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明确三年高企数力争达3510家

发布时间:2020-07-16 南方日报记者王芃琹 林洛峰

  7月14日,佛山高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进展,部署下阶段工作重点。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表示,下阶段,高新区要在高企培育及规模化上下功夫,力争在2022年实现高企数达3510家,占全市高企54%;要成为全市培育隐形冠军的“领头雁”,努力实现全市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同时,要在科研成果产业化上出实招,在加快推进灯塔社区建设上动脑筋。


  


  “一区五园”统筹产业创新发展

  此次佛山高新区党工委(扩大)会议选址佛山高新区三水园湖畔科创之家举行。随着《关于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在2019年12月印发出台,位于佛山高新区三水园的佛山高新区万亩创新平台按下建设“快进键”,科创共享带加速成形。


  佛山高新区三水园以产业为核加快万亩创新平台建设进度。资料图片

  佛山高新区三水园以产业为核加快万亩创新平台建设进度。资料图片


  与万亩创新平台建设同步,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在今年2月正式动工推进风梅岭、黄牛牯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项目,片区整体规划面积1098亩,推进“千亩产业加速器”载体建设。同时,目前佛山高新区南海园已基本完成佛山高新区极核—创新灯塔社区项目土地历史问题处置。

  不断拓展完善的高端创新载体,为各园区吸引创新资源提供了新空间。比如,顺德北滘园在今年上半年共引进五大超亿元项目,涉及机器人、先进制造等领域,项目总投资额达200亿元;今年4月,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佛山分中心在佛山高新区禅城园挂牌成立,计划三年内为禅城园引入新增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9家,引进、培育省级研发机构3家。

  今年已有45个行政审批事项从佛山高新区下放至各园。各园主动落实各项承接工作,以高效审批促进产业投资见效益。比如在1月17日,佛山高新区高明园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挂牌,不久后,高明园就组织区直相关审批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确保审批事项下放与承接无缝对接。

  引入产业项目总投资超百亿

  去年7月,佛山高新区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开启“一区五园”发展模式,至今已逾一年。期间,佛山高新区在高企培育、招商引资、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探索创新,取得较好成效。

  聚焦全市高企“孵化器”和创新发展“主战场”这一目标,佛山高新区着力遴选有申报意愿的潜力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开展动态监测和跟踪服务。同时,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分类施策,加速高企规模化进程。此外,积极拓宽高企孵化培育渠道,并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提升企业申报质量和效率。

  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化是高新区的中心工作之一。过去一年来,高新区加大力度搭平台、引机构、组团队、优环境,已集聚国家级研发机构127个、高校11所、国家级孵化器16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3个。同时,高新区主动“牵线搭桥”,打通成果转化通道,去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4亿元,占全市26.5%。

  推动一批高成长性的科技企业成为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同样是佛山高新区的重点工作。去年以来,佛山高新区着力实施“头雁工程”,启动瞪羚、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19年认定瞪羚企业62家、单打冠军企业22家、种子独角兽企业6家。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引入一类重大产业项目1个、二类重大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额约138亿元。同时,建立招商项目库,并实时跟进项目动态。目前,项目库已有31个项目,主要集中在新材料、生物医药、专用装备制造等领域。

  三年力争高企数达3510家

  今年是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改革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争先进位的决战之年。围绕下阶段工作,蔡家华强调,高新区要在高企培育及规模化上下功夫,要在培育隐形冠军上见真章,要在科研成果产业化上出实招,要在加快推进灯塔社区建设上动脑筋。

  作为佛山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器”和创新发展“主战场”,高新区提出要在三年时间力争实现高企数从2236家提高到3510家,占全市高企54%;规模以上高企数量从1297家提高到2387家,占高新区高企总数68%。同时,要充分发掘在制造业细分行业领域强劲、技术工艺领先、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或全省前列的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一企一策”扶持其做大做强,建立“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示范一批”的单打冠军梯队。

  作为佛山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高新区还提出要依托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开展基础前沿研究、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同时,借助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创新分中心等专业平台,推动国内外先进技术在佛山转移转化,构建形成以专业平台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服务体系。

  佛山高新区极核——创新灯塔社区项目一直备受关注。蔡家华表示,接下来要加大工作力度,力促土地收储协议尽快签订和落地,完成土地收储。同时,要切实做好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专项债券申请、勘察设计、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

  ■链接

  佛山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审议稿出炉

  描绘“一区五园”产业发展路线图

  在14日举行的佛山高新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上,《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审议稿)出炉,描绘了“一区五园”产业发展路线图。

  该审议稿按照“智能化、高端化、硬科技”(即“两化一硬”)的发展思路,提出了“3+3+X”产业架构,即重点发展的“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及其相关的9个细分产业链,培育发展“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集群及其相关的10个细分产业链,初步选出的“机器人、增材制造(3D打印)、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5个加快布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赛道。

  针对五区各分园,该审议稿也分别明确了发展定位。具体而言,佛山高新区应优化禅城园科技服务业示范区战略支撑作用,增强南海园智能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地核心优势,彰显顺德园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示范区标杆作用,推动高明园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提升三水园佛山制造新增长极崛起效应。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