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南海打造创客品牌

发布时间:2016-09-12 佛山日报

  文/佛山日报见习记者丘媚、记者李静

  图/佛山日报记者王伟楠

  大三学生李振达在创业咖啡厅点了一杯饮料,与众多创客、投资者相谈甚欢。跟大多数在校生不同,李振达还有另一重身份——深圳零云网安公司负责人。在南海区这块创新热土上,许多创客正和他一起经历着“提供创意想法”到“实现产品应用”的历程。

  随着南海提出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目标,区内创新创业的热情再次被点燃。不少创客团队和创新载体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能借此契机加大投入与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南海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属于南海的特色创客名片。

  零元入驻多重服务 创业18MALL渐成创业者乐园

  创新创业的热潮席卷到狮山,以“互联网+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的佛高区创业18MALL也在去年10月正式启用。这个创新平台链接了办公场所、高校人才、资金扶持、创客公寓、行政服务等资源,甫一开放就吸引了多支创客团队争先入驻,零云便是其中一员。

  “团队进驻的头一年租金、水电、网络费、物管费全免,几乎零成本享受这里的办公环境,并且18MALL一条龙服务帮助团队注册公司,外出培训、购买学习材料还能享受政府补贴。”李振达表示,依托18MALL的创新资源,零云从一个虚拟公司成长为实体企业,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其研发的系统、软件也逐渐受到市场青睐。“我们向企业授权一款内部培训系统,一次就能盈利4万元。”

  在创业18MALL,多个创客团队正在复制零云的成功。去年刚从广东东软学院毕业的张溥博在今年5月率领团队进园,一个月后,产品的月销售额达到了4万元。对此张浦博表示不意外:“这里有人才,有政策,利于创客团队成长。”

  据了解,创业18MALL经过一年运作,现已有38支学生团队和社会团队入驻,研发方向涵盖了IT、电子商务、艺术设计和智能硬件开发。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被认定为南海区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和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我们现在已有一家企业成功孵化,还有5家将在本月出孵。”创业18MALL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运营部经理区松邦表示,市区两级政府出台了租金返还、一次性创业补贴等配套政策,让一个团队能享受2到3万元直接现金补贴和200万元封顶的免息贷款,而佛高区和东软集团旗下广东睿道共创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设立500万元和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多重扶持措施激活创新活力,使佛高区创客经济逐渐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对标北上广深 南海仍需持续发力

  在今年3月份,创业18MALL 迎来了第一家企业出孵。这个名为中科瑞泰的团队致力于研发具有险情探测和灭火救援功能的无人机,实现了行业内消防无人机“零突破”。随着技术研发告一段落,团队面临着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打开产品销路等问题,这时深圳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

  “深圳人才资源更多,研发实力、资金聚集度和链接市场的能力领先于南海乃至佛山。”对于中科瑞泰挥别18MALL的选择,区松邦表示既遗憾又理解。在他看来,南海在广佛地区内具有一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但与深圳等科技创新极相比,这两项优势反而成为短板。他指出,在创新创业热潮之下,创客型人才已经成为各个城市哄抢的资源,如何培育创客、留住创客,将成为南海面临的一道考验。

  当前,全国各地都掀起了发展创客经济的热潮。环渤海经济带,北京已然成为创客聚集地; 长三角区域,上海创新创业的势头锐不可当;同处珠三角地区,深圳锻造出了“创客之都”的城市名片。

  今年8月底,南海区提出要构建“城·产·人·文”融合的全球创客新都市,打造创业型城市、创新型产业、创客型人才和创意型文化,磁聚珠三角、粤港澳、全国、海外华人以及全球青年人才。南海招才引智的视野更高、更远必然将面临更激烈的资源竞争。

  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企划主管杨兰认为,南海已具备发展创客经济的基础优势,但本地企业、高校、工厂之间缺乏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的平台,导致创新资源难以整合并发挥更大效用,这降低了佛山创新创业项目对风投团队的吸引力。她提出,在为人才、企业等创新主体搭建互动桥梁方面,政府大有可为。

  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 盼政府倾力投入与扶持

  近年来,南海区越来越重视营造创新创业氛围。2014年,国内首个由政府牵头、予以资金支持的创客空间在狮山科技街启动。2015年9月,“千灯湖创客社区”也顺利开启,不仅加速了天使资金、孵化器、加速器和创业公寓等创新要素聚集,还提供了多种创业服务。同年11月,南海八家创业孵化基地同时挂牌成立,南海创新创业环境更优。

  一大批创新平台和创客载体搭建成功,南海进一步激发出创新热情。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是南海爆发创新创业活力的新契机,但同时也对南海区创客生态带来更高要求。对此,创客平台负责人和科研团队各有献策。

  “希望政府能加大投入与扶持力度,为创客提供在企业面前展现自我的平台,加大免息贷款的力度,建设人才公寓降低我们的生活成本。”李振达表达了对平台、资金和生活环境的渴求。

  此前南海提出要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中发挥龙头作用,区松邦认为,结合这个构想南海可积极引进、培育先进制造业,与深圳等地实现错位发展,打造独具南海特色的创客名片。

  至于如何培育和壮大创客群体,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总经理吴志成建议:“南海是制造业强区,政府在引进人才时应该接地气,要加大力度引进适应南海企业发展需求的专业型人才。”此外,他还提出政府需着力帮助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打造成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并在每所高校重点培育数个优势学科,以更优的科技创新资源推动创客经济进一步发展。

  他山之石

  打造创客全产业链 构建创新生态圈

  深圳被誉为“中国最像硅谷的地方”,其科技创新高地南山区更是成为多地争先效仿的榜样。因此,南海要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可以向南山“取经”。

  在南山这块仅有1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创客学院、创客工场和特色产业园承担着孵化角色,一众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创客团队提供技术支持,政府大手笔投入构建了一套创新生态服务体系。南山聚集了全国超过三分之一风投机构,云集了1641家国家级高新企业和115家上市公司,创新产品的应用市场广阔。

  平台、资金、市场、技术加速汇聚,令南山成为无数青年人才向往的“创客天堂”。对比北上广深,南海的创客人才和科研力量仍是短板,通过因地制宜地学习南山打造创客产业链、增强集聚效应的做法,南海或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