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明园

发布时间:2022-01-28 本网

  2008年2月,高明沧江工业园区核心区纳入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管理架构,成为佛山高新区重要一员——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明园。2019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调整优化的工作部署,成立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明管理局,是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直属行政单位。2019年12月,佛山高新区高明园优化调整管理范围,优化后面积为18.33平方公里。

  目前,佛山高新区高明园累计引进各类企业1279家,其中“四上企业”17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0家。2019年,产值超100亿元的企业1家,超10亿元的企业37家,超亿元的企业83家。2020年1-8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540亿元,税收收入超17亿元,出口总额超39亿元,进口总额超2亿元,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增长势头强劲。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高明园已形成以健康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电器)、“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吸引了一大批知名企业进驻。健康食品产业集聚了国内最大的食品调味生产企业——海天味业、国内知名国内知名果仁生产基地——鸿鹰果仁,其中海天味业2019年产值超156亿元、税收达18.29亿元。智能制造产业集聚了国际知名公共运输设备制造商CNIM集团、国内轨道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中车四方、国内知名精密轻合金部件研发生产基地本田金属以及电喷系统生产企业汉荣科技等多家企业。电子信息(电器)产业集聚了国内舞台灯光研发生产企业——毅丰电器、照明行业第一上市企业——佛山照明等企业。“三新”产业集聚了新能源汽车重要组件商泰极动力等企业。

  佛山高新区高明园地处珠三角核心区与粤西乃至大西南相交汇的关键节点区域,具有得天独厚的承东启西区位优势,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落户高明为契机,联动六大高速(快速)公路、轨道便捷交通和国际化航运设施,构建水陆空铁立体式枢纽。高明拥有18公里的西江黄金水道,园区15分钟可到达货运港和客运港,可通航3000—5000吨级江海轮船。广明高速、江肇高速、江罗高速、高恩高速高明段建成通车,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90公里。从高明中心城区往广州新国际白云机场只需1小时车程。建成运营国内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佛山地铁二号线二期规划建设中。随着交通配套项目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产业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为招商引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阶段,佛山高新区高明园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加快构建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牢牢把握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佛山地铁二号线南庄至高明段、佛山一环西拓南环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机遇,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发展,建设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引领全市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优化,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新型枢纽产城。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