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全国第二个!佛山晋级工业3万亿地级市!

发布时间:2024-01-11 佛山工信

  1月4日,佛山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透露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数据:2023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佛山正式成为全国第二个、广东首个“工业3万亿”地级市。

  2023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国各地工业发展都遭遇了较大挑战。佛山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样本城市、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制造业如何在支撑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大家都在期待,佛山以此作出回答。


工业1.jpg

三龙湾科技城


  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佛山切实担负起经济大市的职责使命,勇挑大梁、奋勇争先,拿出硬招实招,进一步巩固发展优势,激发增长潜能,在众多制造业城市中率先突出重围,彰显出佛山这座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的责任担当与硬核实力。

  

佛山工业有多强?

奋勇争先,跻身工业3万亿城市行列


  规上工业总产值是衡量工业经济的重要指标。2022年度,全国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的城市凤毛麟角,仅有深圳、苏州、上海“三足鼎立”,规模均突破4万亿,而处于2万亿-3万亿之间的城市有10个左右。

  事非经过不知难。回顾佛山工业发展的历史,我们发现,即便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市,突破三万亿也并非易事。

  2008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伴随着中国工业的快速发展,2016年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两万亿,这一阶段用了8年时间。从2016年到2023年,佛山再用7年时间突破三万亿。这七年间,正值中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调整期,国际国内市场更加复杂,且遭遇3年新冠疫情,佛山工业规模从两万亿到三万亿更是经过艰辛和努力。

  一位工业经济研究方面的专家表示,佛山作为一个普通的地级市,能达到这样的工业规模,确实非常了不起。从佛山工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不管是总规模还是发展效率,代表了佛山制造在全国已经处于领先地位。

  如果说规上工业总产值衡量的是总规模,那么,规上工业增加值更能反映工业发展质量。2023年1—11月,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688.3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居珠三角九市第一位。

  工业投资代表着一座城市发展的潜力。2023年1—11月,佛山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2%,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5.3%,技改投资总量居全省第一。这充分表明,佛山的投资结构在持续优化提升,新动能正在积蓄。


工业2.jpg

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的季华实验室。


  可以预见,作为制造业大市、广东第三个万亿GDP的城市,随着工业经济体量进入新的层次,佛山将更好地为广东经济挑起大梁,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佛山如何缔造出工业奇迹?

向上向新,永葆制造业青春活力


  佛山不是特区不是省会不是沿海城市,行政区划面积不到3800平方公里,与深圳、苏州、上海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的城市相比,佛山的资源要素要少得多。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佛山,又是如何缔造出这一工业发展奇迹的?

  以制造业立市,坚持制造业当家,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这是佛山始终不变的坚守。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与广大企业心连心、肩并肩、背靠背,全力当好企业的“最强后盾”“最佳拍档”,这是佛山对企业的承诺。


工业3.jpg

佛山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擦亮“投资好去处 佛山益晒你”营商环境品牌。


  有了良好的成长土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佛山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有家就有佛山造”享誉全球,泛家居、装备制造两大万亿集群“产业功夫”深厚。目前在31个工业大类、130多工业中类、600多工业小类佛山基本都有,9成以上产业可在本地实现配套。


工业4.jpg

“有家就有佛山造”宣传海报在广州白云机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


  “体量胜于一切雄辩”,在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看来,整个产业链是相互贯通的,体量大反映的是市场需求大、占有率高,从这个角度而言,体量越大,比较优势越明显。工业总产值是一项基础性指标,在国内很多城市出现产业空心化的情况下,工业体量的跃升是一件非常可喜的事情。

  佛山也很清醒,高基数上的增长对于佛山而言是更大的考验。当下,佛山面临着传统产业分量重、老旧工业园区多、工业不连片等发展的短板。站在三万亿的高台上,佛山必须要更新动力系统,避免出现“肥胖症”。

  让产业保持青春活力,充满生机,这是佛山为避免出现“肥胖症”开出的方子。

  为此,佛山抢抓新一轮工业革命、科技革命机遇,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改造、智能化转型,永葆制造业青春活力。出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5条政策措施、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在全国首创“数字贷”……佛山支持传统企业加快转型步伐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强、举措之实,在国内工业城市中堪为罕见。

  如今,包括东方精工、美的、联塑、海天等龙头企业在内,佛山全市55%的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数智化转型。这批已转型的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16.5%,成本降低17.3%。它们也成为支撑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新台阶的最大功臣。

  “数改智转”让企业实现了“向上向新”,对外并购则让企业实现更大更强。据不完全统计,仅2023年,我市已开展或计划开展并购的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项目37个。佛山企业在资本市场接连“出手”,加快做强主营业务、优化产业布局,也为佛山经济稳增长、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佛山还以大决心、大魄力优化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将工业用地规模由350平方公里大幅提高到450平方公里;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和“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举全市之力实施“北向战略”,高标准建设518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实施工业用地“亩均论英雄”改革……

  大载体集聚大产业,新平台引领新突破。2023年,佛山招商引资签约投资总额突破4000亿,这是佛山近40年来招商引资最好的战绩。

  在2023年前11月落地的86个重大产业项目中,落地重点园区的项目有52个,签约投资总额达到1758.44亿元人民币,重大项目入园投资额占签约投资总额约66.71%。

  其中,落地佛北战新产业园的招商项目有28个,签约投资额达到1137亿元。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佛山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超200亿元,更是创下佛山近十年来单个项目最高签约额记录。


工业5.jpg

借助佛北战新产业园建设,南海区狮山镇正在构筑产业“新”版图。


  作为“双十园区”之一,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吸引了嘉士伯、健力宝、可口可乐、百威等150家国内外企业进驻,产业集聚能力显著增强,年工业总产值跃升到520亿元。


佛山工业如何创造更大价值?

动力升级,再造工业增长新空间新优势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才能经济稳。随着工业总产值的不断提升,也意味着一座城市能级的不断升级。

  以深圳为例,深圳在2017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随后仅用4年时间,在2021年突破4万亿大关。也是在这一年,深圳GDP突破3万亿元。深圳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是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秘笈。

  有着“地表最强地市”之称的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自2013年起稳定在3万亿以上。十多年来,苏州加快工业结构优化调整,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21年,苏州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4万亿新台阶,有力支撑地区生产总值迈上2万亿新台阶,升至全国第六。

  而从佛山城市发展进阶之路来看,经济总量能够跨越万亿大关,也离不开厚实的制造业。多年来,佛山工业比重始终稳定在50%以上,工业对于支撑佛山经济发展始终发挥着“压舱石”作用。随着佛山规上工业总产值迈上3万亿的台阶,也必将更有力支撑佛山经济不断实现新的突破。


工业6.jpg

格兰仕工业4.0示范基地智能制造生产线。


  站在3万亿的新起点,佛山也提出了新的目标,要实现工业总产值2030年达到4万亿。

  “这对佛山将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佛山的发展效率已经很高了。”陈及说,佛山只有对发展的动力系统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升级,从根本上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才能再造工业增长新空间、新优势,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佛山要更加坚定不移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推动更多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佛山还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一步推动两业融合。整体来说,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程度与欧美国家相比偏低。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普遍存在“两个70%”现象,即服务业占GDP的70%、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70%。在经济中心城市尤其是全球化大都市,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也一般高达70%。

  专家表示,佛山工业体量庞大,对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需求也是巨大的。比如佛山正在大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科技创新,佛山要加大力度引进、培育一批数字化服务商、科技金融企业、研发设计企业等,出台系列扶持举措,培养出一批像美的这样的全国性大企业。“通过工业来拉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发展,将成为佛山未来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佛山还要继续对产业形态进行更新,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链群互动、转型向优,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结群聚集,努力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重塑发展新优势。

  “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已为新一年全国经济、广东经济发展擂响了战鼓,奏响了号角。

  旌旗烈烈,策马扬鞭。经济大市挑大梁,期待工业经济体量站上3万亿新起点、新台阶的佛山,在全国、全省经济发展、制造当家、新型工业化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发挥更大作用!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