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高区门窗业“段位”飙升自成“门派”

发布时间:2017-05-26 珠江时报

坚美往下游发展铝材深加工,自主研发系统门窗产品。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亿合门窗生产车间。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课题组参观坚美铝材。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如今的门窗,相较于过去单一的性能,早已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隔音、节能、抗风压、防水、三防……随着市场消费意识的进化、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适应本土气候条件的需求,家居门窗将迎来一个巨大的市场空间,系统门窗企业也迎来成长的黄金期。

  如今,佛高区门窗企业正紧抓行业发展机遇,以科技创新、自主研发、节能高效、个性化定制推动环保系统门窗发展,将过去简单拼凑组成的门窗升级为自成独立系统、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系统门窗,由此提升门窗行业的整体水平,带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行业现状

  ■质量

  过度竞争引发价格战

  “一般人入住新房子后,往往对门窗都有意见。”广东坚美定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志龙说,在日常生活中与身边朋友、合作伙伴聊天时,不时会听到他们对门窗的“吐槽”。“门窗质量参差不齐是有原因的。门窗厂是将这家的型材、那家的玻璃、他家的五金,回来按照基本要求去组装,达到就合格,达不到就不合格,对中间的过程管控基本上没有标准。”于志龙说,另外,门窗安装也往往受人诟病,安装固定后的稳定性、与墙体的无缝连接性、安装师傅的手工艺等都成为影响门窗质量的因素。

  深究当中原因,在于市场有大量同质化产品。同质化必然导致产能过剩,加剧市场竞争。

  近日,中国铝加工及铝门窗行业技术交流研讨会在佛高区举行。会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代表提到,近二三十年来,国内建筑业蓬勃发展,门窗产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铝合金门窗产量以每年增加0.4亿平方米的速度发展,木门产能增长速度也不低,成为名副其实的门窗生产大国。

  然而,国内消费需求虽然同步增长着,却远远跟不上行业产量的增长速度,加上各地楼市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对门窗行业带动并不明显。为此,当前门窗行业已处于市场“相对饱和”状态。市场过度竞争引爆价格战,价格差异会导致质量参差不齐。但一般消费者难以凭门窗外观判断质量好坏,只能依据价格作出选择,为此,优质的门窗企业在众多低端生产商的“围攻”中难以发展。如此恶性循环,产能过剩就成为行业无法避免的问题。

  ■能耗

  国内门窗逾九成未达国标

  除了质量参差不齐,传统门窗的生产能耗也备受关注。

  “每平方米的能源消耗,是发达国家的三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代表提到,目前国内门窗市场超过九成门窗没有达到国家节能标准,其节能水平仅达到10年前的德国等欧美发达国家的水平。自去年环保政策落地后,建材行业刮起了一场特大“环保风暴”,污染排放企业、小作坊等频遭排查、整改、停产、整顿等“高压”措施。在节能减排的大力推动下,家居行业吹起了环保低碳风,而环保门窗也就成为了门窗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门窗作为建筑围护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担任环保节能的重要任务。门窗面积约占房屋建筑总面积的七分之一,门窗耗能却占了建筑耗能一半以上。为此,环保门窗成为了转型生产的必然选择,系统门窗是这些环保节能门窗的关键。

  系统门窗是经过门窗系统研发的、有完备技术体系支撑的、涵盖门窗所有技术环节并通过严格的质量管控、达到所设定的性能和质量指标的建筑门窗产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常务理事邓小鸥介绍,与门窗系统的概念不同,系统门窗是产品,门窗系统则是材料与技术的集成。系统门窗更符合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为此,高性能的系统门窗是门窗企业今后关注的焦点。

  企业出招

  ■坚美定制

  系统门窗实现性能“1+1>2”

  门窗系统,是材料与技术的集成。系统门窗,则是严格按照门窗系统技术要求制作的产品。系统门窗不再是各组件简单加减配合的效果,其所体现的应该是“1+1>2”的性能。如今,广东坚美定制门窗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坚美定制”)正致力成为全方位定制门窗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为消费者提供高性能的系统门窗。

  提供系统门窗解决方案

  在坚美定制的展厅里,安装了不同系列的门窗:推拉门、平台门、折叠门、外开窗、内开窗……十余扇门窗各具特色,有的能稳妥抵抗7~8级风力的台风,有的能将室外零度的冷气与室内隔绝,有的能抵挡暴雨而丝毫不渗漏,还有的具备防弹、防爆、防撬的“三防”功能,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以上门窗都是坚美定制自主研发的系统门窗。要成为系统门窗,要求组成其各个子系统的所有材料(包括型材、玻璃、五金、密封胶、胶条、辅助配件及配套纱窗),均是经过严格的品牌技术标准整合和多次实践的标准化产品,并利用专用的加工设备和安装工具、计算软件,按照标准的工艺加工和安装。同时,系统门窗还需要系统技术支持、系统的售后服务,拥有一站式服务的门窗才能真正成为系统门窗。

  2016年6月,坚美定制正式成立,依靠坚美集团十多年的研发创新和实践经验,汇聚欧洲、日本等30多位国际顶尖专家的技术和获得的97项国际专利,采用坚美集团专属定制的铝型材和来自德国及国内一流的五金配件,以规范的安装作业流程、完善的服务体系提供有力的保障。

  现在,消费者可以通过坚美定制系统门窗服务终端,在线定制满意的门窗,点击确认,订单信息便可以瞬间传输到工厂,从生产到物流配送,实现信息化和自动化。

  线上线下结合打开市场

  在于志龙看来,现在市场已逐步形成了为性能买单的趋势,为此,坚美定制以“体验店+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终身服务”的模式,将线上的意向客户通过网络平台引流至线下的直营体验店,体验产品的性能,满足个性化产品定制的需求,享受“一扇一册”的售后维护服务。

  如今,坚美定制在南海开设了两家直营体验店。“好的产品,与好的服务是相辅相成的。”于志龙认为,通过直营体验店让消费者能快速了解、认识坚美定制系统门窗的性能,从而提高对门窗系统的认识,提升对高性能、高品质产品的需求。

  面对系统门窗潜力巨大的市场,坚美定制并不是盲目跟随抢占市场份额,反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现在跑慢,是为了日后能跑得更快。”坚美铝材企划宣传部主任刘勇杰介绍,目前坚美定制仍在摸索系统门窗的销售模式、商业运作、配套服务等,待模式成熟可实现复制后,将会迅速复制至各直营门店,适度扩大其销售网络,继而打开其系统门窗品牌的市场。

  ■亿合门窗

  注重绿色生产探索科技创新

  自2008年成立以来,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合门窗”)始终走研发创新之路,坚持将健康、绿色、环保门窗看作品牌发展的首要方向,将绿色、环保与其研发、制造的高端铝合金门窗、阳光房、原木门、淋浴房等家居建材产品有机融合。

  投入百万实现无污染生产

  “环保家居已成为国家、民众的关注焦点,环保门窗更是责无旁贷。”3月31日,首届中国环保家居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奎的发言掷地有声,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有力的话语背后是亿合门窗强有力的执行。在倡导绿色家居的当下,亿合门窗采取“哪里产生污染,就从哪里开始治理”的解决措施,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强化环保意识,加大环保监督。“原材料必须是环保材料。”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超介绍,企业主动对标国外环保要求,不论是油漆、板材、铝型材、胶水,都是选用环保材料以确保其未经污染,极少或不释放有毒有害物质、气体等,从源头上杜绝污染。

  其次,生产车间内做好绿色生产。家居制造企业生产过程中一般存在废水、废气污染以及噪音污染,在亿合门窗的车间里,原材料由上游供应商做好,进入车间后只需经过切割、组合、包装等工序,以尽量减少生产污染。去年,亿合门窗投入100多万元改进环保设备,进一步对废水废气过滤处理,同时进行降噪处理,基本实现无污染生产。

  另外,亿合门窗还注重在设计、研发方面融入绿色、环保、低碳要素。在亿合门窗有一款门无需喷漆就有木质效果,将仿木质的膜通过高温压制在生态板上,无需再经过任何表面处理,既美观又环保。

  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需求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亿合门窗通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绿色、环保、低碳为发展路线,在推动制造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胡超介绍,近三年整体销售额增幅达到70%~80%,预计今年通过外贸销售、工程项目带动能实现较大增幅的销售。

  亿合门窗并不打算止步于此。胡超介绍,企业将以环保、智能为产品定位,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促进节能减排之余,加速产品科技创新,发展绿色经济。从技术创新出发加大对生产设备、新产品的研发力度,结合国内市场需求,综合自身特点,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目前亿合门窗在外观、结构、实用性能等已获得300多个国家专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高端家装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个性化、定制化门窗产品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了摒除产品同质化的影响,亿合门窗从门窗的设计理念和产品的应用范围做足了文章,打造自身特色的新型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购买。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亿合门窗派专人与顾客面对面沟通,更大程度实现量身定制,满足顾客对防水、隔热、采光等要求。同时,亿合门窗对产品有一套完善的售后保障体系,为产品提供售后维护、调试、保养等各方面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专家观点

  利用科技推动传统产品创新

  ◎李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学人》副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产业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在佛高区走访调研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没有传统的产业,只有传统的产品;没有低档次的产业,只有低档次的企业。

  在过去的观念中,多数人会认为传统制造企业没有多少技术含量。就拿门窗来说,过去我们认为门窗是相对简单的产品。但是在亿合门窗、坚美定制这些企业都能发现,门窗也能实现防雾霾、防弹防爆等多种性能。其中,坚美更是从生产建筑型材到往上游发展生产工业铝材,往下游发展进行铝材深加工,自主研发系统门窗产品,这是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

  当门窗都具有这么高的技术含量,当家居行业都能实现定制化生产,这就对企业的管理要求、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庆幸的是,这在佛高区里都有所体现。不难发现,佛高区的企业积极向上,增长态势尤其好,不少企业都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些增长不单是外延式、粗放式的增长,反而都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进步的增长,包括推出新产品、新产业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佛高区企业家拼搏、勇立潮头、敢于创新的精神尤为凸显。企业家们扎实耕耘在自己的产业,注重产品升级,这样的精神值得全国企业家思考、学习。

  文/珠江时报记者潘展虹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