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无障碍版
网站支持IPv6

加快布局新赛道!佛山高新区禅城园战新产业军团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22-11-03 南方日报

  美世乐(广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世乐”)内,各条生产线上员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从深圳迁至禅城还不到4年,该公司每年均保持营收超100%的爆发式增长

  另一边,从海外回国创业的安林及其团队踌躇满志:用3年时间实现OCT眼底诊断设备国产化,准备在医疗器械产业的赛道里大干一场。

  这是佛山高新区禅城园(下称“禅城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缩影。近年来,禅城园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配、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主导产业,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科创团队进驻,更有一批优质项目抢滩布局。

图片

佛山高新区禅城园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佛山高新区要突出“高”和“新”,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引进培育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作为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禅城园如何扛起大旗,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成势?

生物医药团队涌入,扎根禅城放眼全国

  近年来,禅城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相关企业达700多家,去年营收近300亿元,从业人数超1.5万人。禅城园正是全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

  禅城园的生物医药企业拥有由博士、海归等高层次人才组成的科创团队,而且这些团队大多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能够将科创成果产业化落地。

  佛山特种医用导管有限责任公司,由其董事长姜小波于20世纪90年代与朋友回国创办,致力成为中国医用导管行业技术研发应用的开拓者,如今已成为佛山生物医药领域的标杆企业。

  作为佛山首批引进的科技创新团队,广东华美众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华美众源”)团队由生物技术领域的资深科学家郑卫国回国创业时组建,落户禅城园,如今已成为华南最大的法医DNA检测研究中心。

  同样有海外留学经历,曾任光学巨头卡尔蔡司资深研究员的安林,与一批国际知名高校博士、博士后创立广东唯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高端眼科光学医疗设备的研发与生产,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创业团队。

  如今,像姜小波、郑卫国、安林这样的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在禅城园越来越多。是什么吸引他们争相抢驻?

  之所以选择佛山作为回国创业的第一站,安林看中的是佛山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禅城园良好的营商环境

  “这里机械加工与光学设备加工制造的产业水平较为发达,当地政府也在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有助于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而禅城园地处佛山中心城区,有利于吸引高端人才,也给了我信心。”安林说。

  禅城园良好的发展沃土,让这些科创人才能够安心扎根于此,潜心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

  落户以来,华美众源突破国外公司技术封锁,成功开发国内首款商品化五色荧光DNA检测试剂盒、全球首个“一个六色荧光标记体系同步检测两种遗传标记”的二合一试剂盒,后者还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动国内法医DNA检测技术走到世界最前沿。

  唯仁医疗的OCT眼底诊断设备经过团队近三年攻关,已正式投入市场,一举打破国外品牌垄断。由于技术和零件实现基本国产化,成本大幅降低,该设备定价仅为国外品牌的一半。

  除了技术和产品突破,这些生物医药团队也在努力实现商业化、规模化,立足禅城,走向全国市场。

  如今,在全国外科手术临床使用的套管穿刺针中,每五个就有一个佛山特种医用导管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PICC导管。为了扩大产能,该公司正新建生产基地,预计可增加1.5亿至2亿元年产值。

  而对安林而言,虽然产品刚上市不久,但市场前景广阔。

  “国家已出台政策鼓励采购国产医疗器械,预计5年内OCT设备国产替代率达50%。”安林说,目前公司产品已在佛山等地十余家医院试用,接下来还将逐步往其他省级核心医院,市、县级基层医院及体检中心推广。

抢抓新能源风口,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近年来,新能源及其相关产业正处在风口之上。作为禅城产业的风向标,禅城园也涌动着一批新能源产业的弄潮儿。

  华南创谷绿能装备小镇,这里是禅城电源产业最聚集的地方。由于被这里成熟的供应链吸引,2018年,美世乐从深圳搬迁至此。

  得益于新能源产业飞速发展,这家从事新能源光伏电力电子和家庭储能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乘势而上,每年保持营收超100%的爆发式增长。

  美世乐逆风飞扬的秘诀,是克服疫情和多变外贸形势的困难,积极“走出去”,布局国际市场。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公司投入2000万元,在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国推广自主品牌。同时,公司每年还拿出销售额的3.5%用于研发,提升自主创新的产品力。

  抢抓“双碳”机遇,未来4年,美世乐还计划将厂房扩充近3倍,打造新能源产业园,产值将超10亿元,并在全球多个国家设立“销售+服务+仓储”一体化中心。

  与美世乐相距不远,这几年,航天柏克(广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航天柏克”)也从传统电源挺进新能源产业。

  航天柏克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从事尖端电源技术研发的骨干企业,致力为长征五号到七号、C919大飞机、高铁等诸多国家重大项目提供高可靠性的电力保障。近年来,公司在积极开辟绿色储能产业的“新蓝海”。

  “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航天柏克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瞄准储能系统这一行业空白,联合科研院校实现绿色储能应用系统研发成果产业化。今年已经斩获10MWh集装箱储能电站的订单。

  此外,禅城园近年来也在蓄力发展氢能新赛道,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今年初,广东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新氢动力”)正式落户禅城,计划打造氢燃料电池工业车辆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年产能1万台套(350MW)氢燃料电池电堆产线和年产能5000台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产线,总投资达10亿元。

  广东新氢动力的背后,是其母公司国内氢能工业车辆细分龙头企业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大湾区的首度布局。其相关负责人说,吸引公司不远千里到此投资的,是这里良好的配套和广阔的市场,氢能产业规划及扶持政策更是走在全国前列。

  更早之前,上市公司道氏技术斥资10亿元,建设集氢能源燃料电池、电堆、石墨烯、岩板等新材料生产、研发、深度加工、装配测试、销售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

  “产业园将整合科研力量、发挥技术协同效应,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氢能及新材料产业生态链。”道氏技术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投产后,预计产值超过5亿元,投产后年利税达到1.5亿元。

  由此可见,在新能源产业这一“黄金赛道”上,禅城园将涌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突出“高”和“新”,规划引领集聚成势

  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只是禅城园新兴产业崛起的一个缩影。

  作为佛山高新区“一区五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禅城园大力构建“1+4”的现代产业体系:“1”即现代服务业,包括科技服务、工业设计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4”即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配、生物医药四大先进制造业。

  在产业布局上,禅城园依托战新产业集聚区,北部聚焦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中部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南部重点布局数字经济,并围绕佛山照明、简一集团等龙头企业推动经济发展。

  在空间支撑上,禅城园打造的战新产业集聚区涵盖佛山国家高新区(拓思)未来企业孵化中心、欧洲工业园、华南创谷等9个重点载体,总用地面积1200.5亩,将推动有研(广东)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聚锦科创园大江片区等9个重点项目建设,总计划投资额91.5亿元。

  在扶持政策上,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重点支持引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项目,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项目,以及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并对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给予购置物业补贴(最高300万元)、租赁物业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设备购置补贴(最高100万元)。

  充足的空间、明晰的规划和精准的扶持,吸引了蓝箭电子、佛山照明、安德里茨、丰富汽配、智布互联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及上市公司聚集。数据显示,2021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423家,比2016年增长285.9%

  落户禅城园8年,华美众源总经理杜蔚安对此感受颇深。他坦言,这几年,政府下决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禅城园的产业集聚氛围越来越好。

  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禅城园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成形,还需补齐短板。

  “佛山民间资本非常发达,但对高科技的投资还比较保守。”安林直言,一个新兴产业的崛起,离不开直接融资的支持,但目前禅城乃至佛山尚未形成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环境。他认为,禅城可以借鉴深圳、杭州等地的模式,由政府牵头,针对重点发展的行业,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

  杜蔚安则建议,禅城可以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从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对此,禅城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围绕佛山高新区“3+3+X”产业体系,用好各级招商引资奖励措施,重点引进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链主企业”,努力实现引进“一家”,带来“一串”,培育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链条。

-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Email:fshitech@foshan.gov.cn
  •   
  • 咨询热线 管委会:0757-86683830
  •   
  •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万锦路2号佛山高新区管委会

主办单位: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 下午14:00—17:30(节假日除外)

网站标识码 4406050036

粤ICP备050336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502000361号