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反馈巡察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07 佛山高新区

  9月3日上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佛山高新区党工委班子成员反馈巡察情况。会议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佛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蔡家华主持,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张宝健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朝晖传达了市委书记鲁毅讲话精神并提出整改工作要求,蔡家华代表高新区党工委就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图片2.png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6月3日至7月1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高新区党工委进行了常规巡察,期间听取了高新区党工委工作汇报和纪检监察、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的专题汇报,通过座谈、调阅材料、调研调查等多形式开展专项检查。8月10日、1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8月19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有关情况汇报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宝健指出,2019年2月,市委、市政府对佛山高新区体制机制进行优化调整,从“园镇融合”调整为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调整一年多来,新组建的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凝心聚力,按照“市统筹、区建设、齐分享”和“三专、三不变”“三确定、两统筹”要求,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围绕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目标,聚焦“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灯塔社区”等重点任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察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协调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张宝健提出三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要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一区五园”体制机制,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化统筹协同职能,推动各园管理局聚焦主责主业,狠抓产业集群高端化、科技成果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交出合格答卷。三是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杨朝晖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佛山高新区党工委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一次难得契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巡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上来,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高质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实整改责任,压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内生动力;要有序推动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要逐项研究制定整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节点、倒排工期,责任到人,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限期整改;要突出标本兼治,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基础上,要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高标准完成整改验收,市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一验收整改情况,深入了解整改内容、措施,掌握整改事例、数据、成果,做到见物见人见细节,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杨朝晖强调,佛山高新区党工委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巡察整改情况按规定审核把关后,及时在单位系统网站以及佛山有关媒体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蔡家华表示,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站位高、把脉准、针对性强,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将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整改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态度坚决地完成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真正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统一认识、解决问题的过程,成为补齐短板、夯实基础的过程,成为健全机制、增强动力的过程。二是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聚焦目标导向,加强领导压实政治责任;聚焦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推动工作落实;聚焦结果导向,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实效。三是要以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做到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与强化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与加强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推进、同见效,与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同贯彻、同促进,为新时代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市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李文慧以及市委第一巡察组成员、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同志、高新区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各园管理局局长、管委会全体公务员,广东佛高控股公司、火炬创新创业园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了会议。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