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意向投资超450亿元!云东海生物港崛起大湾区生物医药新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2-07-11 本网

  日前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佛山全面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下称“云东海生物港”)正是其中之一。

  手握优质连片载体,创新机制凸显特色。云东海生物港自去年下半年启动规划建设以来不断跑出加速度,目前已引入2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储备项目超过80个


掘金新风口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

  7月10日,云东海生物港引入的首个重磅项目——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下称“广东医谷”)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再过两个月,我们就有5栋楼实现封顶,计划到明年6月,项目就能完成整体建设并交付使用。”广东医谷产业园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包含该项目在内,云东海生物港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优质医疗服务等领域,引入2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储备项目超80个,意向投资总额超450亿元

  此外,云东海生物港还重点引进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园区周边已布局有省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中心、珠江医院三水分院(一所临床研究医院)。预计近期,省药监局审评认证中心佛山分中心以及一系列的临床前动物实验平台也将相继落子。

图片

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是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引入的首个重磅项目。/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这是一条掘金产业风口的新赛道,发展前景广阔。当前,广东省把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纳入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云东海生物港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特色定位,以一马当先的姿态,为佛山打造北部产业协同联动发展轴擂响战鼓。

  以佛山丰厚的制造业基础、良好的创新氛围为土壤,云东海生物港将加速构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生态圈,成为佛山推动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的“战新主阵地”,助力佛山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竞合新思路

  融入湾区产业协同发展

  从作为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到纳入全市“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行列,云东海生物港的推进建设,是佛山兼顾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产业布局、因地制宜高水平打造特色园区的举措。

  今年以来,佛山按照“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总体产业布局,开拓建设佛北战新产业园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阵地。云东海生物港作为该产业园核心起步区,立足于生物医药产业注重引才留智的特点,高标准制定园区规划,成为园区快速建设的有力支撑。

  三水区招商局局长、三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江龙介绍,依托三水土地开发强度较低,产业载体连片广阔等优势,云东海生物港实现高标准规划布局,可以用“三个三”来概括。空间上有“三个万亩”,即万亩产业发展空间、万亩国家湿地公园、万亩自然生态绿芯。目前,该园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可开发用地超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产业定位聚焦“三个高”,即高端医药、高端医械、高端医疗。发展目标锁定“三个新”,即广佛极核“三生”融合产业社区新标杆、大湾区生物医药新增长极、全球生命健康技术协同转化新高地。

图片

云东海国家湿地公园环境优美,为佛高区云东海生物港提供良好生态底蕴。/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站在更高的维度观察,云东海生物港位于三水新城核心区域,身处广深港澳创新走廊辐射范围,以良好的区位优势、便捷的交通,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实现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在科创资源共享、科技难题协同攻关、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龙头引领再出发

  “搬大树”“育种子”构建产业生态圈

  立足新的起点,必须展现新的担当。云东海生物港聚焦生物医药主导产业,从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的“一盘棋”出发,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项目为王招大引优,全力促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使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图片

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效果图。/三水工业园区管委会供图

  云东海生物港将出台专项发展规划,研究专项扶持政策,编制鼓励发展目录清单。“我们还将对接上级资源布局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如省级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临床研究、药品审评认证、临床前动物实验平台等,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支撑。”三水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以此为基础,云东海生物港将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创新平台支撑”,实现“搬大树”与“育种子”相结合,加快建立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带动上下游持续创新发展,形成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体系。

  肩负重任,干字当头。接下来,云东海生物港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机遇,聚焦高端医药、高端医械、高端医疗项目全力招大引优,奋力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加速崛起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新增长极。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