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灯塔”闪耀照湾区,佛山高新区打出人才引育用留“真功夫”

发布时间:2022-09-28 本网

  9月27日下午,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动工仪式暨高层次人才佛山行启动仪式在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以下简称“灯塔产业园”)创新灯塔社区极核举办。佛山市领导孙宇、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胡学骏、市区相关部门等领导出席活动。

图片

活动现场

  活动当天,140套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博士楼喜迎首批人才入住、810套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创智湾花园破土动工、27个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签约落地、2022高层次人才佛山行活动如期“启航”……这一桩桩喜讯,标志着佛山高新区打造大湾区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迈进新里程。

立足创新驱动“主战场”

精心“筑巢”引凤来

  孙宇表示,今年6月份,市委、市政府举办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重点项目动工仪式暨招商招才大会,旨在将灯塔产业园打造成为佛山人才高地和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高地,接下来将开展灯塔“筑巢行动”,建设灯塔先进科技创新研究院等人才培育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1万套人才公寓和8个公共服务中心,创建15分钟科创生活圈和人际友好型园区。

图片

佛山市领导孙宇致辞

  去年,佛山市委、市政府围绕“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具体谋划推进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在多个领域擘画新蓝图,对人才的需求空前旺盛。佛山高新区积极发挥高端载体集聚发展和引领带动作用,为人才在佛山创新创造提供多元化、高层次的平台载体。

  由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建设的灯塔产业园,总投资超90亿元的十个重点项目正高效有序推进建设。其中,灯塔社区人才公园项目完成总体进度超九成,预计今年9月底基本完工;佛山万洋科技众创园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超三成,预计明年春节前部分楼栋封顶。

三年共投入近2.7亿元

扶持团队进军战新领域

  为加快创新型人才集聚,促进佛山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做好“高”“新”两篇文章,从2020年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投入近2.7亿元扶持资金,扶持74个人才团队项目,引入高层次人才超220名。2022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共27个,其中A类1个、B类11个、C类15个,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人工智能及智能家居五个领域。

图片

2022年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正式签约

  本次签约的27个团队带头人有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其中不乏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高校教授等。值得一提的是,软件智能体检系统开发项目已在广州地铁、铁路12306、个人所得税等实现应用;高性能电机驱动MCU与电机控制系统研发及生产项目的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佛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高新区连续三年共投入近2.7亿元,扶持74个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包括成功树立佛山高新区的人才品牌,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集聚,取得一批重大的科技成果,充分撬动社会资金的参与,近年来已超过3亿元进入人才团队项目资金池。

携手深、郴为人才谋未来

高层次人才来佛助破题

  佛山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佛山人才集团”)与深圳、郴州人才集团签约合作,是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布点。佛山人才集团将通过深度资源整合,在提升人才质量、促进人才交流、优化人才配置等方面推动三地实现长期稳定合作,打造专业化、全链条的人才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为佛山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图片

佛山人才集团与深圳人才集团签约合作

图片

佛山人才集团与郴州人才集团签约合作

  “3、2、1……”随着启动推杆被拉下,2022高层次人才佛山行正式启动。从2020年起,佛山高新区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佛山行。今年,高层次人才佛山行将邀请由海内外教授、博士领衔的全球高层次人才聚焦佛山高新区,走进佛山产业园区、企业,通过学术交流、项目路演、走访交流等形式,推动高层次人才深入了解佛山文化、产业和营商环境,同时走进企业,深度剖析制造业发展过程所遇到的项目技术、管理与人才培育等问题,不断促成海外人才、博士专家资源向佛山集聚,为破解佛山支柱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瓶颈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2022高层次人才佛山行正式启动

博士楼喜迎首批英才

新地标“城市文化客厅”动工

  为共同打造“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内首个具有示范带动效应、基于智能家居应用场景的高层次人才公寓,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佛山人才集团联手推出了首期140套博士楼人才公寓,博士楼总建筑面积8795㎡,共140套,涵盖复式公寓、一房一厅一卫、两房一厅一卫、三室两厅两卫等户型,全部精装修并配齐家电,可实现拎包入住,并于9月正式启用。

图片

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入住仪式

  此外,位于佛山人才创新灯塔核心区的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创智湾花园正式动工。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预计建成810套公寓,将配套建设有融入岭南文化特色的商业街区、结合盒子形状设计的灯塔广场以及1所幼儿园,打造商业+娱乐+文化复合型的城市文化客厅。

图片

佛山·创新灯塔人才公寓——创智湾花园正式动工

  当前,佛山正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力争“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万亿元以上,对人才的需求空前旺盛。佛山高新区将乘着这股人才东风奋力向前,聚焦灯塔产业园五个“一流”建设任务,坚决落实灯塔“飞鸿计划”“筑巢行动”,为佛山新一轮人才战略变革再添“高”“新”动力。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