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网站支持IPv6

佛山高新区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11-01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主责主业,聚焦提升创新能力,高水平谋划重大创新平台,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加速崛起。2021年,佛山高新区生产总值、出口总额大幅跃升,彰显了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佛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开园,集中开工项目占佛山市1/4;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体规划发布,力争2030年建成大湾区人才云集的胜地……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坚持党建引领,抓好主责主业,聚焦提升创新能力,高水平谋划重大创新平台,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2021年,佛山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6.29亿元,同比增长9.15%;纳统口径企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574.93亿元,同比上升6.89%;工业总产值4792.67亿元,同比增长8.10%;工业增加值1384.57亿元,同比增长9.21%;出口总额大幅跃升至1121.18亿元,同比增长27.99%。

  一个个亮眼的数据,彰显了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 

打造高新产业集聚高地

  产业是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佛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园作为广东省七个大型产业集聚区之一,将积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圈、培育佛山新经济增长极、塑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是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近日,佛北战新产业园核心起步区——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下称“云东海生物港”)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举行首栋建筑封顶仪式,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阶段性建设成果。

  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是广东省重点项目,也是首个进驻云东海生物港的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将打造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作为启动建设不到一年的新园区,目前云东海生物港已引入2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储备项目超过100个,意向投资总额超过800亿元。

  此外,云东海生物港重点引进一批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目前,该园区周边已布局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检测中心、珠江医院三水分院(一所临床研究医院)。近期广东省药监局审评认证中心佛山分中心以及一系列的临床前动物实验平台也将相继落子。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落户,将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融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研发的全过程之中。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助力云东海生物港加速构建生物医药特色产业生态圈,成为佛山推动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的“战新主阵地”,助力佛山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云东海生物港仅是佛北战新产业园高质量建设的三大核心起步区之一。据了解,佛北战新产业园总面积达487平方公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叠加区位,连通广佛肇都市圈,并重点引进高端装备、新一代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未来,佛北战新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和现代产业服务创新引领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佛北战新产业园实施方案》,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推进园区建设取得实效。力争到2025年,佛北战新产业园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基本成型,产业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至78%。

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

打造人才培育创新创业高地

  今年,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按照“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总体产业布局,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便是中部强核中的强核。

  未来5-10年,这里要建设一批研发总部、孵化平台、科研中心等高端载体,重点发展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相关产业,打造大湾区西翼人才汇聚新高地、全国三链融合科技驱动新标杆、广东省战新产业培育新典范、佛山“人产城文”融合新样本。到2030年,该园区要建成“大湾区人才云集胜地”和“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高地”。

  “以建设灯塔产业园为新起点,佛山高新区吹响了以创新和人才驱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的号角。”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段时间,位于灯塔产业园的佛山纳诺特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用于新品研发。此次融资由力合科创(力合创投)和中科创星联合领投,天使轮投资方全部追加投资。

  纳诺特的发展壮大只是佛山高新区新材料产业方兴未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等新材料领域创新平台的落户,加速了佛山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步伐。

  在其他战新产业领域,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也有大量科创资源为其产业发展奠基。在集成电路方面,有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等科创资源;在人工智能方面,有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资源;在数字经济方面,有华南师范大学、东软学院等高校以及广东省数字认证中心等创新资源。

  创业黑马集团大湾区相关负责人对于灯塔产业园的未来非常期待。“黑马大湾区总部项目就位于产业园,将打造成大湾区有特色和影响力的示范性创新生态基地。”未来灯塔产业园将引进更多高端人才和项目,创业黑马上市公司平台和资源优势在这里将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核心区

打造创新资源集聚高地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加快集聚更多科研、人才、金融、产业、载体等资源,着力打造佛山市创新中心。

  在人才招引方面,佛山高新区坚持“引凤筑巢”,做大做强人才品牌。为快速引才聚才,形成佛山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佛山高新区两年来投入近3亿元扶持74个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涵盖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其中已有2家发展成为规模以上企业,4家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评定。

  在创新平台建设方面,佛山高新区引入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下称“有研广东院”)、中国好设计佛山中心等科创平台。以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为代表的国家级孵化器优质载体,瞄准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领域,大力引进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目前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69个,广东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30个,国家级孵化器25个,众创空间48个,技术转移机构112个。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佛山高新区禅城园的有研广东院今年成功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主要吸纳集聚博士、博士后人才,为博士、博士后人才提供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联谊交流等服务,发挥人才服务平台功能等。

  在金融服务方面,佛山高新区针对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3个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包括引导银行加大对高新区的信贷支持、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服务、加大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培育力度等,力争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科产”发展活力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产融结合示范区,以及广东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行区。

  比如,“佛山高新区高成长企业科技贷”将向佛山高新区提供授信额度1亿元。该项金融产品面向佛山高新区入围“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以及园区内处于产业核心地位的企业。

  “实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锂离子蓄电池研发和生产的成长型企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在此过程中需要良好的金融产品予以助力。”佛山市实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多次举办金融推介会,既能让需要融资的企业物色靠谱的贷款产品,也能让金融机构更立体地了解企业,有利于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题。

  经济兴则金融兴;金融活则经济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高新区将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出多元化金融产品,赋能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接下来,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十个坚持”宝贵经验,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坚持党建统领、加快建设两个高地、持续强化三项服务,为佛山塑造发展新形态、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作出高新贡献。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