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一企业硬装数字化打造全屋定制

发布时间:2021-07-20 本网

  国家“十四五”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佛山高新区是佛山培育、发掘、推广新技术应用场景的前沿阵地。为探寻佛山企业在新技术应用场景方面的最新探索和成就,佛山高新区推出“数字化赋能新产业——探寻佛山高新区新技术应用场景”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让一座毛坯房摇身一变为充满设计感的房屋,需要多长时间?

  第1天墙地固、第8天全屋放线、第13天水电改造、第22天二次闭水实验……至第60天,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屋就可以精装完毕交付使用。

  而在短短60天的装修期间,每天都是佛山高新区企业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下称“维尚家具”)数字化整装技术的应用场景。

  进入任意一家维尚家具数字化整装的装修现场,都可以看到一个“电视机”,屏幕上显示着当前装修房屋的旋转模型,随意点进一个施工节点,就可以看到当前进度。而即使远在千里之外,房主也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监测查看——这是维尚家具客户施工现场的5G指挥屏。

  当依靠传统方式在市场上购买成品家具难以实现装修效果,维尚家具选择“在线”应对不同消费场景的变化。

  7月,佛山进入伏天。但在维尚家具的5号工厂生产线上,温度远远高于外界。

  一块块形状、大小各不相同的板件在滚轮上快速“走过”,机械臂不停拿起又放下,一道道工序过后,每块板件将会被送往不同的客户家中。

  繁琐的生产过程交给机器,精准和高效成为全屋定制的底色。


图片


依靠特定的二维码,机械臂完成对不同板件的分拣

  在维尚家具工艺技术中心,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订单被上传至云端的订单管理系统,根据订单上产品的长宽高等数据和文字描述,系统会自动进行数字化处理,接着进入虚拟制造的程序。

  “虚拟制造系统很强大,主要强大在能够把前端的订单的数据以及图片信息,通过系统变成附有加工属性的数据。”维尚家具总经理黎干说。

  经过数字化处理的产品订单,被每一个对象赋予标识,并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上传到数据处理中心。紧接着订单进入生产计划调度中心,这一环节被称为“养鱼”,这里的“鱼”即是指订单。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鱼”养在同一个“鱼池”里,是为了让电脑在短时间内找到颜色、种类能匹配的鱼,从千千万万的订单里挑出从颜色、材料利用率、交货时间、物流方向等多种条件都能匹配的产品,合成一个批次。

  根据各项条件,系统算出最优的订单生产时间和订单组合批次。维尚家具技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一般同时‘捞’50到100个产品。根据系统的优化计算,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客户的个性化订单,汇集成一个可以批量生产的单子。”

  经过数字化处理订单和大数据调度生产,维尚家具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的规模化生产。而规模化生产又实现了材料的最大化应用,材料利用率可以达到92%,相比之下,传统木工打家具的材料利用率大约在75%左右。

  在订单排产生产的同时,消费者家中的硬装装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通过5G数字工地的整装云业务,公司可以对同时在装修的若干个家庭工地进行数字化管理,实行统一的调度、配送、监理;工地上的配送、质检等各环节也实现智能化;同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手机端实时看到自己家的装修进度。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