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高新团队让高端成衣无缝“一体织”

发布时间:2021-03-03 本网

  告别纺纱、织造、裁剪、打版等繁琐的传统制衣步骤,实现从纱线到成衣一次成型,这一重要技术突破源于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邓中民团队的“基于全成型经编技术的医用产品研发与装备控制”项目

  该项目研究成果成功打破德国等国的长期技术封锁,靠的是针织导纱针关键技术。2020年底,邓中民团队获评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有了佛山高新区的支持,邓中民团队将更有底气实现成果产业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武汉纺织大学教授邓中民在观测设备


图片


  近年来,全成型编制技术在针织行业掀起了新一轮技术热潮,逐步颠覆着传统制衣模式。全成型服装是利用机器编织,省去了织造裁剪打版等中间环节,直接从纱线织成成衣。然而,这类全成型结构在一般经编机没有办法实现,关键原因在于织针不匹配。

  织针就像手机中的芯片,是核心部件。过去,织针大多从德国进口。为打破这一技术垄断,邓中民及其团队花费了八年时间进行研发探索,成功开发出一款贾卡织针。织针这一核心技术的突破,使得全成型编织蚕丝等高档纤维成为可能,打开了一片广阔的市场空间。


图片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凸显了全成型经编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价值。当前,医护人员穿戴的防护服,采用的是传统服装生产方式,衣片之间存在线缝,病毒有可能从缝隙中渗入。而全成型经编技术制成的防护服是一体成型,不存在线缝,就可以杜绝病毒渗入的风险。

  不仅如此,邓中民团队研发的技术适用于人造纤维等特种纤维,在医用支架、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纺织产品有广阔应用空间,曾获得湖北省2019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利用该项技术生产的设备与产品,已在广东、江苏、印度、土耳其等地区的企业进行了应用,也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