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一研究院解决机器人产业“卡脖子”难题

发布时间:2021-08-11 本网

在工作人员的注视下,

一个3C智能制造车间正在自动运转。

它能够实时采集生产现场机台运行状态、

生产进度、仓储、物流等信息,

建立智能工厂大数据集成平台。

这是位于佛山高新区内的

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


图片


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内实验场景

  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下称“智能装备院”)于2015年由佛山市政府牵头成立,是佛山高新区的创新平台代表之一。目前,智能装备院正在为佛山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技术攻关。



图片



  今年5月,智能装备院携伺服电机核心技术,在大型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三季中亮相。该院数控机床的动力心脏——伺服电机核心技术,此前已获得了国内多方面的好评。

  工业机器人的控制器、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和机器人本体是智能装备院的主攻方向。近年来,研究院的主要任务就是攻克这些领域的“卡脖子”技术,突破国际专利技术壁垒。目前,在机器人产业公认的五大核心零部件中,除减速机外,智能装备院已经做到全部自主研发,核心自主创新占比超80%。

  此外,智能装备院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创双旋机器人,获批中国发明专利5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在行业内荣获多项设计与产品大奖,引领了轻量级机器人设计与应用理念。



图片



  集聚、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是佛山科技系统建设各个创新平台的重要任务之一。近年来,智能装备院不断助力人才培养,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解决高端工程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满足高端制造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智能制造新鲜血液。

  基于佛山机器人创新产业园、佛山华数智造公共实训中心等平台,智能装备院已经完成数百条自动化产线的建设,开展人才培养及大赛活动超过50场,为企业和学校累计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超过5000名,为佛山提升智能制造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供有力的保障,推动来自佛山的多项高精尖技术、解决方案走向国内外大型舞台。


图片


  当前,佛山高新区正在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全面推进“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标准研究编制佛山高新区智造场景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政策,助力企业运用数字化技术降本、提质、增效。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