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祝贺!佛山高新区禅城园企业3项成果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2-04-19 本网

  近日,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揭晓,佛山高新区禅城园有3项企业成果上榜。其中,铁人环保参与的“典型重金属污染耕地精准治理技术及标准化应用”项目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属全省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国星光电、国星半导体参与的“照明通信LED外延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以及鹰牌陶瓷、道氏科技参与的“建筑陶瓷喷墨打印墨水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均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向重大国家需求“修复”耕地

  铁人环保作为“典型重金属污染耕地精准治理技术及标准化应用”项目参与单位之一,主要负责污染耕地精准治理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本次获奖成果面向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的重大国家需求,率先创建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的技术标准体系,填补泥炭基重金属调理剂认证空白,完善土壤碳耦合重金属转化和有机碳驱动重金属转化的调控理论。


  图片


  铁人环保公司创始人李芳柏领奖现场

  据统计,该成果包含美国、日本等国际授权发明专利共30件,相关技术被选为生态环境部8项主推技术和农业农村部4个主推产品之一,已在广东、湖南、江西等11省37县主推应用,对《土壤污染防治法》等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及“双碳”战略的有效和协同实施起到了直接支撑作用。

  突破技术瓶颈擦亮“芯”名片

  国星光电、国星半导体参与的“照明通信LED外延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突破宽禁带半导体器件寄生电容高的技术瓶颈,开发高低温量子阱结合生长技术以及阶梯型Si掺杂超晶格应力释放层结构,降低量子阱内应力,减少寄生电容效应,提高量子阱复合速率,提高光通信芯片的响应速度和频率,整体项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图片


  国星光电照明通信LED外延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

  目前,项目部分技术已实现成果有效转化,相关产品凭借其大功率、高亮度、高光效等优势,提高车用照明产品的质量及可靠性,广受市场好评;同时,相关产品正逐渐向手机闪光灯、场馆照明、舞台灯、投影仪、车载HUD等高附加值领域扩大应用,市场前景广阔。

  让陶瓷喷墨打印不被“卡脖子”

  鹰牌陶瓷、道氏科技参与的“建筑陶瓷喷墨打印墨水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该项目创新性通过二级研磨、纳米包裹、自主合成高性能超分散剂等方法,研制出喷墨打印用色、釉料陶瓷墨水,并建立一整套陶瓷墨水研发、生产、品管、应用和服务等技术体系,实现陶瓷喷墨打印技术在陶瓷大板领域的全应用,推进了陶瓷全线数码化装饰,推动陶瓷砖(厚度9—12mm)向陶瓷岩板/薄板(厚度3—5mm)的快速转型,降低约50%的综合能耗和碳排放。

  接下来,禅城园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升重点企业研发能力,带领企业“走出去”,到国内知名高校院所举办产学研对接会,共同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促成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在科技创新、产业培育、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