成立了佛山高新区高鑫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等一批产业投资基金,并结合推出“高成长企业科技贷”“科技型企业融保通”“佛山高新区融担贷”等高新特色金融产品,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图片


  当前,佛山正把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而作为佛山创新发展主阵地,2021年佛山高新多措并举,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

  以现代化园区为代表的产业载体,是打造优质创新发展环境的关键部分。2021年,佛山高新区启动了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建设,其核心区域创新灯塔社区已完成产业规划编制,北区市政配套工程已达53%,目前已出让三块产业用地、一块科研用地。


图片


创新灯塔社区北区市政配套工程已达53%

  针对创新产业发展对科技金融、知识产权等服务的需求,佛山高新区精准施策。为增强科技金融服务供给,佛山高新区以开辟线上服务专区、组织线下推介及路演活动等方式,助力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依托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审判法庭,推动知识产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图片


  “过去一年,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五园管理局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海涛充分肯定佛山高新区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全体人员要铭记佛山高新区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使命,结合佛山高新区实际找准发展定位,抓紧在新赛道上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以实际行动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


图片


郑海涛充分肯定佛山高新区在2021年取得的成绩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佛山高新区将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佛北战新产业园两大创新高地,持续强化科技、人才、资源三项服务,为佛山塑造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领头羊作出高新贡献。

  其中,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将重点加快核心区域创新灯塔社区建设,加速推动园区内佛山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南海万洋众创城、平安智创科技港等多项工程建设。

  佛北战新产业园将重点开展发展提升片区和新建起步片区两大片区建设,推进先行启动区云东海生物港的开发建设与招商运营,动工建设108亩商业地块。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更需新作为。会议强调,党代会报告把高新区作为佛山打造创新中心强核的重要支撑,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在新的一年里,佛山高新区要牢记使命、勇立潮头,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奋力推进佛山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