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3-26 本网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佛山高新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9月3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委第一巡察组初步反馈意见后,佛山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于8月13日和8月24日先后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和专题会议,以不等待、立即改、抓落实、求实效的整改态度,研究部署市委巡察组初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迅速成立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和纪工委书记具体负责,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各司其职、齐抓落实,定期研究部署、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或具体事项的整改。同时,从管委会各办(局)、各下属公司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整改办公室,专门跟进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跟踪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整改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报道组、专责整改组三个工作小组,实行定期会商和“每周一计划、一月一小结”制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共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深化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先后以党工委(扩大)会议、管委会主任办公会等形式,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以及管委会各部门、各园管理局、各下属单位负责人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市委主要领导在听取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市委巡察既是对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调整后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对党工委班子及其成员一次“全面体检”,必将对高新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促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等,发挥积极推动作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认识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与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11月6日,党工委还专门邀请市委巡察组为高新区“一区五园”干部职工作“守规矩 勇担当 善作为 积极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让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深刻理解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更好把握发展新机遇和巡察整改的新契机,从讲政治、促规范、强统筹、重调研、锤作风五方面提高善作为本领,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三)细化问题整改。党工委强化顶层设计,对标市委抓省委巡视整改做法,结合佛山高新区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任务分工安排表,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9月11日,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中共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建议,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相关责任人并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细化分工,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一区五园”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确保整改工作抓细抓实。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创新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月”活动,围绕“破除旧习、树立新风”主线,以作风建设提升助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坚决破除“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的问题,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四)固化有效机制。一是建立整改台账月报机制。每月动态更新报送问题整改进展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按照对号销账的要求,对照整改台账确定的整改任务逐一推动整改落实,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切实将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落细落具体。建立督办机制。要求巡察整改办公室会同纪工委对整改方案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定期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的,要及时有效的跟踪督办,确保全面落实。三是建立沟通机制。一方面,加强与市纪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一巡察组积极对接沟通,完善整改落实方案,通报整改进度;另一方面,加强与五园管理局党委联动,以党工委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的形式,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或困难,推动市委巡察整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一)关于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问题

  1.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

  1)针对“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高新区党工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决高新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的根本思路,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2020年党工委会议、主任办公会议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共43次,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5次,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执行力。高新区党工委将落实《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方案》和《关于推动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实施意见》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党工委书记定期听取各园区管理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针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讲授党课8次,推动“一区五园”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三是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党工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成都、西安、合肥等先进高新区开展调研,对标一流开展借鉴学习和比较分析,研究编制了《佛山高新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和《佛山高新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四是压实南海园管理局履行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主体责任;组织企业参加2020中国·桂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暨桂林市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发展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与广西园合作交流。五是强化督查督办。梳理细化高新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形成高新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项任务目标的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建立健全每月书面通报、每季度党工委会议研究部署工作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高新区落地结果。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市统筹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加强统筹推动一区五园联动发展,将各园落实体制机制改革、承接市级行政审批服务、推进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等纳入高新区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督导,推进情况在每月党工委会议上通报。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机制,主题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加强请示报告制度;二是进一步健全行政审批相关制度。印发实施《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重大项目审批集体审议办法(试行)》,全面推广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实现审批事项“零跑腿”,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各园管理局累计收到审批件322件,其中309件已办结,13件办理中;依托市行政审批标准管理系统等在线审批服务平台,打通不同审批系统间的应用环节,办结效率提升20%。三是加强与市直部门协调联动。积极联通协调相关市直部门,与市商务局联合开展“云招商”推介活动、与市重点项目工作局和市发展改革局等部门联合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等,利用各方优势资源支持高新区项目引入及科技资源导入,推动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未能聚焦主责主业”问题落实《关于推动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市统筹、区建设”的原则,明确由高新区党工委领导下管委会负责工作统筹谋划协调,各园管理局落实属地建设发展主体责任。目前,各园管理局已经所在区批准成立基层党委,区分管领导任党委书记并兼任高新区党工委委员。聚焦落实高新区发展主责主业,禅城园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卸任张槎街道兼任职务,重心回归高新区工作,其他两名外派干部已回归禅城园管理局工作;南海区政府于9月25日印发了《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佛山高新区南海管理局与区重点平台建设指挥部工作架构的通知》,明确南海园管理局独立开展工作,配强人财物,专注履行职责。10月29日新任命一名同志为南海园管理局副局长,进一步充实南海园管理局班子队伍。经顺德区委批准,顺德园管理局与顺德高新区管委会实行联动发展机制。结合顺德园管理局现在部门及职能,9月30日,对顺德高新区管委会部门进行调整,印发新“三定”方案,统筹利用两个单位的人、财、物、场地以及政策等资源要素,行成“1+1>2”的联动效应。高明园管理局党委成立“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不到位”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局领导班子配置,解除部分领导干部的兼职,选优配强专职副局长和专职人员,专注园区发展建设;三水园管理局搭建完成领导班子架构,并配齐各部门中层负责人及工作人员。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并持续优化。

  2.距离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4)针对“对标先进高新区,一方面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另一方面“火炬统计”工作存在制度不完善”问题高新区党工委坚持双管齐下、标本兼治。方面,优化环境聚资源强创新,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创新政策17份,评选认定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80家、瞪羚企业72家、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制造业“灯塔工厂”培育单位9家、智能工厂9家、企业研究院12家等,支持企业奖补资金近2亿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功举办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活动,携领着佛山制造业的升级改造需求分别走到北上深,推动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完善布局知识产权体系,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专业知识产权机构合作开展海外商标和PCT国际专利辅导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做好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工作。另一方面,完善火炬统计制度,优化纳统企业结构。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提高统筹力度。形成了由各园管理局主要领导直接负责的火炬统计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一区五园”火炬统计分析会议,研判统计指标短板;建立专业人员催报、第三方机构跟进、镇街分园审核、高新区管委会统筹的四层统计审核机制。二是强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水平。出台加强火炬统计队伍建设的相关指导意见,吸纳专业熟练、素质过硬的人员进入火炬统计队伍;邀请省厅、专业第三方统计机构专家开展火炬统计培训会,进一步提高火炬统计专业化水平;购买专业第三方服务,及时获取商标专利PCT等数据,实时把握企业发展动向。三是规范火炬统计质效提升奖励机制。落实火炬统计员奖励政策,主动激发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实现应统尽统、科学统计的目的。四是规范对高质量企业奖励措施。出台领军企业政策,充分发挥高质量领军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激励企业主动全面报送创新、研发方面的数据,突出企业创新能力,反映佛山高新区真实发展现状。

  完成情况:已完成。

  3.未能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招数不多

  5)针对“在引入企业和项目上,存在装进篮子都是的观念问题一是高新区“十四五”规划已提交党工委会议审议,并报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二是强化高成长企业培育工作,完善佛山高新区瞪羚、单打冠军及独角兽(潜在、种子)扶持政策,评选认定制造业单打冠军企业80家、瞪羚企业72家、种子独角兽企业4家。三是做好高企认定及上规工作,全年净增695家企业通过高企认定,占全市76.21%;高企存量达到2931家,占全市(5718家)51.26%,已超额完成2020年既定目标(占全市高企数量的50%)。四是大力推动人才强区工作,加快推进佛山市人才驿站和广东省科学院高层次人才(佛山)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已完成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各分园的挂牌工作。出台《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评选出第一批2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扶持金额近8000万元,引入超100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或正高职超50%)。五是扎实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成果对接活动的作用,2020年度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活动圆满收官,7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完成情况:已完成。

  4.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力度不足

  6针对“聚焦百千万高端创新载体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党工委紧盯攻坚目标,加快“百千万”高端载体建设,推动创新灯塔社区项目进入快车道。百亩极核—佛山创新灯塔社区项目建设方面,签署《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协议》,完成新土地证办理,土地收储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市政配套工程(北区)施工图初稿的编制及地块清表工作已完成。狮山千亩加速器建设方面,经过四个阶段的拆除工作,已拆除建构筑物约123000㎡。三水万亩产业园建设方面,已完成万亩“核心产业园”相关已签约项目的土地核查情况。摘星科创带完成设计总面积10000㎡,已建成3座科创屋,引入了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工业互联网专业委员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三水基地等科技项目。

  完成情况:第一、二、三项加快推进并长期坚持。

  7)针对“聚焦招商引资成效不明显问题党工委聚焦《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 年)》提出的“3+3+X”[1]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创新举措“大招商”,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靶向招商,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前瞻性技术。2020年,党工委会议、管委会主任办公会、领导班子碰头会研究部署招商工作达16次,由管委会领导牵头外出拜访、接洽推进项目超80个,招商频次和招商项目较往年有明显增多。一是加强资源统筹,汇聚“一区五园”招商引资合力。2020年,一区五园共引入超亿元产业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额535.73亿元,其中超50亿项目有3个;招商项目库纳入项目52个,已推动其中6个项目落户到各园区。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创新推行“不见面”云招商模式,并在项目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等方面做实做细,确保产业招商“不停摆”“不断线”。狠抓高企数量质量双提升。落实《佛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及规模化工作方案(2020-2022)》,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上规模工作培训会、政策宣讲累计达到50场。2020年超额完成市下达的高企培育目标。促进园区的公共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塑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配套环境。禅城园推进(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建设,已有40家企业表达进驻意向。高明园打造沧江南路产业走廊,已签订开发协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三水园管理局加速推进“南三”产业合作,官窑货场(含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实现交地;打造“花都—三水”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平台,引入蓝博生活日用品项目和巧妆生物科技(广东)有限公司项目。

[1]《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 年)》提出,高新区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导向,重点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硬科技”方向,积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构建高新区“两化一硬”高质量发展的“3+3+X”产业体系。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聚焦招才引智成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出台《佛山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目前开展了第一批评审,吸引全国超过150多家人才团队报名参加,已评审出与佛山产业紧密相关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及项目21个,并完成签约,扶持金额近8000万元,引入超100名高层次人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或正高职超50%)。二是督促各园管理局结合高新区人才政策,研究出台2021年配套措施,给予落户所在园区的人才团队资金或产业载体的配套。三是研究出台《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企业在职员工学历和技能提升的资助实施细则》,引导企业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

  完成情况:已完成。

  (9)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成效不明显问题充分发挥各园区的主战场、园区管理局的主力军作用。禅城园联合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等通讯运营商推进5G园区网络建设,目前华南创谷、和盛工业区、佛科院周边已实现5g网络连片覆盖。玉龙园和松鹤园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开工,已完成工程量18%,110kV佛张线#13塔-#22塔架空线迁改电缆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玉带路周边片区雨污水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准备开工。南海园推动一汽大众专用线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54.1%,南三合作区官窑货场一期路网即将开展可研报告编制工作,成功引进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佛山(南海)万洋众创城、佛山国际陆港等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符合南海园发展定位、产业特色明显、功能配套齐全的新型产业社区。顺德园启动了11处重点门户节点的公共设施及景观设计优化。加快推动顺德一中南校区项目一期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完成竣工验收。着力完善交通配套,龙海路完成沥青摊铺40%工程量,预计12月初完成施工。高明园推进沧江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三喜路等路段的路灯照明提升,并完成了四段断头路贯通连接工程及正在推进兴良路扩建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77%,解决企业“烦心路”,计划年内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三水园开展四源治理、南部污水处理厂、范湖污水处理厂、乐平污水处理二厂、乐平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运营、“小散乱污”企业关停、禁养区清理、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建设及河涌生态修复等工作,引入空气网格化监测设备,加强检查执法立案,对项目严格审查审批,辖区大气和水质环境明显提升。加强部门联动,与镇城建水利办、镇综合执法队联合排查园区污水管网,规范污水泵站建设运营,防止污水溢流河涌,从源头上查漏。经优化形成“一中心九站点”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共42间医疗机构满足园区居民日常医疗需求;优化并完善了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引导园区居民实现“社区首诊、急慢分治、双向转诊、分级诊疗”的合理就医模式;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止11月30日,普通人群签约率40.95%,重点人群签约率63.72%。贫困人群签约率100%。现已建成新乐平中学、乐平镇中心小学分校区,完善园区高质量的教育。已建成三条人行天桥,基本满足人行需要。今年完成大旗头东队公园,完成工业路、乐华路等道路拓宽。

  (10)完成情况:有效推进并长期坚持。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

  1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深化学习研究。2020年,高新区党工委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党工委书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分管领导部署意识形态工作4次;其他领导履行“一岗双责”,部署调研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2次。三是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四项制度落实有关工作。四是制定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高新区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一同推进。五是明确责任分工。9月22日印发《关于佛山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六是完善信息发布流程。制定高新区网站信息发布台账,严格执行高新区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并定期组织检查。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问题

  6.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把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9月11日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听取2019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二是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对高新区党工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度体系,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按照主体责任清单,发挥主体作用,领导统筹责任制部署、督促和考核“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9月7日上午组织管委会、下属公司和创新平台等同志党员干部前往市纪法教育基地开展纪律警示教育活动;9月26日上午召开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的2020年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在10月上旬完成“廉洁佛山”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知识微考学专项和综合测考。统筹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提升月”活动,集中安排一个月时间,通过强化学习、查摆问题、开展“对标先进、自查不足”思想大讨论等,解决了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旧怕庸拖”现象,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工作积极性。六是开展正面教育引导教育活动,举办读书节活动,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七是强化廉政风险同步防控。8月20日举办管委会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邀请专业人员对政府采购的基本知识、实例和重点事项进行解读,提高采购人员的业务水平;管委会各办(局)、各园管理局和下属公司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项目等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内部防控机制,细化招投标、工程第三方评估等措施,加强全过程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工作,形成内部有防控,外部有监督的二级防控格局。

  完成情况:第一、二、三、四、五、六、七项已完成。

  7. 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2)针对“对下属单位火炬创新创业园有限公司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火炬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间的矛盾仍然突出”问题,指导火炬园公司加快完成基层公司党委换届工作,优化火炬园公司领导班子建设。在高新区党工委的领导下,10月30日,火炬园公司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公司党的委员会,其中新成员包括公司党委书记和两名党委委员。二是针对“火炬园公司部门之间存在通过发函开展工作情况未整改到位”问题,向火炬园发出《监察建议书》,火炬园公司于8月28日召开“以案治本”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新区纪工委和管委会党政办公室派人列席会议,通过民主生活会,强化了整改落实,增强了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自觉性、主动性。

  完成情况:第一、二项已完成。

  (13)针对“督促高新区及各园管理局落实市委市政府改革部署不到位”问题一是持续推动高新区管理体制机制优化方案落实。高新区党工委积极与市委组织部及各区委沟通,推动省府1号文、28号文和《优化方案》以及《关于推动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统筹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落地落实。目前管委会层面,核定公务员编制26人,已到岗24人;政府雇员编制10人,到岗9人,正招录1人。火炬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8人,到岗1人,正招录3人。各园管理局的人员配置已基本到位。二是建立“一区五园”纪检监察上下联动格局。在市纪委监委大力支持下,明确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负责人作为高新区纪工委联席会议成员,同时促成各园管理局党委将其纳入班子成员,并配备专职或兼职纪检监察人员,配合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同时,定期召开一区五园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统筹监督党工委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完成情况:已完成。

  (14)针对“监督制度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一是强化顶层设计。4月,协助市纪委出台《关于统筹推进佛山高新区各园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对一区五园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二是推动“一区五园”纪检监察会议常态化。6月23日,召开“一区五园”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各区纪委监委、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职责划分,建立定期会议研判制度,健全监督全覆盖工作机制。三是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与各区纪委监委,及时互相通报园区政治生态、人员变动、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等有关情况。四是摸清摸透风险点精准发力。8月12日,组织各办(聚)、各下属公司有关同志以及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召开“一区五园”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工作,并针对招商引资、高企培育、财政资金使用、行政审批等高新区重点工作与业务部门开展座谈交流。五是加强理论和业务培训。8月25日,组织本部门及下属单位纪检监察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审查调查系列课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监督执纪工作能力。9月召开佛山高新区财政财务管理业务培训班,提高财政资金和绩效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强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合法合规、安全高效。六是加强督促检查。第三季度分别到禅城和南海园纪检监察机构开展调研。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问题一是对政策扶持项目申报与遴选、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等工作开展全程监督。9月14至15日,纪工委对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专家评审会进行现场监督,规范财政资金发放和使用。二是强化内部审计。4至9月先后组织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广东佛高控股有限公司、佛山火炬创新创业园有限公司进行审计,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三是拓宽线索来源渠道。纪工委向各园管理局及各下属公司发放监督联系卡逾600张,公开监督举报邮箱和电话等。四是强化廉洁文化宣传,开展优秀廉政文化作品评选活动,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其中两幅作品分别被市纪委评为二等奖和三等奖。五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各种违纪行为,严格对照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线索和意见要求,对有关问题线索进行查处。2020年立案查处1宗,处置问题线索2条,进行诫勉谈话1人。六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思想状态,2020年开展提醒谈话23人次。对新提拔的5名科级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并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6月,牵头各相关部门梳理编制《职权目录》表,摸清权力底数,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形成《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此外,在市纪委协调和指导下,纪工委对“‘园镇融合’期间办公会议记录簿遗失,调查不深入、责任认定不清”问题,已及时转交南海区纪委并跟进办理,已完成整改。

  完成情况:已完成。

  8. 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16)针对“项目评审把关不严”问题一是查清问题精准施策。管委会已对2018年的30家单打冠军企业进行的研发经费支出占比不足以及涉及违法违规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加强资金扶持的审核力度,完善相关合规情况审查机制。二是完善制度从严评审。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正式印发。三是用好用实佛山扶持通。本年度评审项目均通过佛山市统一平台“佛山扶持通”进行项目申报,项目申报、评审等全流程在佛山扶持通留痕,推动项目评审工作随时可追溯,从制度上强化项目评审监管力度。四是引入第三方机构服务。本年度相关政策申报通过公开采购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资料进行专业评审。

  完成情况:已完成。

  (17)针对“专项资金管理重申报、轻落实,对项目实施过程缺乏必要指导、跟进和监督”问题一是规范资金分配流程。制定出台了《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关于中央财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分配办法》。二是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委托佛山天平会计师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根据《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财政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管理办法》及《专项资金使用协议》等规定,开展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期和终期绩效评价工作,相关工作经验获得财政部广东监管局重点推广。三是加强项目过程监督。落实各承担单位定期报告项目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四是严格开展绩效评价。责成未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终期绩效评价的佛山市南海中国科学院中医药生物科技产业中心退还已拨付的财政专项资金125万元。7月,对广东三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等3家载体进行再次评价,经过整改后3个项目承担单位已通过绩效评价验收。

  完成情况:已完成。

  18)针对“合作项目采购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问题一是推动符合佛山产业发展方向的海外项目对接落地。截至目前,2020年度海外平台项目推荐数量233个,实现项目落户5个;举办线上路演对接会14场,参加路演的海内外项目47个,参加的企业和投资机构人数近500人。二是分类施策加强绩效管理工作。委托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处于不同阶段海外创新中心、联络处、代表处等进行绩效评价考核。对于已达到考核时间的滑铁卢大学技术转移佛山创新中心、北美联络处、英国联络处,及时组织考核验收工作。对海外创新中心硅谷、洛杉矶、波士顿、温哥华和慕尼黑代表处及北美洲、欧洲和亚洲联络处项目,根据合作内容提高项目落地的数量和质量,并设定了多项合理的、可量化的指标和绩效评价体系。

  完成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9.班子未能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19)针对“‘园镇融合’期间,存在搞‘一言堂’问题,个别领导班子成员担当意识不够强”问题。一是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已出台“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及议事原则和议事程序等。二是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已制定管委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三是加强激励考核,深入借鉴学习西安、合肥、惠州、东莞等高新区做法,形成调研报告。四是落实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相关党政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已于10月前完成。五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市委巡察整改相关要求,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于10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派员列席会议,党工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完成情况:已完成。

  10.选人用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

  20)针对“未及时制作干部任免审批表”问题一是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复核,已补充制作完成2019年5月转任的15名公务员的干部任免审批表;二是进一步完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已于2020年8月完成。

  完成情况:已完成。

  21)针对“未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回头看’”问题完成)一是对4名2016年入职的干部开展“三龄一历”组织认定专审工作,其中由狮山镇负责的2名干部的专审工作已完成,另外2名干部的资料已审定,材料编写中。二是关于杨立武同志入党时间认定错误问题,已核查资料,其入党时间正确应为2005年6月(之前组织认定为2005年7月),“三龄一历”组织认定专审材料正在编写中。三是认真落实《佛山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对全体干部人事档案资料再复核,查漏补缺。(目前已整理出干部人事档案中欠缺的资料,已与相关人员落实,部分已归档)。四是党工委书记已于9月对组织人事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也分别对人事科长和负责组织人事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

  完成情况:已完成。

  (22)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三龄一历专项审核工作不够规范”问题一是重新全面核查干部专审表,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出的缺乏本人意见、无初审人复审人信息的已补充完善;二是根据《佛山市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手册》要求,已制定高新区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指引;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专审的相关操作规程。

  完成情况:已完成。

  23)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人员不符合要求”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新选派2名党员干部负责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施A、B角制度;二是加大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党性教育和培养,10月份派负责组织人事的干部参加市组织的保密干部培训班。

  完成情况:已完成。

  24)针对“2019年5月、7月、2020年4月三批次提拔9名干部均存在考察材料中无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数据,干部提任文书档案中无参考名册,无考察预告,无关于公示的说明,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计票不规范、不准确、监票人不属于考察组成员等问题。”问题一是逐一核查提拔的干部考察材料,考察报告已补充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数据,已按要求完善考察报告内容并归档;二是干部文书档案,已制作档案目录,已完善选拔符合条件的干部名册、考察预告、公示情况说明的归档工作;三是结合《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已对2019年以来共3批次干部提拔和1批次职级晋升归档材料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四是根据《市直机关(单位)选拔科级领导干部工作规程》,已制定高新区干部选拔和职级晋升工作指引,形成工作表格,规范工作程序;五是进一步加强对组织人事干部学习培训,尤其是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学习,7月份到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科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补短板。

  完成情况:已完成。

  25)针对“干部队伍专业结构不够合理,各园管理局纪检监察干部配备不齐”问题对管委会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关于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综合研判分析报告》。用好现有编制,重点招揽理工类专业人才。11月已吸收1名军转干部(博士研究生,工学)到统筹发展局工作,在佛山市火炬服务中心11月份的市考招聘中报招了2名理工类专业人员。引导下属国有企业重点招聘国土规划、土木工程、统计等专业背景和工作经历的人才。在管委会的引导下,广东佛高控股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公开招聘了1名招投标专员(土木工程专业);2020年8月公开招聘造价专员和建筑工程师。按照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要求,制定2020年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方案及操作细则。督促各园管理局配齐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目前,五园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已全部到位,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也已配齐。

  完成情况:第一、五项已完成,第二、三、四项加快推进。

  11.依规依纪依法,认真处置市委巡察组移交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

  认真做好市委第一巡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核查处置工作,将接收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逐一分解,归口处置,优先办理,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此外,市委巡察组还就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条建设性、指导性意见: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完善“一区五园”体制机制,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高新区党工委认真研究并吸纳巡察组有关意见建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解决高新区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的根本思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完善“一区五园”体制机制,强化统筹协同职能,坚持创新驱动、进一步深化改革,狠抓产业集群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做实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11月12日,党工委专门用一天的时间召开佛山高新区发展务虚会,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新区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研究谋划好高新区2021年工作思路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贡献。相关工作举措已融入相关问题整改措施当中,不再一一赘述。

  三、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深化巩固整改成果。下来,高新区党工委将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市委提出的“紧扣高质量、争当领头羊、大局抢急所、奋进勇担当”工作要求,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持之以恒地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所有巡察整改事项见底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体学习贯彻,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管班子、带队伍、建制度。

  (二)注重标本兼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全面整改思想不松、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持续传导整改压力,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体制机制优化调整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科技创新、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

  (三)坚持以整改促工作,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姿态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要围绕“3+3+X”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的10大智能制造产业链,加快应用场景研究与建设,为全市产业发展插上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的翅膀;要打造“双高”企业生态雨林,着力培育一批哪吒、瞪羚、独角兽(潜在、种子)等新经济企业以及单打冠军企业、具有引领性的“链主”企业;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高新技术、高新人才的策源地;要推进城产人文融合,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产业社区;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打造国际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使整改成为全面促进工作的过程,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不断扩大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683830;邮政信箱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南海软件科技园创业中心A座(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党政办);电子邮箱fshitech@foshan.gov.cn。

    


中共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