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双创”力量搭台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01 珠江时报

  “创新驱动”“抱团发展”“走整合发展之路”,昨日,在禅城区张槎街道佛山新媒体产业园举行的“创势力·创未来”佛山市首届创客大会上,这些字眼频繁出现,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郝志峰等来自国家、省、市、区各级的专家学者、创业团队现场“说法”,畅谈创新创业。12支项目团队在现场展示成果。

  同日,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也正式成立,这个由佛山8个国家级孵化基地发起的行业协会,首批招纳了53个会员单位,将抱团发展,融合优质资源,打造佛山孵化器的集体品牌,为创新创业提供“造血”功能和服务,推进佛山”创客经济”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整合资源抱团发展

  佛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是由佛山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孵化载体的运营机构、投融资机构、科研机构、科研院所自愿结成的联合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首批会员单位53家,其中,国家及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省级孵化器7家,入孵科技型企业超1200家,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工业设计、高新技术服务等领域。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表示,佛山的孵化器建设在近几年开始发展,尽管起步晚,但发展速度快。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创业载体超过15家,孵化场地面积超120多万平方米,入孵科技型企业超15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0家,上市公司9家。

  “佛山拥有一线城市的经济体量,走出外面只有二线城市的待遇。”协会首届会长、新媒体园董事长李新良表示,协会的成立,改变了以往村村点火的方式,把孵化器聚集起来抱团发展,将大大提升佛山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互补,将促进孵化行业发展。

  科技部原秘书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表示,成立协会是佛山顺应创新创业大潮、走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途径。“中国孵化器经历了三个阶段,目前进入全领域、多元化发展,继续单枪匹马是不行的,必须形成创业集群、整合资源。”张景安建议,成立行业协会,有责任找出一定时期内行业普遍关注的焦点、难点,进行解决,提供服务。

  孵化器为创业项目提供全链条服务

  近年来,佛山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涌现了大批孵化器、众创空间,作为禅城区的产业核心区,在张槎,可以看到佛山孵化器发展的影子。

  在新媒体园,这不是第一次举办大型的行业论坛和会议。这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累计孵化300多家企业,其中,孔雀鱼马赛克有限公司在两年间就打造成中国马赛克网络营销第一品牌,园区企业研发的“陶朋友”软件、汽车杀菌除味机、智能多维立体物联网安防技术三项技术获得2015年度“中国好技术”。

  在2公里开外的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已有60多家电源龙头企业集聚,成为广东省内首家国家现代电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培育单位。在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的基础上,通过与周边地块实现整合连片开发的华南创谷,将建设成体量达42万平方米、集“项目-创意-人才-孵化-资源嫁接-资本-加速器”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高地。

  翻看张槎26.5平方公里的版图,不同主题的产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器已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目前,禅城共有2个国家级孵化器、3个省级孵化器、6个市级孵化器,其中,禅城仅有的两个国家级孵化器均在张槎。

  今年,禅城提出打造“创客之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催熟“创客经济”,而这些孵化器承担了“双创”最重要的“造血”功能,在企业初创期提供金融、技术等保障。新媒体园副总经理王远江表示,新媒体采取“以股代租”的方式,对入驻园区电子商务园创业孵化基地的对象,提供三年期的免租金办公和相应的管理、财务、金融支持为条件,换取该企业部分股权的回报。

  同时,该园区还专门为创业项目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对入孵企业采用入股的资助形式,对创业企业给予支持,每笔支持额度对每个项目最高达50万元。

  此外,佛山大部分孵化器还提供工商登记注册、待招聘、内部管理规范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提供从“种子”到“大树”全链条服务。

  “互联网

  +”培育小镇助力产业升级发展

  无论是创业孵化,还是产业转型升级,一个离不开的平台和技术是“互联网+”。6月下旬,张槎入围广东首批“互联网+”培育小镇名单,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街。

  据统计,2015年,张槎工业总产值约为1187亿元,跻身佛山千亿大镇俱乐部,其中,互联网产业产值约158.8亿元,占张槎全部产业总产值13.37%。目前,张槎拥有“互联网+”企业超1000家,互联网企业超300家,年产值在0.3至2亿元的互联网企业共13家,年产值在2亿元以上的互联网企业共7家。

  除了互联网产业孵化器外,张槎有7个众创空间、6个创业学院、5个创业咖啡,为创新创业提供平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神舟航天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为张槎“互联网+”培育小镇研究提供智力支撑。

  按照计划,张槎“互联网+”培育小镇每年将新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在未来,张槎将培育3~5家产值超10亿的龙头企业,10家省级互联网骨干企业及50家以上省级创新型互联网企业。吸引集聚一批创业创新高端人才和团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

  在创新创业、以及“互联网+”战略的双轨道下,张槎乃至佛山正在摸索一条产城人融合发展产业升级之路。

  观点

  佛山一直在快速发展,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协会,是顺应中央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实践,有水平、有觉悟、有认识。相信协会将为佛山的双创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创新创业,要有问题意识,发掘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中找寻另一种创新的可能。

  ——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任玉岭

  如今,中国进入了创新创业发展的新阶段,为双创提供“造血”功能的孵化器,应该担当起创新助推器的责任,从孵化企业向孵化行业发展,形成创业集群和产业链。

  ——科技部原秘书长、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

  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要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中、长、短期发展计划,既要有物理载体,也要增加软实力建设,用国际化视野、开放性胸怀吸引省内外、国内外优秀团队、专家来佛山创业发展。

  ——佛山市科技局局长胡学骏

  创业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技术能与产品对接的行业和方向,既满足客户的需求,也重视行业内的需求。

  ——新鹏机器人创始人秦磊博士

  采写/珠江时报记者黄群飞

  通讯员周朗

  摄影/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

  通讯员范晓玲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