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平台集聚赋能!佛山高新区禅城园大楼里“长出”科创新力军

发布时间:2022-11-10 南方日报

  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下称“火炬园”)E座,这里堪称佛山高新区禅城园(下称“禅城园”)的科创“最强大楼”

图片

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

  位于火炬园E座20层的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下称“有研广东院”),自落户以来,已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一大批博士、硕士,并筹建近2万㎡的研发和工程化基地。目前,其正加紧围绕新能源、微电子等六大前沿技术方向发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而位于火炬园E座2-7层的广东省科学院佛山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佛山产研院”),更是引进了多个院士科技成果落地,孵化了70多家高科技企业,今年刚获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不仅如此,这栋大楼还累计孵化出77家科技型企业,引进6名国内外院士、160多位博士。

  在有研广东院、佛山产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成果产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平台的赋能带动下,一批科创新力军正加速集结。禅城园以这些平台为抓手,正积极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为禅城打造创新中心强核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技术引领

央企+地方抢占行业前沿

  去年6月注册成立,10月办公场地投用;今年5月南庄电池检测基地投入使用,6月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8月园区研发场地正式启用,二期项目正在推进……入驻禅城园1年多来,有研广东院的建设一直紧锣密鼓。

  有研广东院是由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有研集团”)与广东省科技厅、佛山市政府、禅城区政府四方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是央企在粤港澳大湾区登记的第一家事业单位型研究院,创造了一个新的央企与地方合作样本

  有研集团是国资委直管的90余家央企之一,也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综合实力雄厚的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机构。这家站在行业前沿的领军企业,为何会选择佛山、落子禅城?

  “有研集团数十年的技术和资源积累,能够与佛山的产业转型方向最大限度地契合。”有研广东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14个与有色金属材料相关,而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对有色金属材料的应用更有广阔的市场需求。

  “当地对创新的投入很大,我们感觉这里会有很好的发展机会。”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将有研集团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与广东的区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合,解决新材料“卡脖子”问题。

  作为行业技术的“执牛耳者”,有研广东院的定位非常高,确立固态电池研发、燃料电池研发、氢能材料与技术研发、先进电子功能材料研发、动力电池检测、有色金属新材料新技术拓展研发等六大研发方向,从全国各地引进了一批核心高端人才,目前博士、硕士比例达60%。有研集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也专门从北京抽调过来,支持广东院的建设。

  旨在推动地方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有研广东院的技术布局,既领跑于行业前沿,也十分切合区域发展实际。

  有研集团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开发高安全的固态储氢材料,掌握了低压储氢成熟技术,能有效破解产业发展的技术痛点。有研广东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与行业多家头部企业,其中也包括多家佛山当地企业形成合作,并斩获多项订单。

  除此之外,围绕燃料电池、微电子等领域,有研广东院积极对接国星光电等本土龙头企业的合作需求,并在南庄研发基地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检测服务能力建设,拓展珠三角主机厂及动力电池企业测试验证服务业务。

  随着业务逐渐铺开,有研广东院对在禅城园的未来充满期待。“力争形成一批世界级原创科技成果,支撑一批战略性地方产业集群,培养一批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孵化一批前沿性专精特新企业。”

科创孵化

技术经纪人推动科研产业化

  佛山产研院是广东省科学院与佛山市政府共同建立的科技创新孵化产业基地,也是广东省科学院在省内设立的首个地方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佛山产业优化升级的重大技术需求,整合广东省科学院及国内外战略性、前瞻性、颠覆性优势创新资源,佛山产研院聚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健康四大领域,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孵化产业基地。

  佛山产研院先后设立院士创新成果转化中心、中国-白俄罗斯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中国-乌克兰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功率半导体可靠性检测中心、微特电机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储备了强大的技术资源。

  以禅城园为核心阵地,佛山产研院搭建了“创意咖啡-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载体,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目前已有70多家企业和科创团队进驻。

  此外,佛山产研院还对海内外的科创团队给予股权融资支持。该院的天使投资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已投资中科云图、中科谛听、能芯科技等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

  股权投资只是第一步,在佛山产研院副院长殷红军看来,更为关键的是,对参股企业开展“陪伴成长式”的服务。

  2020年,殷红军引进其在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友到佛山产研院创办佳沃德科技有限公司,帮助公司设计股权结构、治理架构以及产品开拓等。在广东省科学院机制体制创新的支持下,殷红军更是跟投了该公司,进入公司董事会,与企业共进退。

  “有了利益捆绑,我们更有动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如今,殷红军以充当连接科学家与产业、市场的技术经纪人为傲,并致力于在佛山产研院打造一支专业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完整的孵化链条和技术经纪人的助力,吸引众多高精尖的科创团队、项目青睐。目前佛山产研院已引入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克崧、吴清平、潘复生及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伊戈尔·克里夫等院士的科技成果落地。

  科技成果的转化也催生了一批科创生力军。去年,该院在孵企业产值达1.33亿元,其中中科云图的估值达10亿元。

 集聚成势

政策发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

  目前,火炬园E座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广东省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省博士工作站、佛山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成果转化基地等平台。

  在平台带动赋能下累计孵化出77家科技型企业,引进各类高水平人才200余名,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加拿大两院院士1人、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1人,博士164人。

  日前,禅城区委与佛山市人才集团联合共建的禅城区人才园区暨禅城区科技服务工作站也在火炬园正式揭牌,是禅城人才企业和人才集聚密度最高的园区,也是全区科技创新的高地。

  如今,园区拥有各类研发机构110多家,其中研究院所20家,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2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工程中心)1个,新型研发机构5个,为佛山制造提供有力的科研支撑。

  园区还培育出创新创业服务机构32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17个,众创空间10个,国家大学科技园1个,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国家技术转移机构2个,国家级产品检验检测机构1个,助推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

  此外,园区还引入了佛山市功能高分子材料与精细化工品专业中心、佛山市环保技术与装备研发专业中心等机构,为企业提供科研、创新、检测等科技服务。

  为了推动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佛山高新区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比如,对获得前沿技术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认定的企事业单位,最高补助100万元;对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最高给予800万元扶持。

  展望未来,在佛山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总体布局中,禅城肩负着打造创新中心强核的重任。“禅城需要通过一些大载体、大平台、大项目来支撑全市的高质量发展。”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郑轲提出了禅城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如今,禅城园正扛起大旗,以有研广东研究院、创新药转化医学研究院及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为抓手,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区。

  有研广东院相关负责人希望,园区能营造更丰富多元的创新创业环境,提供更多有力的政策,引导支持研究院与地方产业的对接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及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支撑。

  我们也期待,禅城园能成为创新中心强核的砥柱中流,创新要素越来越丰富、人才团队争相涌入、创新体系愈发完善,在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中脱颖而出,争当科创示范。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