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目标3000亿!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迎来空前机遇期

发布时间:2021-08-30 本网

  近日,位于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的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下称“库卡”)披露了2021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库卡在中国市场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97.2%。

图片

位于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的库卡机器人(广东)有限公司

  正是借着市场大好的东风,今年4月,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二期项目启建,计划在一年半内完成6栋厂房的建造,满足未来3—5年的发展需要。按计划,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今年将实现生产销售机器人14000台,产值破20亿元。

  佛山“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到2025年,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等四大产业集群,将冲刺3000亿元产值规模。迈向3000亿元,佛山机器人产业需要坚实的基础,也亟待腾飞的契机,而伴随着佛山制造业掀起新一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浪潮,一个空前的发展机遇正在来临。

  即便疫情给经济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佛山机器人产业依然没有停止扩张步伐。上半年,佛山已经相继迎来了盈合、蓝胖子、川崎等国内外机器人企业的落户。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川崎机器人的到来。4月,日本川崎机器人“牵手”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的企业——隆深机器人,投资1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合资工厂投资更达到10亿元,计划于2021年8月实现投产,达产年实现年营业收入8亿元。

图片

4月22日,隆深机器人与川崎机器人举行合资公司签约仪式

  川崎机器人和隆深机器人的合作可以视作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伴随着产业转型,佛山本土一批机器人企业崛起,比如隆深机器人、嘉腾机器人等;同时吸引了大批世界级头部企业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落子布局,在川崎之前,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4大世界级头部机器人企业均已布局落户,在川崎之后,国内龙头埃斯顿也强势落子。

  “过江龙”与“本地虎”,齐齐造就了佛山机器人产业的群星闪耀,也形成了佛山机器人产业迈向3000亿级集群的一支强军。

  作为万亿级的新赛道,随着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势头越来越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稳步增加,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7.36万套,同比增长69.8%。

  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佛山是较早一批打造工业机器人产业园的城市,也发展为目前国内主要的机器人产地之一。截至去年底,佛山机器人产量约占全国机器人产量的1/5。这意味着,全国每5台机器人就有1台是生产于佛山。

  不容忽视的是,佛山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今年8月月,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对2021年度佛山高新区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工作进行了宣讲,将对获得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的企事业单位最高补助100万。这也宣告了佛山即将迎来一轮最大规模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浪潮。

  图片

2021年佛山高新区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工作宣讲会

  随着制造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佛山必将迎来机器人需求井喷,这是佛山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接下来,佛山高新区将借助需求井喷的契机,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家居、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佛山创新灯塔社区等产业地标,打造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智造标杆。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