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西站通车倒计时 6月2日送电调试

发布时间:2017-06-02 珠江时报

供电工作人员在配电房检查。(通讯员供图)

市民参观佛山西站。(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佛山南海供电局罗村供电所配电部副主任杨沫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查看佛山西站工程设施进展,以及两大开关站的土建进度。

  “为了确保6月底站体顺利运营,我们每天都要到现场进行检查。”杨沫说,两个开关站都在建设中,其中1号开关房土建基础已经完成,3号开关房土建基础完工,预计今日将送电调试。

  南海供电局在佛山西站交通枢纽工程启动后,同步启动了电力专项规划,针对佛山西站8.6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制定枢纽新城电力专项规划,这为佛山西站顺利运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广佛超级城市核心枢纽的佛山西站,集常规公交系统、公路长途客运、出租车、机场候机楼、香港出入境大厅等为一体,总规模10站台23线,预留高铁车场6站台15线,站房总建筑面积为6.8万平方米。

  6月底佛山西站启用后,将成为广佛都市圈内第二大高铁交通枢纽。预计铁路年发送旅客量近期将达到5470万人次、远期将达到7590万人次,高峰小时可达6000人次,承担始发客车对数近期将达到日均214对、远期将达到日均305对。

  可以预见,佛山西站建成通车后,将为区域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的高效流转提供全新的机遇,是南海对外开放、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标志性工程。

  一期报装14780千伏安预计今日送电

  罗村供电所基建部副主任陈培培微信上的“佛山西站攻坚群”每日消息不断。“由于工程进度较赶,我们成立‘攻坚群’,由供电所基建部、配电部、营销部、施工单位及西站管理局等30人组成。”陈培培说,“攻坚群”的日常则是通过让施工单位倒排计划,每天对照工程实施进度、完成情况,分析原因保证倒排计划的工程进度。

  “按照计划,6月初需要供应电量14780kVA,包括佛山西站主战场、地下商铺、出租车、交通枢纽等用电。”陈培培说,而佛山西站的牵引动力由专门的220kV变电站供电,属于客户资产,由客户进行维护管理。

  佛山西站投资有限公司报装的枢纽配套及地下空间开发项目位于狮山镇招大村,总体报装27180kVA,计划用电时间为2017年6月,主要为西站主站场周边的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及地下空间的商业负荷等提供用电。

  “营业部接到报装信息后,大型报装用电需要所内基建部、配电部等三个部门协调制定,统一制定较为理想的供电方案。通过业扩延伸,把线路拉到客户红线范围边,而电缆沟、开关房部分则由客户投资。”陈培培说。

  为保证该项目一期的用电需求,罗村供电所计划利用业扩配套工程,由芦塘变电站新建一回10kV线路及现有联兴线#1塔处新建一回电缆为其供电,共计新建电缆通道约135米,敷设电缆长度约3.35千米。

  截至5月15日,佛山西站红线范围内的临时建设工程,包括临时架空线的铁塔基础已基本施工完毕。1号开关房、3号开关房的土建施工已通过验收。与此同时,红线范围外的永久建设工程,包括新建罗村大道12回路顶管、芦塘变电站出口至罗村大道原有电缆沟的电缆辐射也在同步进行。

  “之前计划在5月下旬完成红线范围内架空线的建设,并于5月22日前完成两个开关房柜体等电力设备安装供电。”陈培培说,预计今日将送电。

  供电方案两次更改将形成“两供一备”模式

  事实上,除了统筹佛山西站片区项目用电报装外,基建部早前就参与制定佛山西站电力专项前期规划。

  “在佛山西站交通枢纽工程启动后,供电所同步启动了电力专项规划,针对佛山西站8.6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制定枢纽新城电力专项规划,为日后区域用电提供依据指导。”陈培培说,截至目前,根据佛山西站片区内电缆沟管、开关房、土建等具体开发情况,佛山西站供电方案已进行两次更改。

  在她看来,制定电力专项规划最重要的是为区域内预留电管线通道。“因为专项规划是根据佛山西站用地规划图进行前期设计的,由于前期规划和实际操作或多或少会有出入,提前预留电管线通道显得尤为重要。”陈培培说,与此同时,电力专项规划还需根据用地性质提前做好供电负荷预测,并基于此对变电站布点进行规划。

  按照2016年底形成的初始方案,佛山西站主站场周边交通枢纽配套停车场、地下空间商业负荷的主供电源将由片区内芝北变电站供应,计划拉两条10kV线路。与此同时,方案还计划从距离佛山西站仅1公里的芦塘变电站牵出一条备用线,形成“两供一备”的供电模式。

  根据反馈情况,芦塘变电站新建的10kV线路线行途经芦塘站,沿孝贤路至罗村大道的现有电缆通道。“经过前期可研勘查,该通道目前至少存在一回备用管道,罗村供电所基建部与配电部已充分沟通,目前已基本完成备用管的通管工作。”陈培培说。

  “然而,受制于佛山西站拆迁进度和路网建设影响,芝北变电站迁改并未如期完成,我们在今年初经过多次沟通调整,更改为架空供电方案。”陈培培说,具体而言,在佛山西站红线范围内,由西投公司出资采用临时架空方案敷设的方式供电。截至5月15日,架空方案基础已经完成,5月下旬已架线。

  鸿发“九回路”为西站建设多次迁改

  不仅是基建部,配电部同样忙碌。按照工程进度,6月2日前,1号、3号开关房需完工并送电。电力设备才能从两个开关站内取电,进行后期运行调试。“包括佛山西站站体用电、区域内道路路灯电都依靠这两个开关站供电。”杨沫说。

  在杨沫看来,佛山西站线路迁改的最大难点就在于区域内线路较多且复杂。“与广州南站不同的是,佛山西站原来就是由工业、住宅和村居用电线路组成的混合区域,内部架空线较多。”杨沫说,按照粗略计算,前期涉及迁改的线路共有25条,部分线路还因项目工期的影响而涉及重复迁改的问题。比如,有的线路在相应时间内迁改,在满足施工期后,会进行二次迁改或永久迁改。

  至今,杨沫仍对佛山西站区域内的“九回路”鸿发线迁改记忆犹新。所谓的“九回路”,即九条10kV电缆。为配合贵广、南广铁路建设,鸿发线第一次迁改发生在2014年,随后一年,鸿发线其中4条10kV电缆又因贵广、南广铁路增加车道而进行二次迁改。第三次迁改则在2016年,为配合佛山西站站体施工,开挖地下空间进行迁改。2017年年初,为配合佛山西站建设汽车上坡平台又进行第四次迁改。“按照工期计划,2017年底或2018年初,这条已经历四次临迁的鸿发线将进行永久迁改。”杨沫说。

  除了保证设备无故障外,大量的线路迁改也需投入较大的人力进行日常维护。杨沫说,为进一步跟进工程进展,防止误伤电缆,工作日都会安排2~3个线路责任人进行日常巡逻维护,非工作日也需安排值班人员巡逻。

  “早在2016年8月,我们制定佛山西站线路迁改总项目,涉及金额9300万元,包括临迁和永迁项目。建立在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所有迁改工程都是去到现场按照情况设计调整。”杨沫说,以芝北变电站为例,目前共出线31条,因佛山西站建设,其中25条线都已进行迁改。

  目前,佛山西站永久道路因受各种因素影响尚未成形,所以区域内线路采取部分永迁、部分临迁的方案。“为了力保佛山西站6月30日开站,施工单位按照倒排计划进行线路迁改。但受制于交工速度,不一定全部计划都能对上倒排期,这也需要管线单位和建设单位协商调整。”杨沫透露,目前,只有1条名为“三雅线”的10kV线路完成永久迁改。其余线路需等永久道路建设完后,才能进行永久迁改。

  “正常情况下,线路迁改只是受命于迁改出资单位,即西站投资建设公司,但考虑到出资方并不时刻掌握迁改需求,我们会直接与迁改提出方协商。”杨沫说,另一方面,由于线路迁改涉及多个部门,如有沟通协商需求,配电部门也会向佛山西站管理局召开专题工作会。现在,工作例会每月召开一次,包括所有的施工、管线单位都会参与。

  文/珠江时报记者戴欢婷

  通讯员李丹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