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制造业中心聚人才,佛中人才灯塔产业园要闯几道关?

发布时间:2022-06-29 本网

  佛山“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终于完整亮相:6月23日,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在佛山高新区正式动工。

  这个园区与佛山以往任何园区都不一样。建好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对佛山意义很大,但其难度也会很高。

  承载着佛山对人才战略的期望,这个年轻的园区的闯关,才刚刚开始。  图片

  灯塔产业园动工仪式现场

  01

  迈入“十四五”之后,佛山市委、市政府对于高标准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有了比以往更大的决心。

  由此诞生的“一区一园一城”,定位、蓝图都非常不一般。

  其中,一城指三龙湾科技城,其使命是集聚高端创新创意资源要素,加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一区,则是佛山高新区,要突出“高”和“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而一园,即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使命是突出“智”和“创”,吸引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推进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图片

  灯塔产业园的使命是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

  三个平台,都是佛山科技创新最高水平的代表,凡是科技平台都必须重视人才,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其中只有“一园”,把“人才”二字写进了平台的名字中。

  这意味着,这个平台的核心任务,不是简单地追求增加GDP、拉动大项目。集聚人才、服务人才、为人才提供一个能代表佛山水平的舞台,才是佛山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初心”所在。

  02

  人才,从来都不是小事,而是一个大战略。

  佛山产业长期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佛山市委、市政府要推动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迈向中高端,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必不可缺。

  然而,佛山不是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更不是直辖市,在人才储备方面存在先天的局限性。例如,佛山本地高校偏少,2021年末有普通高等学校13所,在校学生15.32万人,仅为一些万亿级城市的几分之一。

  “十三五”以来,一些能够迅速崛起的强省会城市,与佛山相比,最重要的不同就在于科教资源强大、人才储备丰富。

  解决人才问题,一直是佛山的中心工作。今年2月,佛山市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要聚人才,就要有真办法。建设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就是佛山的办法之一。今年3月18日,在佛山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市委书记郑轲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推进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建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从这段话,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佛山市委是在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创新高地的战略高度上,谋划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建设的。

  第二,建设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不仅要抓好硬件建设,还应该与佛山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的要求紧密结合在一起。

  03

  在6月23日的动工仪式现场,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海涛也详细介绍了佛山对这个园区的要求,以及重视态度。

  他说,当前,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在加快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这个“核”就是创新中心强核,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正是“核心中的核心”,是佛山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要做佛山聚集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  图片

  承载着佛山对人才战略的期望,灯塔产业园的闯关刚刚开始(南方+ 戴嘉信 拍摄)

  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要做“聚集高端人才的示范引领”,这是一个难度很高的目标。国内很多城市、产业平台的经验都在诠释一个道理:高端人才是稀缺资源,要集聚高端人才必须依靠高水平的吸引力

  一个平台要形成这种吸引力,要闯过“创新生态关”。这就要求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要打造全链条的生态体系,在产业基础、人才资源、创新创业氛围、科研平台等方面形成集聚,乃至要构建“产业基础+成果产业化+创业扶持+科技金融+创业导师”全过程的生态体系。

  第二是“城市魅力关”。在这方面,园区必须在城市品质、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乃至文化氛围等方面高标准建设,在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打造出一个城市魅力强、具有强大品牌吸引力、能为人才群体提供优质生活品质的理想家园。

  这两道关口,隐藏着数不清的难题,等待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建设者攻关。

  佛山对此有足够的耐心,提出了“三年见雏形、五年见成效、十年创典范”的计划。

  到2025年,园区要建成“人才和科创要素集聚、战新产业培育成效初显、体制机制灵活高效、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成型”的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

  到2030年,园区要建成“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高地”。

  这样的未来,引人遐想,令人期待。

  04

  值得一提的是,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位置是在佛山高新区管委会附近、千亿大镇狮山内部,这里堪称佛山制造业的中心地段。

  在这个选址背后,隐含了一道重要的命题:佛山到底有没有能力,让制造业的中心,升级成为人才的中心?这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证明题。

  佛山没有其他的选择。只有当制造业中心成了人才集聚的中心,佛山才正面解决了产业升级、城市升级的问题。

  其实,多年来,佛山一直就需要打造这样一个平台,用这个平台来倒逼、解决佛山平台在引才、留才方面的问题。广义上,这些问题涉及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创新生态、政府政策等方方面面。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出现,用最直接的方式,给佛山提供了一把钥匙。

  现在,这项大工程终于启航了。我们可以期待的,不仅是一个园区的未来,更可以期盼这块“试验田”上诞生新探索、新模式,推动佛山加快成为一个人才强市。这才是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最大的贡献。

  好戏,才刚刚开场。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