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建设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彰显佛山高新区担当

发布时间:2021-08-17 南方日报

  近日,佛山高新区正式启动了前沿技术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申报工作。这是一次推动技术转化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创新行动,体现了佛山高新区作为全市重大创新平台的远见。

  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到底是什么?对很多人来说,这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简单来说,“应用场景”就是在生产一线或生活场合中,围绕某些技术,搭建一个实际应用的案例。“应用场景”的目的在于,通过这样的案例,展现这些技术的应用过程和效果,体现其特点和价值。

  对于一个区域来说,应用场景建设一方面有益于推动新的技术被更多企业所认识,能够尽快落地,转化为市场价值;另一方面的意义在于,能够集聚更科学、更先进、更高效的新技术促进企业发展、产业进步。

  很多等待落地应用的新技术,正在佛山产生。前不久,佛山市委书记郑轲到季华实验室调研时指出,要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结合佛山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创新成果就地转化,助力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目前,佛山五区都分布了一批创新平台,不少创新成果正在等待转化;很多科技团队、龙头企业也有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希望尽快打开市场。

  同时,佛山也有很大的技术需求。上个月,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宣布加快推进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庞大的佛山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必须得到各种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支持。

  佛山高新区主动启动了前沿技术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申报,就是看到了上述两种需求。

  搭建应用场景需要成本。以往,只有少数龙头企业,为了展示、推广新技术,才会主动打造一些应用场景。但在整个制造业行业,从来不会出现普遍性的“场景热潮”。

  但今天,随着科技创新逐步成为城市竞争的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一些城市用财政资金来支持企业打造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将其变为更多企业参与、更多企业受益的公共事务。接下来,先进技术应用场景将成为城市之间科技竞争的一条新赛道。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制造业的生命,就在于科技创新。守住科技创新,就是守住了佛山制造业的生命线。与此同时,佛山制造业本身就有两大万亿级、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集群内部一直有着紧密的“技术自循环”。换而言之,“应用场景”很可能让佛山内部的技术提供者、技术需求者近距离对接,促进集群内部、佛山内部的技术循环,让创新者日益壮大、让产业更具活力。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趋势,佛山高新区在佛山全市率先拉开了发展先进技术应用场景的大幕。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创新的星星之火,在佛山制造的地图上形成燎原之势。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